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异域二十载,情系母校心——专访我校校友、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管理与全球商务系主任陈昭全教授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2月27日 作者:刘涛 黄燕娜

陈昭全教授几天前的“东西方跨文化交际”讲座,场面极其火爆,这也使大家对这位充满传奇经历的成功男士充满了好奇。带着这种好奇,我们在讲座之后,有幸采访了陈教授。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的主讲题目是“跨东西文化交流”,而同一文化内不同地域的人进行交流,比如大学校园中来自中国各地的学生,他们之间是否有相同点呢?

陈教授(以下简称“陈”):有的。这两者很相似,从跨文化的角度来看,有助于彼此之间的交流。比如说,一个人的行为在你看来可能是怪异的或不可接受的,但如果把他放在他生活的文化里,和他的文化背景联系起来,那么怪异也不成怪异了。所以从跨文化角度出发,有助于在交流中看到彼此的不同,理解彼此的不同,进而尊重它。

记:中国改革至今有许多传统的东西都消失了。今天您讲了很多有关“文化”的东西,那您是如何看待在文化交流中一种文化取代另一种文化这种现象呢?

陈:确实有这种情况,尤其是在一种二元文化中,优势或强势文化往往会取代弱势文化。但是在多元文化中,这种情况不太可能会发生,多种文化会融合,吸收彼此的优点,从而形成一种让各种文化都接受的新的东西。

记:您的主讲方向是英语语言与文学,后来的研究却涉及到了多个方面,您是如何过渡的呢?

陈:我一开始,也就是从73年开始学的英语,直到87年才开始接触管理方面的知识。学英语的时候,我曾考虑过与文学结合,后来还想过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做书目检索的时候接触到了管理,而我的导师也推荐我去学管理,于是我就学了管理。

记:您现在从事的工作似乎与您原先的专业没什么联系,英语在您看来,除了作为一种工具之外还有什么用呢?

陈:是的,英语是一种工具,但在学英语的过程中,我的思维模式有了变化,更具创造性。同时,在学英语时,我广泛阅读许多领域的相关书籍。这虽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它为今后自身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许多学语言的学生都希望将来到国外去学习,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对于那些没有机会出去的人,您觉得他们有优势吗?

陈:他们有他们的优势。学语言就包括两个环境,语言环境和跨文化环境。国内和国外比起来,现在并不是差很多。不像过去,现在学习英语有收音机、复读机、电子词典等工具,通过电影、杂志等也能接触到英语,这是语言环境。而现在来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和他们的交流机会也越来越多,跨文化环境也逐渐形成,没必要一定要跑到国外去。实际上也有人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仍不会讲英语,可见,环境并不是必备的条件。

记:您的研究有很多涉及到了“管理”这方面,这也是当代大学生比较向往的一个就业领域,您能不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陈:好的。现在所讲的管理主要是软管理。企业有企业的文化战略,通过管理来提高企业的自主性。管理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小型企业要想转化为中型企业或大型企业,家族企业转化为世界级企业,从人治转化为法治,管理是举足轻重的。

记:您在国外生活了许多年,接受了许多西式思想,那么您更喜欢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

陈:没有说更喜欢哪一种。不过我习惯从西方文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但我的观念价值观都带有东方文化的烙印。正如你打的比方,我喜欢春节胜过圣诞节,这是一种习俗。我只能说东西方文化在我身上都有体现,它们已经融为一体了。

记: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结束了,陈教授渊博的学识,风趣的讲辞,更有他诚挚的爱国心,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一个人,无论他在国外生活了多少年,经历了多少种文化的冲击,他的心永远是属于祖国的。

陈昭全教授简介:

现为美国新泽西若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商学院管理与全球商务系主任。1976年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外语系,主修英语语言与文学,随后作为英国文化委员会学者,在曼彻斯特和沃维克大学研修政府管理比较与经济学。1992年获得纽约州立大学授予的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专业的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奖励与报酬、组织公正、领导艺术、关系网和文化。他的研究发表在主要国际管理学术期刊,如《管理研究院期刊》、《管理研究院评论》、《行政管理学季刊》、《应用心理学杂志》和《组织科学》。

他先后在纽约布法罗大学(SUNY-Buffalo)、若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和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执教,主讲组织行为、跨文化管理和谈判等课程。他还在一些中美公司(如Elli Lilly、AT&T、Verizon、ISP、COSCO和深圳管理培训中心)从事过咨询和培训业务。目前他正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欧洲国际商学院、长江商学院从事企业管理教学与研究工作。他的高级管理培训经验包括激励、团队、冲突、企业文化和组织架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