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永远走不出的蓝天——记外国语学院基础英语教研室主任彭代文副教授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10月22日 作者:唐夏

外国语学院里有位被人称为“彭大将军”的老师,这个称呼缘于她不仅性格直爽、工作投入,而且她亲手操练的“士兵”有的现已成为中国驻悉尼大使馆官员、有的已成为宝马公司法律顾问……可谓弛骋四海。这位老师就是该院英语系副主任、基础英语教研室主任彭代文副教授,由她教过的学生,无不称道她厚实的教学功底,平易的为人处世。前不久,由她执教的02-2班27人百分之百通过全国英语专业四级统考的笔试和口试,其中笔试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37.14个百分点,口试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29.06个百分点。记者慕名走访了她。

教研室里的“大姐大”

基础英语教研室里有13位老师,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彭老师当数“老大”,大部分老师除了担任基础英语教学外,还兼班导师。在同事们的眼里,彭老师是她们的“大姐大”,这除了她对同事的生活和学习的热情帮助,还在于她对工作一丝不苟,要求严谨,有时严谨到“过分”,但同事们说,他们服。

2002年,一套用了二十多年的老教材被4本厚厚的新教材代替,词汇量要求掌握5000个单词以上,内容增加,难度增大,这无论对老教师还是年轻教师都是一个挑战,但新教材比老教材更富人性化,许多文章出自诺贝尔获奖者之手,更能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为了把教材钻研透彻,彭老师带领教研室的老师利用暑假、节假日找资料、查字典,有时为了一个单词的准确含义,教研室的老师会不惜花上几个小时在一起探讨,以求达到最完美的答案。在潜心钻研教材的过程中,他们还发现书中有些解释或句子并不是很到位,于是他们汇总这些疑惑反馈有关单位。

在她的带领下,一批年轻教师很快成长起来。在这个小小的团队里,年轻老师都是硕士研究生,有几位还在攻读博士,这里还有湖南省唯一一位欧盟译员。遇上学校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分配给他们的翻译工作,他们都能出色地完成。叶红、杨文地、付云霞、辛红娟被评为优秀班导师,叶红、耿俐琴、辛红娟被评为青年十佳教师,方哲英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彭老师也先后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班导师等。一些年轻老师说:“彭老师年纪比我们大,身体又不好,她能那样忘我工作,我们没有理由偷懒。”

“哑巴英语”不哑了

大一学生来自四面八方,英语程度尤其是口语各不一样,一些农村来的学生从未受过语音、语调、口语、听力方面的训练,是典型的“哑巴英语”,一些学生不敢开口,怕说,有些即便开了口,也是“南腔北调”。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里的学习、生活,在彭老师的倡导下,基础英语课教师给学生来了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要求学生每天三问自己,“今天你读了吗?”“今天你背了吗?”“今天你听了吗?”。如果 yes,你今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了,如果No ,那么你必须在晚上睡觉前完成。

英语教学的理想效果就是要落实到每一个学生都能听、说、读、写、译。为了纠正学生的英语发音,彭老师要求学生将他们的朗读、复述录音,然后将之带回家听,一个班多的有二十七人,听磁带常常要听到深夜,边听边作记录,一个小小的错误也不放过。

为了敦促学生开口说英语,彭老师常常会把自己喜爱的图片送给学生,以帮助他们“看图说话”;会把自己的奖金拿出来奖励班上的学生,以帮助学生购买有关工具或资料;会带学生到几十里以外的郊区野营,以设置英语对话情景;会指导学生表演英语短剧,以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贝多芬、弥尔顿、海伦·凯勒、霍金的名字都会在她的课堂里传颂。

在师生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彭老师班上的哑巴英语不哑了,学生愿意开口了,想说话了。课堂上,他们争着与老师对话;课堂外,他们三五成群英语对话,校园里的英语角、西安兵马俑实习基地等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她教过的班级先后被评为学校先进班级、省优秀班级,每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及其他各种英语竞赛都少不了她的学生。庾恺珊,这位不久前在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专业英语一等奖的女生,提起彭老师对她的辅导,感慨不已。她说:“作彭老师的学生是我的荣幸。”眼下,她正准备参加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训练的日子里,每天傍晚时分,她都和彭老师相约在校园里,用英语交流好几个小时。

永远走不出的蓝天

今年七月,89级一班的学生回来了,带着他们的家属,领着他们的孩子回来了。当班长宣布89-1班班会现在开始,老师和同学都激动得哭了,那一晚,他们听到了保存了15年的第一次班会的录音,那一晚他们彻夜畅谈,谈工作、谈学习、谈发展、谈理想……十一年了,这些学生辗转世界各地、祖国大江南北,有的成了外交官、有的成了法律顾问,还有的成了教师、翻译、导游,但在彭老师的眼里,他们仍是一群真诚、质朴的孩子。一位同学说,我们永远也走不出彭老师这片蓝天,这是一片爱的蓝天。

长期伏案工作,彭老师患有晕眩症,好几次晕倒在讲台上,是学生搀扶她去医院,但没过多久,她又出现在学生面前。在一次毕业生聚会上,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喊道“彭老师,请休息。”

是的,这是一片充满关爱、充满温情、充满激情、充满阳光的蓝天,在这片蓝天下成长起来的学生即使毕业了,各奔前程,也走不出这片天空。因为在南方,在长沙,在中南大学的外语楼里,有他们美好的回忆,有他们永远的牵挂。

每送走一届毕业生,彭老师都要把学生的留言簿、照片看了又看。她说,学生长大了,懂事了,知道关爱了,她也永远走不出他们那片爱的蓝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