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四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作者:张尧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校长工作报告已经印发给大家,今天的会议,我还是想就学校的改革发展讲讲个人的一些思考与观点,抛砖引玉,算是工作报告的一个解读。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我想谈三个问题:一是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二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三是做什么样的科研,怎样做科研?这几个问题都涉及“双一流”的建设,希望大家一起思考。

 一、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

春节后不久的一天,我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他说在西安到北京的高铁上,他的后面坐了几个大学生。其中一位一直在讲他们学校如何好、老师如何好。他说这位学生提到一件小事,他很感动。学生说,学校在每个楼层都安装了热水器,免费发放开水票,学生们喝开水都免费。开水票用不完,多的还可以用来洗洗头发或洗洗澡。这只是很小的一点事,但是学生们很有获得感、满足感。我这个朋友好奇,就问这个学生是哪个学校的?这位同学骄傲地说“我是中南大学的”。

我再给大家讲另一个故事。前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碰到了国内某顶级大学在湖南招生的老师。他没请我推荐去他们学校的湖南学生,大概因我不是中学校长。他谈的话题是关于自己孩子的。他说他的孩子很优秀,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今年要高考了,可能就在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的边边上。他和他的孩子都不希望在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中做选择,而是想上中南大学!我的天!我的心一下子被揪起来了。我们能让家长这么放心吗?

是的,我们的老师们、管理层和基层的服务人员的确做了不少工作!获得了学生们的信任,而且有了口碑。这几年全国高考招生,尽管我们一年招8300多人,但录取分数线每年都以6到10分的幅度在增加,从没出现过小年。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地区,我们的分数增加非常快。

我们能够在学生中间有这样的口碑,能够让学生对学校还比较满意,这些工作是谁做的呢?主要是以在座的所有代表为主的广大师生员工做的。我们的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虽然还没有全部做到,但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从机关、后勤服务等方方面面,都在努力地为学生做工作。当我们每个人都在关心学生、关爱学生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的学生开始热爱我们学校、热爱我们党、热爱我们国家的时候。谢谢大家!

最后一个故事发生在2015年。我在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直播的时候收到一条短信。这个短信是我们学校的一位老师发过来的。他当时在天安门。他心潮澎湃、非常激动。他为什么激动呢?因为他看到总书记的阅兵车正从他面前驶过。他还看到我们的杀手锏武器也在他面前驶过,这些杀手锏武器上的某一部件是他研制的。大家可能不认识这位老师,他就是这样无声无息地、默默地做出了那么好的成绩。当时他还在短信上说,非常感谢学校,为他提供了一个发挥聪明才智、为国效力的机会。

前几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领导带队到学校来谈合作。他跟我说,他们生产的很多武器装备、比如最近最新的坦克,中间的某个关键部件就是我们学校某位老师研制的。

还有像飞机刹车系统、碳碳复合材料、铝铝合金、高速铁路等等,我们有许多值得骄傲的成果。我们的老师、学生,真的很了不起,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骄傲!

我们有这样的师生,我们应该带领大家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呢?这是我反复思考的问题。也讲过多次。最近,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提高了我的认识,使我有了醍醐灌顶之感。我们要多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不断提高自己“四个意识”的自觉性。

我们要办的大学是一所扎根中国大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四个坚持”和“四个服务”为纲领的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这是一个不断努力和不断建设的过程。

首先是“四个坚持”。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一个大学没有正确的办学方向不行。有的人说,科学无国界,学术自由。我个人的理解,科学是有国界的,科学技术看被什么样的人掌握,为什么人服务?学术自由也是有条件的,任何自由都有限制、有边界。不然,为什么国际上发表论文要审稿呢?不是学术自由,什么稿都能登吗?不是,审稿人不同意的稿件是不能登的。我们办学,得有正确的办学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

第二,坚持立德树人。我们办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我后面要讲,但是作为大学、特别是一流大学,立德树人是最重要的。这里的“德”含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第三,坚持服务大局。大局是什么?大局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人民生活幸福!我们办大学不坚持服务这个大局,是办不出成绩的,也是肯定不行的。

第四,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一个大学发展的生命源泉。不改革不创新,只能死水一潭。我们要牢牢把握“四个坚持”,把“四个坚持”的思想落实到我们办学的具体制度和行动中。落实“四个坚持”的程度,体现了一个大学创一流的程度。

还要做好“四个服务”

第一,要为人民服务。办大学,培养人也好、出科研成果也好,它首先是为人民服务的。

第二,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大学是由知识分子和学生为主凝聚而成的共同体,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人类的许多思想、智慧都是源自于大学。我们的接班人,也是由大学培养、大学塑造的。要让师生们明白一个道理,中国不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三,要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最近一些国家的选举,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所谓“民主、自由”。也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我们要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四,要为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的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使命。落后就要挨打、就会被别人欺负、受人家的气。大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要有使命感、担当感,立德树人的同时,还要有很强的科学研究、别人没有的科技成果。

办什么样的大学?在提高“四个意识”、深化和推进四个坚持四个服务的基础上,我认为要认真推进三个一流的建设: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科技、一流的文化。

一流的人才,包括两个方面: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这两个一流,都是要锤炼的。立德树人是最主要的。但大学培养和汇聚的人才还要有德有才,即德才兼备。怎样提高我们大学师生的德和才呢?两条,一是靠引进,二是靠培养。但无论引进还是培养,都要求我们在自觉提高“四个意识”的基础上,首先建立和完善党领导下的大学制度。在制度和规则的框架下,大学给大家提供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环境,使大家都有各自发展的空间和时间,有自己的自信和尊严,使激情和才能得到发挥,使创新成为自觉行动。特别是在引进人才时,如何把握好人才的德这一关?我们党的领导和制度设计上要下功夫。在学生培养上,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智慧启迪”的培养策略,为培养领先国际的人打基础。

科技的一流,是要走在别人前头。现在叫颠覆性创新。我们创新有个过程。最早是别人知道、我们不知道。我们跟着学,模仿、破译。第二个阶段是别人知道、我们也知道,但别人先知道。一流的阶段要进入我们先知道、别人不知道。跟我们走,这才叫领先。

文化的一流,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大学自身长期发展、代代相传的大学文化的结合。是良知的传承。

怎样办好中南大学呢?

第一,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扎根中国大地,就是要满足中国的需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人、出成果、传承文化和良知。因此,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应该紧紧围绕党、国家和民族的需求来展开。对于我们来说,要胸怀这个目标,从建制度开始,做长期奋斗的准备。建“双一流”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也不是永远。目前,各二级单位,各学科带头人,要把了解国家需求放在重要位置上。这就要求我们多深入社会实际。

第二,要注重内涵发展。大学的发展,不是办成十万人、一百万人的规模,每个人都发个大学毕业文凭,就解决问题了。大学一定要内涵发展。所谓内涵发展,就是如何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和“四个服务”问题,找出适合自己学校的发展道路和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切实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立德树人,第一是教师、第二是课堂、第三是教材,第四是环境。努力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包括宿舍管理员、食堂炊事员等都是育人的人。

其次就是要把人才培养模式和现代科技发展紧密结合。要注意大学和高中的区别,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采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培养学生的思考力和行动力。教学改革是每一个老师和学生的事。现在也有同志批评,说给教学的钱给多了。大家说呢?

三是要把科技做强。中南这几年,科研经费一直在稳步增长,去年进校经费达到了10.7亿,论文和成果也在不断增加,但我们要进一步凝练方向,把科研做得更好。

四是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现在科技成果转化法也出台了,学校也制定了相应的科技成果转化办法。科技人员不要自己办企业,也不要从科研经费中去违反规定拿钱,大家要从科技成果转化、从市场去要效益。我们有许多好技术可以对接市场。例如,高铁轨道路基的灌浆技术,其他国家都没有我们的好。我们的医学也有很多东西可以转化。

当然,制度建设也是内涵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如何加强党的领导?不是简单地多读文件,也不是简单地开开会。党的领导,要作为一种自觉地行动,不断地深入到我们教学科研的各个方面中去。怎么深入呢?一是共产党员要带头。在革命战争年代,要没有共产党员带头和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江山是打不下来的。同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期,没有共产党员带头和共产党的领导,也是难以想象的。所以党员要带头。

二是学校党政一起抓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要是针对党政班子的,但也是针对二级学院党委和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我们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特别是政治纪律。要自觉提高“四个意识”。

 

                                   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

培养什么样的人?党的教育方针和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讲的很清楚。

对学校来讲,最重要的是怎样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落实中央的精神。我们目前培养的人,主要还是为行业的精英人物和领军人才打基础。我们主要是面向几个行业:有色金属材料、矿产资源、医学、轨道交通、信息等,当然还有文科。我们培养的人,不仅要有专业才能,更重要的是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具有“四个自信”,同时又要有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一流地位。这是否可以作为我们的培养目标?

怎样培养这样的人呢?

一是以人为本,激发老师和学生的活力。培养人才,还是要靠广大老师,同时也要靠我们大家一起,学校、机关、后勤,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学校推进综合改革,就是要搭建一个以人为本的制度化平台,让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活力和创造力,让学生有一个多维成长的空间,让教师有一个辛苦并快乐着的家园。

二是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一本书、一支笔、一块黑板,备课一次后管多年的现象好不好?老师在大学教学中究竟应该是什么角色?我们是以分数评价学生还是以思考力和行动力评价学生?我们应该给学生什么?学生是平等的科研伙伴,还是吸收知识的黑洞?

特别是价值观。我们如何通过不同的场景和事例,去影响和塑造学生的价值观?我们要把价值的塑造放在首位,同时还要启迪智慧,启迪学生如何思考问题,总结方法,使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和独立处理问题?我们想推进交互式的授课方法,即学生和老师在课堂上多交流。怎么做到这一点?我想如果老师们想通了,会有许多办法。例如,老师可以先准备一些问题,让学生事先准备,上课时让一个学生主讲,老师在旁边当评论员和引导员,大家交互、开放、互动的来讨论这些问题,使学生自己的脑子真正动起来。

三是努力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一方面是活跃校园文化,同时是一种价值观的传递,再就是加强学生对社会的了解。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寒假后有几个学生跟我讲早知道寒假就不该回去,在学校还有好吃的好喝的,大年三十书记还跟我们一起过年。我说你回去看爸妈不是挺好的吗?他说回去天天被妈妈唠叨死了。为什么呢?在高中的时候家里六个人管一个,除了读书还是读书。但是到了大学后要求全面发展,要起早床,晚上要按时熄灯,上课要收手机……回家没书读了,也没有暑假寒假作业,睡到中午都不起床。一两天还可以,三天以后还这样妈妈可不着急吗?开始唠叨了。孩子就受不了。我们可不可以有一点尊敬父母的教育或影响?让学生对今后所担负的责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学校今年把学生的人均社会实践经费预算从600元提高到了1000元。就是希望学生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多了解社会。

四是要鼓励学生多参加科研,早点接触前沿科学知识。

学校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尽早进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科研是培养学生思考力和行动力的有效手段。逻辑思维、理性批判等都可以通过科研活动得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个性也可以通过科研而得到充分发挥。

 

                                   三、做什么样的科研,怎么做科研?

我们的科研不是为科研而科研,是为了育人和国家需要而科研。学校不设定科研指标。上次为了绩效考核,有关部门搞了一个讨论稿征求意见,大部分同志都不同意,有关部门就没有再推进这项工作。那次事情由我负责,我给大家道歉。

我们要做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又结合个人兴趣的科研。国家和社会有需求,但个人没兴趣,是做不出来的。有需求、有兴趣,但没有学术水平也是做不出来的。你们看看,我们的科研是不是应该把握住三条:回归需求,回归兴趣和回归学术?

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的科研部分,说到底,就是这三条,让有水平和有兴趣的人,为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做科研。什么是国家需求?这就需要我们的学科带头人积极参与国家相关部门的各种活动和多去汇报了解情况。国家的重点研发计划,都是多个单位共同承担的。重点研发计划从应用需求到产业链,再到基础研究,形成了一条龙。从应用需求中发现问题,产业和基础研究解决问题,再螺旋式上升。我们既可以参加,也可以提出这样的重点研发计划。例如,海洋科学、空间科学、网络空间安全,还有人民币的制造材料等,是不是都是国家和社会需求?

还有一些不能马上形成国家需求的,我们可以支持年轻人继续做基础研究,例如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等。

大学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一个施展能力和报效国家的地方。大家干的出来就干,干不出来也没什么,只要努力了就行。但我们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国家需求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学校在科研上从四个方向支持。第一个是战略先导计划。这是一个把学校特色、发展方向和国家社会需求相结合的计划。学校和大家一起共同凝练。有同志问是学院还是学科?你们说呢?国家能把那么多单位组织起来,我们有必要局限于学院和学科吗?今天给大家下发了一个战略先导方向的单子,有28个领域。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些是不是我们学校的特长?应不应该搞?还有哪些没有写上来?如果这些要作为重点发展的方向,谁来牵头搞?哪些人参加?多长时间合适?我们二级单位的党委要发挥作用啊!是不是可以帮助我们的院长们?重要的是形成共识,找到关键的人。

第二个是创新驱动计划。这是给青年教师提供基础研究平台的。在你们还没有长成参天大树前,给你们的水和养分。希望你们用好。

第三是新进教师的科研启动经费。学校对新进青年教师提供环境和经费的支持。对于新进教师“2+6”培养计划有一部分老师有不同意见,但我们还是坚持这8年给年轻人自由探索空间,参加团队也好、自己搞自己的爱好也好,学校都不反对。学校这几年高水平论文上得很快,发展也很快。比如信息学院这两年就发展得很不错,前不久有一个排名,计算机排在了前十,控制排到了第八,而且他们的ESI学科进步非常快,这得益于他们积极地瞄准新方向去努力,得益于年轻教师们在老教师的带领下,不断探索。

第四是收入。学校给大家的收入能保障生活。一个人的获得感,除了学校给予的必要保障外,还应该从贡献中获得。

 这就是我讲的三个问题: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做什么样的科研,怎样做科研。我们将围绕这三个问题来建平台、做服务,尽最大的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双一流”。我也希望我们全校的教师员工围绕这三个问题好好想想。让我们在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努力,办好中南大学!谢谢大家!

(2017年2月27日,根据录音整理,本人已审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