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伯云校长在200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校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9月05日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

昨晚大雨滂沱落星城,今晨雨停迎新庆盛典,在此苍天为中南大学赐恩之良机,我们隆重举行2003级新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和全校7万余名师生员工,热烈欢迎8千余名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的本科生以及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同时,也请各位新同学,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满怀希望支持你们来到中南大学深造的家长和亲人们,转达最诚挚的问候和感谢!

巍巍岳麓,滔滔湘水,中南大学横跨湘江两岸,纵贯长沙南北,有道是“长沙有多大,中南大学就有多大”。作为国家首批实施“211工程”建设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和国家部省重点共建的32所高水平大学之一,中南大学综合整体实力居全国高校前16位,部分重要指标已进入全国10强,博士点数排名第9,两院院士拥有量排名第6,中国工程院院士数仅次于清华大学,排名第二,科技进校经费位居全国高校第9……在这里,既有创立于上世纪初的全国最早的西医医学学科;也有发韧于20世纪中叶,集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和中南土木建筑行业之大成的学科群;而本世纪之始,则顺利完成了工学、理学、医学、人文等学科的大综合。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南大学已熔练成了文化底蕴深厚、办学基础坚实、学科特色鲜明、在国际国内享有良好声誉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17万余名毕业生分布世界各地,23名两院院士从这里启航;众多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在这里涌现:中国的人造卫星、原子弹、运载火箭、核潜艇等国防尖端装备,都凝聚着这里的贡献;中国本土遗传病疾病基因的第一次成功克隆、第一例供胚移殖“试管婴儿”、“列车脱轨”世界铁路百年的难题等在这里取得突破……在这里,你会感受到追求卓越学术的浓郁气氛,感受到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厚德笃行、自强不息的中南人的精神,感受到任你展翅遨翔的广阔天空和学术海洋。

同学们,大学时光将是你们生命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怎样才不虚度年华?怎样才能数年以后不因碌碌无为而感到懊恼和遗憾?这是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有这样几点是应该强调的:

首先,要完善品德,学会为人。缺少品德支撑的民族,必然是要衰败的民族;而缺少品德支撑的个人,则必然不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一德立而百善从”,爱因斯坦在评价居里夫人一生时说:“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的成就还要大。”因此,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陶冶思想情操,净化自身心灵,完善个人品德,做一个诚实守信、胸襟博大、独立自尊的人。

其次,要勤奋学习,学会认知。学习是同学们当前的首要任务,不学无术的人在任何时候、任何社会都不会成为人才,在知识经济时代和人才竞争激烈的今天更难有立足之地。希望同学们尽快从高考之后的轻松、录取之后的喜悦中超脱出来,端正学习态度,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再登新的台阶。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在学业上接受知识能力强,而且更应该培养获取知识的能力;不仅要深入学习本专业、本学科知识,而且要广泛涉猎其它领域,做一个既学有专长,又见识广博的人。

第三,要勇于创新,学会做事。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都离不开创新,创新已成为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当今人才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希望同学们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在未来社会中的立业立足的竞争能力。

第四,要敢于挑战,勇于拼搏。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你们的前景无限美好。但同时也请你们牢记,机会不会自己跑到你的面前,机会只会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就要胸怀大志,“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而高翔”,立大志,想大事,从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直面困难,勇于挑战,努力拼搏,不懈奋斗,做社会的栋梁。

同学们,大学的生命之树长青,“唯有源头活水来”。我相信,你们这些融入中南大学的股股清泉,将是中南大学的勃勃生机和希望所在。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中南大学这片沃土上,在老师的培养下,刻苦学习,努力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中南大学将为你们而骄傲!

谢谢大家!

2003.9.4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