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郭乃正同志在中南大学首届党代会上的纪委工作报告

来源: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5月27日 作者:--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努力促进我校各项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中共中南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委工作报告

郭 乃 正

(2005年5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中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自中南大学组建以来,学校纪委在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标本兼治,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为促进学校的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步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校纪委积极配合党委以责任制为龙头,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落实:首先,从思想上落实责任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颁布之后,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对责任制有关规定的学习,增强了各级党政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意识。其次,从制度上落实责任制。2000年5月以来,校纪委协助党委制定下发了《中南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落实<中南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若干细则》等文件,明确了处以上干部及校处两级领导班子承担的责任、报告的内容、考核和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第三,从组织上落实责任制。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织全校496名副处级以上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初步形成了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网络。第四,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规范并坚持了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校党政班子及其成员每年坚持对责任制的执行情况进行自查。纪委还加强了对二级学院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从而把责任制落到实处。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我校党委作了题为《以责任制为龙头,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介绍,受到上级机关的肯定。

(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断深化

五年来,学校纪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专题教育学习,组织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以及“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一系列规定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建立完善并认真执行了“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领导干部收入申报、收受礼品上交登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一系列制度。三是开展了领导干部兼职、住房、配偶及子女经商、收受红包礼金、话费制度执行情况等专项整治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主动登记拒收、上交礼金、有价证券的有296人(次),涉及金额63.6万元;校纪委对21名干部进行了廉政和诫勉谈话。

(三)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不断得到加强

学校纪委重视信访和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几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07件,基本做到了认真排查,逐一核实,特别是对于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做到了件件有答复。校纪委还组织了专项调查21项,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督促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对违纪违法问题,则坚决立案查处。五年中共立案件9件,处分党员干部9人,其中处级干部2人,开除党籍6人,为学校挽回经济损失110多万元。通过查办案件纯洁了党的组织,震慑了违纪违法行为。同时,通过调查核实,为一些受到误告、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了是非,保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四)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有了新的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细化要求,强化监督,取得了较好效果。

1、校务公开工作更加深入

协助学校党政制定了《中南大学关于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和《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对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内容、途径、方法和组织实施作了明确规定。在学校干部人事制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其他重要工作中,纪委坚持做到积极参与,认真履行监督监察职能,保证了学校改革的顺利进行和事业的健康发展。

2、招生执法监察工作特色鲜明

招生工作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几年来,校纪委把招生执法监察作为工作中的重点,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一是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精神,使之贯穿到学校招生执法监察的各个环节。二是坚持对参加录取的工作人员进行廉政教育,提高招生工作人员廉政执纪的自觉性。三是坚持全程参与、重点监督本专科生、文艺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保送生以及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招生期间,还设立了24小时值班监督举报电话,接受考生及考生家长的投诉。四是严把新生资格审查关,对于弄虚作假、违反招生纪律和有关规定的情况坚决予以纠正,近几年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共清退违反招生纪律的学生7人。五是把本专科招生监督的有关做法逐步向研究生、成人教育招生延伸。这几年我校的招生执法监察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并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招生执法监察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3、收费监督工作得到广泛认同

治理教育乱收费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纠风工作重点。校纪委按要求积极开展收费监督工作。一是配合收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核收费项目,确定收费标准,使我校的收费合法规范。二是监督收费过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坚持做到了统一收费。三是受理违章举报,对学生反映的收费中的问题逐一核实,凡是违规的都坚决纠正。同时,还按要求每年组织对校内收费情况的自查自纠。2005年,我校作为全国唯一高校在国家七部委召开的全国治理乱收费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4、招标监管工作稳步推进

五年来,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基建、修缮工程、大宗物资与仪器设备采购等招标工作,逐步推行招标监督管理,制定完善了《中南大学设备、物资采购及基建修缮工程招标管理暂行办法》及其相应的三个实施细则。加强了对招标工作人员的廉政及业务技术培训。督促建立了仪器设备、大宗物质采购及基建修缮工程三大招标评标人员专家评委库。几年来完成对纳入招投标资金46646万元、计457项的招标监管,共节减支出4722万元。加强招标监管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校招标监管的新路子。教育部在全国高校推广了我校招标监管工作经验。

5、医院行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我校实际出发,积极推动三个医院的行风建设。督促健全了三个医院行风建设领导及工作机构,实行行风建设三级责任制和三级追究制;加强了宣传教育,明确了建设目标,使医务人员自觉支持和参与行风建设;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坚持药品由政府集中招标采购。通过这些措施,促进了医院医德医风的建设,逐步减少了患者投诉,三个附属医院多次获全国全省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五)党风廉政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党委的领导下,党风廉政教育的大宣教格局已初步形成。廉政教育纳入了学校宣传教育的总体计划中,由纪委牵头,与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协商组织实施。在廉政教育中每年围绕一个问题,突出地进行了党纪条规、艰苦奋斗和廉洁从政教育、正面典型和警示教育等。在教育中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上党课、集体学习、专题讨论、组织参观展览、观看电教片、廉政条规知识测试或竞赛、报告会及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五年来,购买、编辑下发理论学习资料、廉政条规小册子近3万册,组织观看电教片20余场次,观看的党员达41000多人次,举办报告会、辅导讲座27场次,参加党员近1万人次,举办条规和知识测试、竞赛3次,在2004年“两个条例”知识竞赛中,全校11000多名党员基本上都参加了竞赛。

(六)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

校纪委十分重视自身的队伍建设,全校现有一支27人的纪检监察专干队伍,42人组成的兼职干部队伍,已基本形成了纪检监察组织网络和纵横交错的工作网络。一是抓好自身的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了岗位职责、廉政制度、工作纪律等20个制度。二是狠抓专干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每学年组织全校纪检监察专干集中学习培训2次,主要学习上级的会议精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相关的知识和工作技能,并选送了9名干部分别到中纪委、省纪委培训基地学习。三是重视对工作的研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几年来公开发表论文55篇,这些调研成果有力地推动了自身的工作。四是抓好思想建设。校纪委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干部顾全大局,埋头苦干,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学校纪委监察处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明显的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发挥得还不够,还需要针对新形势的需要和我校的实际,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在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作用和监督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三是源头治腐工作,尤其是在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上还有诸多的不足等,这些问题应引起高度的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一)必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党中央确定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形成反腐败整体合力,取得反腐败工作胜利的组织保证。学校党委五年来坚持不懈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中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考核,从根本上推动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证明,明确领导责任是实现党政齐抓共管的核心;协调各方力量,抓工作规划、任务分解、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是纪委工作的重心;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意识,是落实部门各负其责的基本保证;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是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量源泉。

(二)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党风廉政建设重在建设,反腐败重在标本兼治。治本的重点,主要是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因此,学校在制定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发展政策和规章制度、出台重大的改革措施时,都要把反腐倡廉作为有机组成部分考虑进去,都要对是否有利于反腐倡廉进行论证,做到存利去弊,完善决策,未雨绸缪,预防在先。

(三)必须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反腐倡廉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促进学校改革和建设的顺利发展,维护学校大局的稳定。因此,净化育人和学术环境,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政治保障,是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管理水平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和完善自我约束机制,保证学校从严治校、依法行政,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心;保护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和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体现;弘扬正气,化解矛盾,理顺关系,堵塞漏洞,健全制度,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是学校中心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本质要求,也是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标准;摆正反腐败工作的位置,正确处理反腐败工作与学校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的关系,与改革建设的关系,是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正确方向和取得成效的前提。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今后几年,是我校进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大学的重要时期,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继续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本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形势决定任务,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是我们部署工作的依据和前提。就目前形势看,我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着三个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一是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给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资金投入越来越多,基建规模和物资采购量越来越大,学校参与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与社会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和复杂,这些都对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强化管理提出了迫切要求和新的任务。二是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对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等学校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的阵地,是精神文明的窗口,在反腐倡廉方面对整个社会具有强大的引导和辐射作用。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影响当代而且影响未来,不仅影响一个单位、部门而且影响整个社会。这是时代赋予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大任务,也是人才强国战略对高等学校反腐倡廉提出的新要求。三是从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来看,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虽然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是好的,党员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令人忧虑的现象和问题。比如,有的单位违反学校财务管理规定,私设小金库;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收受红包礼金、互相攀比搞高消费活动,利用节假日相互请吃请玩,公车私用,假公济私;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重大经济案件时有发生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引起了广大教职工的强烈不满。

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崇高的使命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而有效地把学校的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基本要求。这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认真学习《实施纲要》

要把《实施纲要》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校处两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出表率,通过学习全面系统地掌握《实施纲要》的主要精神,增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加强教育,建立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

根据学校的实际,一要完善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把反腐倡廉贯穿到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校处两级领导班子中心组每年至少要安排两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要把廉政教育列入党课内容。建立《领导干部廉政培训制度》和《新任领导干部岗前廉政谈话制度》,逐步建立有学校特色的教育培训模式。二要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要贴近实际选好阵地、搭好舞台、创新方法,对全体党员教职员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配合将在全校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重点加强教学科研骨干特别是学术负责人的师德教育,人、财、物等重要管理岗位人员的法纪教育。三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廉洁教育。结合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见》,逐步让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四要大力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综合运用学校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优化育人环境,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创造和谐中南。

3、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

制度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保证,必须花大气力加强制度建设。尽快把一些基本制度建立健全起来,确保学校工作的需要,避免因制度的空缺造成工作失误,产生腐败。要努力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制度就要建立到哪里;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就要约束到哪里,逐步形成与工作、权力运行网络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既保证工作的需要,又避免出现腐败漏洞。要十分重视人事分配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消费制度、后勤社会化、校产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使学校的发展既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防止腐败现象产生。

4、加强监督,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是防止权力滥用的关键。因此,一要强化对重点对象的监督。逐步落实对校处两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二要强化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重点监督检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情况,完善对干部的考察机制。重点监督检查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基建工程、仪器设备和大宗物资采购、招生考试收费制度执行情况,防止违纪违法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三要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及中央和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四要强化对执行过程与结果的监督。将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加强监督保证制度的落实,提高监督的科技含量。

(三)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要以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处基建工程、大宗物资、仪器设备及药品采购中发生的经济类案件,违反政策类案件,以及招生考试、收费中的循私舞弊案件。

要严格依法依纪办案,不断提高依法执纪的办案能力。要严格执行办案规定的程序,加强办案的组织协调,提高办案的效率和质量。对违纪的党员干部,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开展批评教育,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手段,充分考虑办案的效果。要认真分析总结案发原因,查找漏洞,健全制度,促进管理。要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形成运转有效的信访处理机制,提高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的能力。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严肃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和诬告陷害的行为,注意关心和保护干部。

(四)进一步加强医院行风建设,治理医疗活动中的不正之风

加强医院行风建设,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工作之一。一要认真落实国务院纠风工作会议精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二要加大医院行风建设中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切实做好行风评议和收费监督等项工作。三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医务人员廉洁行医、诚信服务,加大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查处力度,严厉查处医疗服务中的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和乱收费行为。

(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

要坚决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明确并履行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三重责任”。一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二要带好班子,管好下属。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道德品行、勤政廉政等方面情况要多加了解、加强监督。班子成员要顾全大局,增强团结,相互监督,相互帮助,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三要管好分管部门,抓好风气。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岗双责”,既要抓业务,也要抓廉政,带好队伍,抓好行风,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加大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的领导干部必须进行责任追究。在责任追究时要实事求是,分清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非主要领导责任。

(六)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切实搞好自身建设:一是要着力加强纪委班子建设,提高立足本职、服务全局的能力,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的能力,提高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能力,提高依法办事、严格执纪执法的能力,提高廉洁自律、解决问题的能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二是要加强纪检监察专干以及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其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提高运用现代科学技术预防和揭露腐败问题的能力。三是要重视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的廉政建设。严格内部管理,严格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工作纪律。要继续保持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工作状态,做到知全局、懂教育、讲原则、善协调、关心人、有作为,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四是加强学习,开展调研。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贴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好办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全校各级党政组织要继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帮助纪检监察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支持纪检监察全面履行职责,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要从政治、思想、生活等各方面关心他们,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同志们,学校首届党代会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也给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沿着十六大指引的方向,同心同德,奋发向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努力完成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