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发表电视讲话

来源:离退休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5日 作者:--

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6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央人民政府于1951年规定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每一位中华儿女来说,这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伟大日子。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及全校师生员工向我校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老英雄以及老战士遗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亲切的慰问和最诚挚的祝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60多年前,在国家和民族的危难之际,面对凶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华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的伟大抗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英雄史诗。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反对外敌入侵第取得的第一次完全的伟大胜利。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 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浴血奋战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全民族的觉醒和奋起;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没有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没有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正确的抗战路线,没有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战略指导,就不可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为了更好地回顾历史。长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抗日时间最长的英雄城市之一。在这场惊天撼地的伟业中,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造就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引得了一大批文化教育机关和文化名人聚集长沙,使长沙成为颇具特色、功勋卓著的抗战文化城。坐落在岳麓山下我校的民主楼、和平楼就是抗战时期清华大学南迁时的校址。她曾见证了一大批清华名师大家和莘莘学子在抗战的艰苦时刻,一面抗战救国,一面刻苦求学。她也因此成为中南大学原三校之一的中南矿冶学院建校的基础和发祥地。

在八年抗战中,伟大的长沙人民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为中华民族抗战付出了“最伟大、最悲壮之代价”。旷世绝伦的文夕大火,使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毁之一炬,全城几乎一片灰烬。1938年11月,为避免日寇进一步破坏,张孝骞院长率领湘雅医学院全校师生,被迫西迁贵州,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创建了贵州湘雅村,搭起了简单的实验室,使教学科研和积极抗战、救死扶伤的工作得到持续。1940年,学校再次迁至重庆阳拱桥。1942年1月4日下午,日军溃退前夕,又纵火焚毁了湘雅医学院,使湘雅成为断垣残壁,焦土一片,满目蒼夷。湘雅师生经过八年艰苦的流浪,于1946年重返长沙,再造一个湘雅,铸就了“求真求确,必专必邃”,“学以致用”的湘雅精神。

更值得骄傲的是,我校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抗日老战士、老同志、老英雄,他们同千千万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一道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日寇的炮火烽烟之中,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或地方抗日武装中英勇斗争,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对他们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

胡锦涛同志强调,“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纪念那场伟大得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庄严职责。”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更是为了加快推进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对于中国人民,这个伟大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中南大学,这个伟大事业就是建设创新型大学。

我们要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要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共同维护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抓住有利时机把我校的事情办好,我们要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校园。我们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要团结奋斗、同心协力建设创新型大学,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校管理、校园文化等方面全面规划和着力建设,为把我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