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中共中南大学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02日 作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85周年前夕,中南大学机关及直附属单位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经过认真筹备,今天隆重开幕了。刚才李科伦同志致了开幕词,曹兴同志做了工作报告,新一届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委员经过两轮选举已经尘埃落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机关及直附属单位的全体共产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包括原机关党委和原直附属单位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中南大学的崛起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党代会,是新的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中南大学机关及直附属单位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快推进我校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赞成曹兴同志对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的工作的设想,并借此机会,对新一届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在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要努力走在全校的前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根据中央要求,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一是先进性建设,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二是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的特点是,第一党员数量多,覆盖几乎所有重要的职能部门。第二,党员领导干部数量多,校处领导干部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因此,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的工作做得如何,对全校党的建设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的建设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结合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建立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二是结合迎接党建工作评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省委要求,我校今年下半年将按照党建属地化管理的要求,参加省委系统五年一次的党建评估,这是今年我校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最近我们就要专门开会进行部署。

第二,机关和直附属单位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创新型大学建设方面,要努力走在全校的前头。学校党的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于中南大学,这个中心和大局,就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创新型大学,去年中南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在对三校合并以来经验进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大学,服务创新型国家,并将此写进了党代会的决议。不久前,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们又把学校“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扩展为高水平大学和创新型大学,简称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管理创新是关键。最近我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赴美国密西根大学培训,感觉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的最明显差距之一是管理。机关及直附属单位的同志主要是做管理和服务的,新的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成立以后,要继续推进服务型机关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在管理创新上进一步下功夫,在改进机关作风上进一步下功夫,努力把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组织建设成学校的先进党组织。

第三、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努力走在全校的前头。人们常说,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机关和直附属单位党组织来说,这个火车头就是机关和直附属单位党委。因此,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责任重大,这个党委所辖的党员虽然只占全校党员人数的5%左右,但这是关键的5%,秤砣虽小压千斤。

这次大会以后,新一届机关和直附属单位党委就要起锚远航了,我预祝各位委员同志们一路走好,不负众望,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努力把机关及直附属单位的干部队伍建设成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把我校建设成一所创新型的高水平大学做出新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