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第二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06日 作者:--

各位代表:

新年伊始,中南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代表校党委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并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刚才黄伯云校长、陈治亚副校长和周庆柱副书记分别作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2007年的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大力提升办学质量,走又好又快发展道路

质量是大学的生命。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多次强调:“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财政部最近联合启动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这是国家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又一个重要工程。“十一五”期间,国家财政将拨款25个亿元用于此工程,建设3000门国家精品课程、3000个特色专业点、500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助15000名学生开展自主创新实验,评选500名国家教学名师。

为什么中央要求把高等教育的重点切实转到提高质量上?我理解,这主要是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与发展。大家都知道,1998年以来,通过实施扩招和并校,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去年全国在校大学生2300万,毛入学率是21%,已经进入了世界公认的大众教育阶段。现在我国成年人中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居世界第二,并且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八年前,印度在校大学生的数量是我们的两倍,现在正好相反,我们是印度的两倍。招生规模的扩大有效地缓解了“上学难”问题,但与此同时,也导致相当一部分学校教学资源严重不足,教师、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普遍告急,少数学校甚至出现部分专业教学质量滑坡的现象。我们学校现在也面临很大的压力。由于教师总量不足,将近50000名学生只有不到3000名专任教师,所以有些课只能开大课。有的研究生刚刚留校,就不得不上讲台给大学生讲课。由于教学实验用房不足,我看到有些学院的同学只能在走廊上做实验。由于教育经费不足,基础医学院用于解剖实验用的动物越来越小,原来是狗,现在已缩小成了兔子。显然,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如果再一味的追求数量、追求规模,就可能会造成人才培养质量下降,引起学生和社会的不满。提高办学质量不仅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而且也是高校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尽快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正确理解中央关于把高等教育重点要放到提高质量上的决定,并主动适应这一变化。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强调把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并不意味着说,就停止发展或者放慢发展。恰恰相反,中南大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我们学校之所以能打进国内高校20强,靠的是发展。“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巩固20强的地位,并争取打进15强,同样要靠发展。我到中南大学工作这两年,深感当今中国高等学校之间的竞争已近白热化程度,是名副其实的百舸争流。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我们的感觉是,不仅不进则退,而且进慢了也要退。因此全校师生员工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一天都不能松劲。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又必须注意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必须处理好数量和质量、规模和效益的关系,尽可能做到又好又快、好中求快。为了做到又好又快,我们今年必须要打好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与增选这一仗。学科建设是龙头,国家重点学科的数量是我校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直接关系到我校在全国高校的地位。我来学校报到前,周济部长找我谈话时就讲过:“你去的中南大学是个好学校,现在有全国重点学科17个,比我原来当校长的华中科技大学还多2个”。可见这项指标之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重点学科评估和增选实际上是一次在全国范围内的重新洗牌。它既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同时又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要认真做好顶层设计,科学配置资源,发扬中南人敢于打大仗、打硬仗的精神,力争取得最好的结果。

二、大力加强学校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水平

陈至立国务委员在教育部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在一些高校存在着管理松懈、纪律松弛、教学质量低下,工作秩序混乱等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高校的贯彻落实,必须加强管理,从严治教。不久前,周济部长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主要负责人会议上,专门讲了加强大学管理的问题,并宣布今年是教育部高校管理年。周济部长说,近年来高等学校的大发展,特别是扩招、并校,给高校管理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学校也是如此。现在的办学规模是并校前的N倍,并且是一校多区。全校包括三个临床医院在内,师生员工总数已接近7万人,相当于部队的5个集团军;总资产去年已经达到78个亿,相当于一个非常大的企业。学校内部既有教学单位,又有科研单位,又有医疗单位,又有企业,又有机关,实际上是一个小社会。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学校可以说是家大业大。对于这样一个巨型的组织,我们过去管理小学校的做法,有的显然已经不再适应,因此,我们必须加快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对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应当看到,在硬件条件相当的情况下,一个学校办的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管理是一个学校的软实力。我们学校虽然在管理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和改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和一流大学,特别是和国外的一流大学相比还是有明显的差距。例如,在资源配置上,一方面我们的教育资源在总体上严重不足,捉襟见肘,另一方面又有不少教育资源闲置或者是利用率很低;一方面,我们的专任教师数量不够,不少老师长年超负荷运转,有的老师一年的学时已经超过600个学时甚至达到800个学时,但另一方面,又有少数部门人浮于事。在经费使用上,一方面,学校的财政很紧张,挣的钱不够花,教育部规定图书馆给学生每人年至少要买4本新书,我们都做不到,我们现在只能勉强给学生每人每年买1.7本;另一方面,有些部门又大手大脚,花钱像流水一样,看了叫人心疼。在人才生产方面,一方面,有些长线专业的毕业生已经连续几年分不动;另一方面,这些专业还在拼命地扩大招生。凡此种种,都说明我们目前的管理还是比较粗放的,和我们提出的“十一五”期间要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还很不适应,必须下大气力改进。要走内涵发展的路,就必须向管理要效益,要水平。管理是可以出效益的,最近我走访了网络教育学院,这个单位虽然只有12名教职工,但是管理的井井有条,连续两年,每年向学校财政净上交1000多万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其次,要在科学管理和民主管理上下功夫。管理作为一门科学,是有理论和规律可循的,是需要用心学习和钻研的。为了实现科学管理,我们不仅要学习借鉴国内外一些大学的成功经验,加快制定《中南大学章程》,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而且要学习借鉴一些现代企业的管理之道,结合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管理扁平化和业务流程再造。要增强创新意识,通过推进管理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规避风险,增加活力。管理是众人的事,必须要众人参与。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集体讨论决定。要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的作用,坚持每年请教代会和工代会审议学校的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民主评议学校的党政领导,要让教职工对学校事务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发言权和监督权。要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增强二级学院的活力,使二级学院真正成为具有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功能的办学主体。在这方面,我们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总的来看,改革的步伐还不快,人事部门今年要加大力度,争取有实质性的突破。

三、构建和谐中南,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凝聚力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国第十五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大学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人心齐、泰山移”。对于中南大学来说,也是如此。和谐才能发展,和谐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前提。今年学校党委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通过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构建和谐中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我们要通过构建和谐中南,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的增加和谐因素,努力在中南大学营造一种人与人和睦相处,学科与学科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这里我想特别强调,在构建和谐中南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更加注意尊重教师、善待学生、关注弱势群体。教师是办学的主体,他们不仅是学校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的主力军,而且是学校财富的主要创造者。现在我们机关干部每个月领取的薪水,有很大一块是二级学院的老师们辛辛苦苦一口一口地讲课挣来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要像尊重父母一样尊重老师,努力为老师做好各项服务,当好公仆。学生是育人的主体,是学校最主要的产品。正如徐匡迪同志来校时说,衡量一所大学办的好不好,关键是看它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教务和后勤部门要加快研究解决学生反映强烈的找授课老师难、找自习教室难、上计算机选课难、找体育活动场地难等问题。现在学生上学不容易,有些贫困学生对我说,他们带来的学费,都是他们父母亲平常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一分钱一分钱凑起来的。因此,如果我们不能够善待学生,不能让他们在中南大学真正学到一些本事,不能帮助他们毕业后能够找个比较好的工作,就不仅对不起我们的学生,而且对不起学生的家长,对不起社会,也对不起我们自己的良心。由于种种原因,我校每年有上千名大学生春节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他们中间大多数是贫困生。学工部和校团委今年倡议有条件的教职工大年三十尽可能邀请学生到家里一起吃年夜饭,我希望大家能积极响应,因为它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符合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但是,我估计多数学生为了不给老师添麻烦,还会选择在食堂吃年夜饭。所以,我作为党委书记,今年除夕将不回北京,和其他校领导一起陪留校大学生过年三十。随着学校教职工近年来实际收入的不断增加,现在已经有不少同志购买了新房,添置了汽车。据保卫处统计,目前我校教职工(含三个医院)拥有的私家车已超过2000辆。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由于各种原因,我校目前也还有少数教职工家庭的生活相当困难。这些教职工也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去主动地关心和帮助这个弱势群体。春节就要到了,各级领导和工会干部要对特困户逐户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和中南大学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让他们同样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三点,概括起来就是提高质量、深化管理、促进和谐。春节将至,借今天开会的机会我代表党委在这里给各位代表和全校师生员工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