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传达十七大精神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9日 作者:--

根据中央决定,我和黄校长都参加了十七大。黄校长是正式代表,被分在湖南团,我是列席代表,被分在列席五组。这次会议中央邀请了15所中管高校党委书记列席会议,这件事本身就反映了中央对这一批中管大学的重视,对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视。我能够列席党的十七大,感到十分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刚才黄校长介绍了十七大的有关情况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要求,下面,我想再讲两点:一是参加十七大的几点体会,二是对学习贯彻十大精神的几点建议。

一、参加十七大的几点体会

1、十七大的报告写得好,讲的也好,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报告胡锦涛总书记站着讲了2小时17分钟,在会场引起40多次掌声。报告有很强的针对性,针对国内外关注的,十七大以后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明确向世人宣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新的思想和新论断,例如,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概念,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融为一体;首次提出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发展社会主义,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首次提出了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首次提出了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治国、治党、理政等。报告对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不少新的提法,新的表述。例如,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改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2020年实现经济总量比2000年翻两番,改为实现人均经济总量翻两番,将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改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等等。对于这样一些新的提法,我们要很好地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报告非常务实、实事求是。例如,对十六大以来的工作,既从10个方面肯定了成绩,又从8个方面查找了差距,非常客观,一分为二。在回顾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时,提出三个“永远铭记”,一是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以及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进行艰辛探索的基础上进行的;二是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的;三是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发展并成功推向21世纪的。这三个永远铭记,非常有感召力,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报告非常亲民。强调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以人为本的新理念。

2、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报告强调,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我们在座的大多数同志都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亲眼看到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和我们每一个人带来的巨大变化。经过29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三,外汇储备世界第一。鞍钢的总经理说,若干年前他们发愁的是怎样才能保证每个职工春节都能吃上饺子,现在发愁的是那么多私家车往哪放。空军一位领导说,过去我们的战斗机只能在3000米范围与敌人在空中拼刺刀,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在150公里远对敌机锁定目标并实施攻击。1958年,我们大炼钢铁,把锅砸了,把树砍了,才勉强实现年产1070万吨,现在我们钢铁生产能力已达到每年5亿吨,世界上排在第二和第八的另外7个国家,钢产量加起来都没有我们多。教育也是如此,1998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还不到10%,去年已上升到21%,进入国际公认的大众教育发展阶段。8年前印度在校大学生是我们的两倍,现在我们是印度的两倍。十七大期间,境外媒体派了1100名记者前来采访,其中仅路透社就派了60多位记者,这在世界各国召开的政党会议是极为罕见的。关注十七大就是关注中国,它本身就是中国正在迅速崛起成为有重要影响力大国的一个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发展这么快,关键是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一个正确的理论,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特征是两条:第一,是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也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包括少数人鼓吹的民主社会主义。第二是中国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原苏联搞的社会主义,也不是现在朝鲜搞的那种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来之不易,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血,是我们党最宝贵的政治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报告还提出“两个没有变”,因此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继续坚持改革,不能停顿,更不能倒退。

3、中央对科技、教育、卫生事业非常重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对我们学校提出了新要求。报告重申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科技放在经济建设部分的第一段,教育放在社会发展部分的第一段,医疗卫生写了相当长的一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事业、教育事业、卫生事业的重视。报告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要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要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努力培养造就一批世界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报告再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的新论断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目标,并且对如何办好各级各类教育进行了新部署。报告强调指出,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加快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又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中央16号文件提出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被首次写进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它意味着,第一,学校必须把为国家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主要使命,虽然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也很重要,但必须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第二,育什么样的人?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是合格建设者,又要是可靠接班人。第三,德智体美,要德育为先。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报告提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要求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报告在文化建设部分还写了要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这些都与我们学校有直接关系,既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

二、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几点建议

1、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尽快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昨天已组织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今天召开全校干部大会,由黄校长和我传达有关精神,明天党委还要召开全校支部书记会议进行传达和布置。各二级党组织最近都要安排一次专门的中心组学习,各支部要举办一次专题的学习讨论。学习文件要注意抓住重点,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十七大报告是十七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报告有12个部分,分成三个板块。科学发展观是贯穿于十七大报告的一根主线,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

2、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加快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一是按照十七大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就要进一步做到育人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不能只见物,不见人。协调发展,就要注意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要协调发展,工、医、文、理、管学科协调发展。中南大学要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我们不仅需要强大的工科和医科,也需要与学校地位相适应的强大的理科和文科。二是要按照十七大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我这里讲的学科建设,既包括重点学科建设,也包括非重点学科建设;既包括传统学科建设,也包括新兴学科建设。三是要按照十七大要求,进一步突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服务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湖南;四是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医学教育的质量,深化公立医院的改革;五是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管理创新,做好学校的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加快管理重心向二级学院下移;六是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十七大强调要高度关注民生,对于学校来说,就要更多地关注全校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现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什么?根据我的调查,是工资待遇问题。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积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我们学校也必须重视这个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一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普遍关心的提高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建立教职工收入与学校收入相适应的增长机制。即使做不到与GDP增长同步,至少也要不应低于CPI即物价上涨指数,否则实际收入就是在下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大家共享发展的成果,才能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3、要按照十七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十七大报告指出,我们党已经成立86年,在全国执政58年,拥有7000多万党员,一方面,改革开放给党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另一方面,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考验。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十七大提出“五个建设”和“六个着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认真落实。现在离五年一次的党建评估不到一个月,我们要借十七大的东风,进一步做好党建迎评工作,抓紧最后一个月,决战决胜,确保党建评估取得好成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