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校二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讲话

来源:校工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9日 作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南大学二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各项议程顺利进行。“双代会”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加快发展步伐的重要议事形式,感谢各位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今天上午,黄伯云校长代表学校党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08年的工作主线、取得的成绩和主要经验,精心部署了2009年的重点工作。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非常不平凡的,这一年,喜事频繁,大事不断,难事迭出,学校工作遇到多方面的机会、挑战和压力。与此同时,高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样严峻的考验之下,全校上下沉着应对,奋力拼搏,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进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也非常振奋人心。

60多天前,我有幸加入中南大学。两个多月来,我循着学校多年来的发展轨迹,一直在走,一直在感受,一直在思考。我周末去调研看望院士、听取他们意见的时候,除了腿脚不方便和生病在家的,多位院士都是在实验室或工作室拜访的,他们起到了很好的表率和带头作用。广大学生也是朝气蓬勃、不甘人后,很多全国性的竞争,学生也敢于去冲,而且冲劲很足。我感觉到越来越喜爱中南大学,对中南大学的感情与日俱增。人到位,就要工作到位,更要感情到位,特别是要心到位,我正在加速完成这个过程。

在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我会同伯云校长和班子其他成员,开展了几项工作,初步形成了一些思路。我们要把学校事业发展作为第一共识、第一责任、第一目标,用发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用创新突破历史遗留的难点。要更加鲜明地突出行业特色,推动有色、医学、交通运输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学科水平,增强各个学院的办学活力。要牢固树立育人意识,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培养“通才”,又要培养“专才”,不拘一格育英才,让学生在中南大学尽情展现最美丽的青春。要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拓宽办学渠道,在更好地服务社会的同时,增加办学收入。前一段时间,学校班子以务实的态度、从小事着手,决策解决了一部分与师生员工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温家宝总理说:做人做事要看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是历史,我们回顾它,是为了总结经验,为今天的发展保驾护航,为美好的明天奠定基础。中南大学先天基础并不是很雄厚,但后天的拼劲很足,这就是我们的风格,也是我对中南大学的总体印象。正是依靠这股很足的拼劲,形成了中南大学不断上升的局面。学校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不能慢下来,更不能停下来,只能加快步伐继续往前走。从学校现在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特征看,我们仍然处在为今后的腾飞打基础的阶段,打好基础、积蓄内涵仍然是当前的主要任务。

根据黄校长的工作报告,2009年学校各项工作要围绕、紧扣、推进“三个一流”:培养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为此,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211工程”、“985工程”建设成效;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速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医疗和服务水平;深化管理改革,整合办学资源,增强办学活力;加强党的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有的工作和力量都要聚焦到一个目标上,那就是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在此基础上,我补充谈几点意见。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经济社会大背景的变化对高校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具体和深刻。形势复杂多变、机遇转瞬即逝,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时代特点。中南大学要有所为,不断增大自己的影响因子,就要善于顺应国家发展大势,把学校的工作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中央判断,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已经产生重大影响的金融危机不仅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2009年我们还面临很多新的情况,今年是建国60周年,中央会组织大的庆祝活动,今年又是五四运动90周年,当年的青年学生高举科学、民主、爱国的旗帜推动了中国近代的思想解放,这些都是鼓舞人心的重大历史事件,是我们开展工作很好的契机和切入点。今年党中央、国务院还要隆重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同时,今年又是平息六四风波20年、取缔法轮功10年。我们要密切关注,提前考虑,主动防止负面因素的干扰。

为做好今年的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深化改革,推进“三个一流”,促进校园和谐。

1、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我们学校将于3月份开始启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集中教育活动,为期6个月。在这之前我们要做好思想、机构、材料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然后按照中央规定的节奏和步骤,一步一步地走,步骤不能减,规定动作不能少,而且学校还要有自选动作、要有创新,要做到“双促进”、“两不误”,根本目的是要指导实践,真正解决问题,努力取得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成效。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持发展,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发展。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在当前形势下,在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又要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我们要择机而动、趁势而上,不放过当前的任何机会,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2、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首先要正确理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高等教育法规定的高校管理体制,它的前提是“党委领导下”,核心是“校长负责制”。党委是集体领导,集体领导靠民主集中。我们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在不断解放思想的基础上更好地统一思想、协调行动。

校领导班子要树立“六个观念”、增强“六个力”:要树立开拓拼搏观念,增强战斗力;树立效率效益观念,增强执行力;树立质量水平观念,增强竞争力;树立艰苦奋斗观念,增强忍耐力;树立团结配合观念,增强凝聚力;树立带头表率观念,增强感召力。

班子每个成员的工作、各部门的工作,都要自觉围绕学校的总体目标,都要力争形成标志性成果。胡锦涛总书记说“不折腾”,过去小平同志说“不争论”,我们要牢记这两句话,聚精会神搞学科建设,一心一意谋学校发展。

3、统筹考虑、合理利用办学资源,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扩张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应该转到内涵发展的轨道上来。学校要发展,改革是动力,改革的动力要从增量上找,新校区就是今年的增量,它将带动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培养机制、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

学校即将成立新校区建设和使用相结合的领导小组。各方面的工作基本上都会涉及到,很多部门也要主动地向新校区延伸职能。工作量加大了,就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提高效率,随时解决小问题,不能出现大问题,确保新校区开学以后的正常高效运转,确保学校稳定。

一两万学生进到新校区之后,马上就会涉及到其它资源的再分配、再配置问题,这是一个很繁杂的系统工程。各个学院都对这一次调整抱有很大的希望,矛盾会比较突出。小有改善是可能的,但是大动、大大地宽裕是很难的。学校要考虑发展国际教育、应用技术等一些增量。基础教育学院在合校以来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后以什么样的组织形式起作用,体现与各学院、各学科专业的有机联系,还希望同志们提出建设性意见。有的学院搬到新校区之后,比如铁道校区的资源也要合理配置。原有的资源存量可以借此机会把分散在各处的适当收缩、相对集中。总之,我们要统筹兼顾,通盘考虑,不能造成资源在二次分配上的浪费。

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校区启用之后,各个学院、教师、学工干部要及时跟进,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要形成密切的良性互动。这些工作也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把它研究好、解决好。

4、切实关注民生,使校园更加和谐

市场竞争的铁律就是鼓励强者,但学校的工作还要考虑到弱者。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切实关注民生。只有人心顺、人心齐,才能干劲足、冲劲大。所以,我们既要解决新问题,也要解决老问题。为历史还账,也是一种政绩,我们要树立这种观念,为中南大学今后的发展少一点包袱,少一点怨言,多一点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是为以后打基础的,既要为以后预支、也要为以前还账,这是我们现在的责任。

因为历史的原因,我们的老同志退下来后过去基本上打包交给学校,隔断了学院师生甚至老师与老师之间的一份亲情。事实表明,这种管理体制还存在很多不顺的地方,一年前学校就发了文件,明确了学院对自己陆续退下来的同志应负的责任,我认为是正确的。我们对老同志不仅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心,同时还要顾及到他们对学校、对学生、对讲台几十年建立的感情,二级学院要让老同志在继续关注、参与学院工作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得到温暖。学校对此就是要下放权力,不断地下放权力,权力和责任一起下放,优惠和实惠也下放。学校管什么?学校管比较特殊的、二级学院没有能力管的事情。

我们的学科带头人带着梯队,在科学前沿上拼搏,他们是学校的中流砥柱,他们在U字型的这一边。还有一边就是年轻的大学生,他们是未来的、国家的、民族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我们要以人为本,把学生关照好、培养好、生活也要照顾好。U字底上是中青年教师,不能忽视和冷落他们。每个教师要往上走,总要经过谷底阶段,不能让他们被动地等着“媳妇熬成婆”,应该早一点给他们关心,多给他们一些机会。当然,中青年教师自身也要立志成才,艰苦奋斗,主动发展。中南大学是全校师生共同的事业舞台和生活家园,学校的发展需要大家贡献力量,学校也应该关心大家的生活,关心大家的成长和进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要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拼搏进取,狠抓落实,全面实现09年的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新年即将到来,我代表学校党政班子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