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0日 作者:--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集全校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在主会场,广大党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参会),隆重召开中南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中央、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指示精神,认真部署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

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目前,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已基本完成,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至8月底基本完成。中央和教育部分别于2009年2月26日、2月28日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根据中央统一安排,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由教育部统一领导进行。教育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特委派以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院士为组长的指导检查组来我校指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过一会儿刘组长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作为重要指导意见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在这里我代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先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首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要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落实好、实现好,关键是要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我们高校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场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方方面面,转化为师生员工自觉行动的重要职责,是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力量。认真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对于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创新教育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需要。中南大学组建九年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奋发向上,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被誉为最具活力的高校之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队伍建设方面,吸引和汇聚拔尖人才的体制机制亟待完善,我们的拔尖人才,特别是年轻优秀的拔尖人才,如“长江学者”、“杰青”等还太少,学校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隐忧;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还不够完善,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方面,如主动服务新型工业化,培养下一代起领军作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积极探索;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的一些传统优势学科的地位受到挑战,一些新兴、弱势学科还没有形成特色和一定的影响力,这些都影响到学校的特色发展与整体竞争力;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的拔尖科技带头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立项建设上急需实现新的突破;在体制机制方面,我们现有的决策机制、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教育教学资源配置机制等方面亟待改革创新;在和谐校园建设上,我们教职工的生活待遇还有待逐步改善,一些校园内部矛盾有待进一步化解,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必须在我们这一代勇于面对,一些关系学校健康运转的管理环节还失于粗疏,在办学资源整体上短缺的背景下局部还存在着严重浪费现象。为此,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重实践、重实效,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为努力解决学校科学发展中存在的上述系列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拿出行动方案、见到整改实效,为学校建设“中南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关键的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近几年来,校党委以“围绕中心、夯实基础、强化作用、推进创新”为工作思路,实行二级单位党政共同负责制,建立二级党组织“43211工作制度”,实施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探索和实践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党建评估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学校党建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党的建设为加快学校发展步伐、服务师生员工、维护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也要看到,我们有少数领导班子驾驭复杂局面、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个别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纪律观念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找和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搞好学习实践活动,首先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和《部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深刻领会精神,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1、关于指导思想,主要是把握“四个一”:

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旗帜。

把握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胡锦涛总书记在陕西调研学习实践活动时指出,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这个总要求既吸收了以往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又体现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

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科学发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落脚点在于学校的科学发展,只有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受教育;也只有通过学校的科学发展,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得实惠。

抓住一个重点,就是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象是全体共产党员,重点是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学校将加强分类指导,在组织好广大党员面上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学校和中层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

2、关于工作原则,主要是坚持“四个始终”:

一是把坚持解放思想贯穿始终。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党情、国情、校情和办学的客观规律,形成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

二是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围绕“凝心聚力,弘扬特色,科学发展,争创一流”的主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中南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实践载体,以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把实践特色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三是把群众路线贯穿始终。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师生员工全程参与,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把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是把正面教育贯穿始终。用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伟大成就以及学校的发展成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自觉查找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发扬优良传统,总结历史经验,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3、关于目标要求,主要是紧扣“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研究现在、规划未来,摒弃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把握发展规律,找准办学定位,整合办学资源,强化办学特色,在本单位(部门)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加快“中南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找准并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思路、办学举措、办学质量、办学效益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实力,促进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现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四是“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行动。

4、关于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

针对目前存在的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经过学校多层面研讨,我们明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是“凝心聚力,弘扬特色,科学发展,争创一流”。这16个字反映活动主旨、结合工作实际,是促进我校自选动作创新,增强学习实践成效的依托载体,蕴含着丰富深刻的意义。其中:

“凝心”就是要讲团结,要心往一处想,努力营造人心顺、人心齐的良好氛围。具体地说,是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通过增强领导核心作用来凝聚人心;思考学校面临的大背景、大机遇、大挑战,总结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的成功经验,以改革创新的办学理念、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来凝聚人心;挖掘、凝练、弘扬代表中南大学师生精神风貌的校园文化,以中南大学特色精神文化来凝聚人心;以办好中南大学的宽广事业平台来凝聚人心;以国家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用共同的任务和一致的目标来凝聚人心。

“聚力”就是要劲往一处使,集全校师生智慧,聚全校师生力量。具体地说,是要利用国家启动“985”三期工程和我校新校区启用的良好机遇,落实“大资源”观,统筹安排人力资源、财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拓宽办学渠道,增强学校发展的源动力;通过深化改革,大力推进观念创新、科技创新、教育创新、制度创新,使“创新”成为中南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盛生命力;通过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弘扬特色”就是要把特色作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将优秀的办学传统与办学特色发扬光大,不断争创新优势、打造新成果。具体地说,是要更加鲜明地突出行业服务特色,进一步巩固有色、医学、轨道交通等传统学科优势;更加鲜明地突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特色,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更加鲜明地突出既出通才、又出专才的人才培养的中南特色,有效完善创业、就业、授业整体优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加鲜明地突出各岗位的工作特色,大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频闪新亮点。

“科学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和落实好八个主体观念:以育人为根本的办学使命,以履行教学、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职能为办学追求,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永恒的主题,以学科建设为工作的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固本强基的支撑,以追求学术卓越为办学的灵魂,以改革创新为发展的动力,以服务、效益为管理的目的。我们全校各二级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好这八个观念,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坚持育人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主体,优化管理服务,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争创一流”就是要以一流的工作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我们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责任、第一追求,不断用发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用创新突破历史疑难和发展瓶颈,举全校之力培养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为建设“中南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把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2009年学校党政工作的重点内容,我们要全面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做到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创新。校党委常委会专门做了研究和部署,有关工作机构已经成立并已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六个环节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计划时限为3月21日-4月30日,这一阶段要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2个环节。

一是学习调研。从动员大会开始至4月20日,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制定学习调研计划,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央近年来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精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学习培训时间应不少于40个学时,其中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应不少于20个学时。处级以上党员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学习辅导报告,并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思考,切实提高学习培训效果。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寻找工作差距、问计基层群众、推动科学发展”调研活动,倾心听取各方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要对调研情况进行认真整理,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二是解放思想讨论。4月21日-4月31日,组织全体党员围绕如何推动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解放思想讨论要坚持领导带头、实事求是,营造勇于思考、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学者、知名人士的作用,诚邀他们献计献策。通过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对事关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计划时限为5月1日-6月10日。这一阶段要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

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对照第一阶段的调研和讨论成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同班子成员分别谈心,交换看法,班子成员要对照自身不足充分准备发言提纲。所有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账。

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走好前面三个环节的基础上,通过全面深刻、实事求是的梳理汇总,形成本单位(部门)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一要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二要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三要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分析检查报告要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讨论等适当方式,反复修改完善,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问卷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代表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计划时限为6月11日-7月10日。这一阶段要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个环节。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专题研究,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方案要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公开承诺,接受他们的监督。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从本单位(部门)实际出发,切实解决一些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办成几件群众拍手称快的实事。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拟定逐步解决的具体措施,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形成保障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认真地进行总结,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领导是关键。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并征得教育部指导检查组同意,学校决定成立由党委常委组成的中南大学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黄伯云校长和我共同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徐慧同志兼任主任。办公室下设秘书、宣传、材料、综合、指导检查五个小组,负责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具体工作的实施。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把领导责任和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我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认真组织落实好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要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其他日常工作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中南大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序幕已经拉开,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部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帮助下,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