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伯云校长2011年元旦献词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作者:——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我们即将送走难忘的2010年,迎来更加灿烂的2011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新年的祝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历届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

2010年,学校全面总结前十年办学经验,胜利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未来十年的发展思路,在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迈开稳健的步伐。

这一年,学科建设成效突出。“985工程”二期建设验收,获评审专家全票“优秀”评价。国防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材料学科、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等4个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这一年,科学研究再创佳绩。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一等奖18项。入选2010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奖1项。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准立项建设。新增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及经费数双创历史新高。

这一年,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持续提高。新增“长江学者”6名。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完善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全年新增国家教学团队1个、特色专业4个、国家精品课程11门、双语示范课程1门。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持续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方阵。

这一年,产学研合作与国际交流续写新篇。“中国有色集团——中南大学赞比亚生物冶金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揭牌,与赞比亚矿山与矿产开发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共同承担国家C919大型客机机轮刹车系统项目。全年成功举办9次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外境外15所知名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派出108名优秀学生赴世界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和联合培养,来校学习的各类留学生人数达到879名。

这一年,党建思政工作成效显著。组织“百队千村入万户”、“共饮湘江水、保护母亲河”等大型服务活动,在全国高校产生重要反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学校荣获“2010年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创先争优与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不断深入。校园文明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健康发展。

同志们,2011年是学校实现未来十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举全校之力,在坚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建设的基础上,按照“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壮大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2011年就要来临。让我们满怀豪情,继往开来,乘胜前进,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