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学校改革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作者:——

同志们!

在今年的校庆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用两天的时间专题研讨学校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大家坐下来冷静地回头看看,深刻地思考现状,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加快推进新时期校内改革工作,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经过前面多形式的交流和研讨,大家对校内改革的主要任务有了比较明确的了解,我想在如何认识、如何要求、如何组织方面,再谈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化校内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

当前,无论是国际、国内还是学校,都处在必须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要发展,关键在改革。这既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政治要求,也是学校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职责需求,更是解决学校累积矛盾,挖掘持续发展潜能,开启崭新发展阶段的紧迫需求。全面深化校内改革,这是学校党政综合把握当前形势,深刻剖析学校发展现状,多次集体研究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学校二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形成的重要决议。

推动改革、理念先行,全校必须统一思想,主要强化“四种意识”:

一要有深化改革的意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深化校内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12年间,我们充分利用三校合并的聚合潜能,实现了跨越发展,但经过多年的奔跑之后,原有的潜力真的挖掘得差不多了,发展所累积的矛盾和问题也无法回避,没有新的动力推动,没有新的激励措施,很难大踏步地持续往前走。因此,我们必须再统一思想,再清理工作,通过全面而深入的校内改革,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全校的活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二要有敢于改革的意识。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局部的改革措施,大浪淘沙,现在留下来的都是难点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包括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资源整合等多个方面,只有实现质变才能根本解决问题。改革必然会触动一些利益格局,利益没有静态的,总是在调整,这一次的调整实际上是每个群体都应该从中看到的:第一是整体利益要做大,这是保证;第二是重点强化激励,激励是什么,就是你越勤奋,回报越多。任何一项政策都不是养“懒人”的,也不允许“庸人”存在,而是激励“能人”和“勤者”的,这是我们深化校内改革的主旨所在。因此,我们的每一级组织、每一名教职员工都要敢于面对改革,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打破思维定势,突破体制机制,敢于改变多年的工作习惯和生活习惯,同心协力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三要有全面改革的意识。改革的效应,不仅要靠改革的深度,也要靠改革的广度。各方面的改革是紧密相连、相互作用的,单项改革的效果十分有限。如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存在的问题肯定难以系统解决。在学校的思路上,围绕改革这一主线,对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进行系统设计,要求我们在实施过程中树立全局性和整体性,通过全面的综合改革增强活力,提高质量,推动发展。

四要有持续改革的意识。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学校不断发展,就需要不断调整体制机制,使之有利和推动发展。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也不可能指望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一日之间,是一次之功。因此,我们要把这次改革作为一个艰苦的过程,支持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善待挫折,确立持续改革的意识,努力开创改革工作的新局面。

二、坚持原则,明确目标,准确把握深化校内改革的总体要求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校内改革的主要政策性文件已经形成初稿。这次提交会议讨论的文件,将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内推进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主要依据。准确解读和贯彻执行好各项改革方案,我们要注重“三个把握”:

(一)把握好改革的基本原则。我们提出了十六个字的改革原则——“继承创新、以人为本、协同推进、稳步实施”。概括地说,就是要着力实现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着力激发全员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形成整体效应,着力确保稳步推进。我这里要着重强调两点,一是“稳步实施”。今年以来,国家明确经济发展的一项基本原则是“稳中求进”,我们这次改革覆盖广、层次深、时间长,决不能急于求成,必须做到循序渐进、分步实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二是“以人为本”。改革的系列文件不是“冰冷的”,而是以人为本,要激发人的积极性。爱护教师,不仅仅是学校党委的责任,也不是行政强调就行了,要靠在座的大家。在这里,我代表党委和行政,拜托大家,在工作过程中,要主动倾听师生群众的诉求,爱护人,爱惜人,培养人,这个责任一定要清楚,要落到实处。

(二)把握好改革的目标任务。经过各个口的专题汇报和分组讨论,大家对五个方面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具体任务有了大致的了解。归纳起来,这次改革的总体目标任务,就是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个核心,切实突出体制机制创新这条主线,真心依靠师生群众这个主体,重点推进校内人事管理、本科教育、科研管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医学教育改革,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校内管理体制,创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学教育的模式和机制,充分激发内部发展活力,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协同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上新台阶。

(三)把握好改革的推进方法。本次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要求我们必须讲究工作方法。

一是要坚持上下联动。改革涉及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和利益格局调整,既需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推动,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实践和探索。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好改革的方案和路径,系统推进改革;另一方面要坚持从基层抓起,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基层单位及广大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要坚持整体推进。五个方面的改革相互关联、相互影响,构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每一项改革任务,仅仅靠一个部门是难以推进的,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因此,牵头部门要结合这次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调查研究、定好改革方案、牵头组织实施;其他相关部门要完善配套措施,协同推进改革,共同形成各级各部门责任明确、运转规范、配合默契、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坚持重点突破。这次上会讨论的有30多个改革文件,大家能看到,许多改革方案的完善和推进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学校的想法是,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龙头,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逐步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先行成熟的改革方案启动后,各单位要认真研读和深刻理解相关文件,切实把握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进行突破,力求取得明显成效,提振改革信心。

四要坚持试点带动。本次确定的6个改革试点学院,代表的是不同类别和学科专业,对推动全校面上的改革具有较强的示范性,要积极探索以改革试点带动面上改革的有效机制,切实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各学院、各单位要把学习试点经验与单位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把创新改革思路与遵循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听取群众意见与班子集中研讨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深入基层调研、学习借鉴经验、组织集体研讨、试点先行探路、成熟经验推广的操作路径,确保改革取得实质进展。

三、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努力推进校内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到本次校内改革的组织实施,我们要重点落实“五个到位”。

(一)领导要到位。一是思想要重视。领导认识的程度决定改革的速度。一个单位的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键要看单位一把手思想通不通,认识的深度和高度是否到位。二是指挥要靠前。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把深化校内改革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几年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指挥谋划,扎实加以推进。三是机制要健全。学校成立多部门参加的校内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各单位要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改革领导机构,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和组织好本单位改革工作。

(二)执行要到位。一是要规范操作。从改革方案的筹划确定到组织实施,无论哪一个环节,都要做到调研深入、程序严密、工作细致,使改革的方向更明确,方案更成熟,内容更详尽,措施更到位。二是要高效实施。改革文件一经出台,就必须做到政令畅通,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三是要稳妥推进。要切实做好改革的预期准备,充分考虑到改革的探索性、渐进性和阶段性,充分估计改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三)跟踪反馈要到位。在改革的起步阶段,尽管所有文件和改革方案都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但在执行和推进的过程中,难免还会有一些问题,我们应该适时跟踪、适时监测、适时反馈和适时修订。为此,有关职能部门要将具体措施责任到人,深入改革一线,加强跟踪调查,定期总结督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各试点单位要制订实施细则,加快试点进度,及时总结经验;其他各学院、各单位要主动对接,加强动态报告,群策群力,务求改革实效。

(四)考评要到位。这是抓落实、促提高的重要环节。结合改革工作的实际,我们这里所说的考评既包括考核和评价,也包括评论,即针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关于考核,我们不强调面面俱到,只要某一方面工作有突破,有大幅度进步,群众就认你,学校就认你,就能形成好的经验,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总结表彰。关于意见和建议,大家不要有顾虑,任何改革都是在不完善的情况下推进的,我们一方面要大胆提建议,另一方面要正确面对基层的意见和建议,耐心细致地做好上下联通、及时反馈和解惑释疑工作,促使全校凝聚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共同推动改革发展。

(五)宣传要到位。深化校内改革,社会各界关注,师生群众寄予厚望。学校宣传部门要精心组织,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深化校内改革的理念、意义和政策措施,宣传改革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改革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营造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谢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