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庆祝老红军蒲润同志百岁寿诞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作者:——

尊敬的蒲老红军、尊敬的各位老干部、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和十分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庆贺我校的老红军蒲润老先生百岁寿诞。在这个喜庆的时刻,我代表学校党政,向我们的蒲老寿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与蒲老相濡以沫64年的抗战老干部宋波女士及家人表示衷心感谢与诚挚问侯,向前来参加蒲老百岁寿诞的湖南省委老干部局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忠于党的老干部事业、悉心关怀照顾老同志的学校广大离退休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蒲老也是我校第一位迈入期颐之年的老人。俗话说:“山中常有千年松,世间难逢百岁人”。人生闯过100岁是一个奇迹,而闯过100岁的老红军更是一个奇迹。据了解,我省包括中央在长单位在内目前健在的老红军仅有32位,而我们中南大学就有一位,这是中南大学的荣耀与福气。我曾经说过,中南大学的百岁老人,学校是要给他们做寿庆贺的,我希望学校能有更多的百岁老人、长寿老人。

蒲润老人是位亲历二万五千里长征、有着丰富革命经历和78年党龄的老红军、老党员。蒲老1913年出生在四川大山区阆中县一个世代贫苦农民家庭,自幼受尽苦难,1933年3月当工农红军来到他的家乡时,他第二天就义无反顾地参加了红军, 1934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国防部授予上校军衔。蒲老还被授予二级八一勋章、三级独立勋章、全国解放勋章各一枚,其它多枚战斗纪念章都捐献给了新四军革命纪念馆。蒲老1983年12月离休,1992年享受副部长级医疗待遇,2011年经教育部报请中央组织部批准,享受正部长级医疗待遇。

蒲老是一位久经考验的革命党人。经历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战争。他跟随红四方面军在长征中三次穿越草地爬过雪山,历经艰难险阻和千辛万苦,打了数十次仗,包括著名的腊子口战役,三次身负重伤(左腿上的弹片伤口始终没有愈合),被评为三等甲级残废。因为受伤和严重的伤寒、腿肿等疾病,他四次掉队,但仍然顽强地追赶部队。在胜利到达延安后,因为伤残,蒲老此后一直在部队从事为前线运送军需物质和伤员等后勤保障工作。1944年9月蒲老随八路军359旅南下,先后任财政科长、后勤部长、兵站政委、警备区司令员等职,参加了东北临江战役和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重大战事。无论在哪里、干什么工作,他都对党的无比忠诚。1944年,蒲老随359旅南下时,负责背着四大队的数十万元给养费,有银元、还有日本钞票和国民党的“中央票”。一次通过敌人封锁线时,部队被打散了,他也掉了队。经过千难万险他找到了部队,将10万元完好无损交给部队,受到文建武司令员的表彰。1959年蒲老转业到地方后,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任内科研究所所长,1962年调到湖南医学院任附一院党委书记、湖南医学院党委常委, 1980年11月任湖南医学院顾问直至1983年离休。

蒲老的百岁人生,是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的人生。离休30年来,他努力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他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坚持听广播、看新闻;他对学校这块热土充满了感情,十分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他只要能走动,都会克服困难参加学校召开的各种老干部座谈会或重要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他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着强烈的组织观念,这一点特别充分表现在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两件事上。蒲老从不以老红军身份居功自傲,不以高龄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论是支部会或是团拜会,不管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他只要没病倒,就从不缺席,并且从来是提前到。2006年12月的一天,天气寒冷还刮风下雨,老人家因重病住院20多天,出院后又患感冒,体质很差,支部派人到他家里劝他安心休养。结果谁都没想到,老人家还是让老伴和儿子冒着风雨用轮椅提前推来开会。蒲老总是说:过去战争年代军情多变,不管白天黑夜、风雨交加,随时都有各种碰头会、战斗动员会,哪次都是来去匆忙,紧张,还有生命危险。现在和平环境条件好多了,参加开会算什么困难。蒲老一直把弘扬、传承红军长征精神、党的光荣传统作为义务和责任。他多次接受《湖南日报》、湖南《老年人》等媒体记者采访和约稿,写了《新的希望》、《三过草地》、《一匹枣红马》等多篇革命回忆录和纪念文章;他积极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建国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去年他写建党90年征文时,眼睛看不见、手发抖,便反复口述让家人记录整理;他十分关心培养下一代,经常应邀给长沙市中小学生、湘雅医学院大学生及附属中小学师生讲红军长征的故事,讲抗日战争打日本鬼子的亲身经历,教育青少年懂得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勉励他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去年,他还配合湘雅关工委制作了《三过草地》的光碟,用于对青年一代长期进行红色教育。

回顾蒲润老红军的百岁人生,有很多精神值得我们感悟、学习和传承。特别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伟大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达观胸怀和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这些都是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所需要的精神力量。

当前,我们进行改革开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长征。学校目前正在推进全面的改革,努力开启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新局面,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新的长征。我们今天庆贺蒲老百岁寿诞,就是要学习红军身上的这些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凝心聚力,坚定信念,攻坚克难,以大无畏的红军气概把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谋求学校更大更好更快的发展!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蒲老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也借此机会顺祝全校的离退休老同志健康、长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