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王志珍副主席在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21届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作者:——

同志们:

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21届颁奖大会今天在美丽的长沙市召开。我代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向与会的各方面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对本次大会的召开给了大力支持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及中南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南自古就有“九州粮仓”、“鱼米之乡”的美誉和淳朴厚重的文化底蕴,曾经为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近年来,在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南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速明显快于全国平均水平,连续三年GDP总量位居全国前十行列。与此同时,社会事业特别是“两型”社会建设也取得显著成绩。本次大会在湖南省会城市长沙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感受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机会,我相信与会同志都会大有收获。

中南大学是一所学科齐全,以工学和医学见长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其下属铁道学院具有很强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承担的我国高速列车外形设计和列车撞击动力学研究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所研发的“票务管理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们相信,中南大学今后一定能为我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茅以升先生是我国现代桥梁工程的奠基人,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75年前,他在钱塘江上建起了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建造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开创了现代中国桥梁工程的新纪元。他先后担任唐山路矿学堂(现西南交大)、南京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北洋工学院(现天津大学)、北方交大(现北京交大)等5所院校的校长、教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土木工程人才。他长期担任全国政协、中国政协、土木工程学会等组织的领导职务,为中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茅以升先生逝世后,他生前担任过职务的十几个单位于1991年发起成立了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旨在弘扬茅以升先生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伟大精神,通过开展科技奖励、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等活动,推动中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21年来,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所设桥梁大奖等十余个奖项共奖励相关领域杰出科技教育人士近2000人,举办“21世纪国际桥梁技术发展与展望”论坛、“中美桥梁技术交流会”、“海峡两岸土木工程合作交流”等高规格学术交流活动40多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表彰。我们希望社会有关方面对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给予大力支持,与我们携手共进,为中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这里,我想特别谈一谈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最近开展的“茅以升公益桥”社会捐助建造活动。在我国边远贫困地区,有许多孩子每天或踩着水中的石头,或溜着跨江的钢索,冒着生命危险涉水上学。海南屯昌县一名花季少女在涉水上学途中被急流冲走,永远告别了她的学校;在200多米宽的怒江江面上,每年都有溜索道上学的孩子掉进滚滚江水。为了让这些令人心痛的悲剧不再发生,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发起了“茅以升公益桥”社会捐助建造活动,旨在募集社会资金,汇聚各方力量,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架设一座座安全求学之桥,同时为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子搭建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的平台。首座“茅以升公益桥”已于6月4日在重庆市彭水县建成。我们希望社会相关方面都来关心和支持“茅以升公益桥”社会捐助建造活动,用我们的爱心和善举托起一座座助学之桥,让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本次颁奖大会与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论坛同时举行,由中国工程院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作为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对茅以升科学教育基金会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保证本次论坛的高品位、高质量做了大量工作。为此,我代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向中国工程院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代。党中央为我们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有赖于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我希望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以本次颁奖大会和论坛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茅以升先生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聪明才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