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作者:——

弘扬务实创新精神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校党委书记 高文兵

(2012年7月10日)

学期末,学校召开这次大会,目的是要总结工作,筹谋重点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刚才校长讲的校内改革,目前出台了系列政策性文件,要全面启动试行,并不断在探索中完善。下面,结合校内改革和近期工作,我着重强调三个问题。

一、关于校内改革

今年,党建工作方面中央提出抓“基层组织建设年”,校机关提出抓“作风建设年”,就学校中心工作来说,也可以说是探索改革之年,党建、管理都是保障和服务中心工作的。现在时间过半,各项指标任务也将近过半,整体态势不错。改革工作经过前面近半年的研讨,大家有了一定的思想认识和心理准备,也一定程度上充满着期待。现在六个方面的改革文件正式出台,有的还细化到了具体实施的层面,基本形成了一个改革的制度体系。我们各学院的书记、院长和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要更清楚地知道文件的核心和内涵,例如,它具有什么特点?包含什么内容?应该怎样理解和操作?这些是必须深入领会、家喻户晓的问题。刚才,尧学校长从内容上进行了解读,从操作层面上作了部署,我想再从全局角度谈点认识和要求。

首先,我们要准确把握校内改革的原则要求。

学校提出的改革原则是十六个字——“继承创新、以人为本、协同推进、稳中求进”。这就决定了改革首先要“稳”,有起点、有重点、有节奏、有先后顺序、有目的,这是总体上的要求。具体地说:

我们推进的各项改革举措,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继承创新、以人为本”。每一项改革都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决不是对原有工作的否定,这次改革也不例外,对一些涉及到教职工个人利益的政策,学校研究了多次,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方式实现平稳过渡。学校推进改革的目的是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活力,出台的改革文件决不是“冰冷的”,而是强调“以人为本”,关注和解决学校层面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视和满足广大教职工的愿望和呼声。例如,关于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扶持问题,关于校内管理的规范有效问题,关于广大教职工的薪酬待遇改善问题、关于权力下放的问题等等,都提上了改革议程,这些也是大家长期关注、学校发展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我们进行改革的方式是“协同推进、稳中求进”。六个方面的改革相互关联、相互影响,构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每一项改革任务,仅仅靠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学院是难以推进的,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因此,无论是机关部处还是二级学院,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都要疏通“上”与“下”的联通渠道,注重“条”与“块”的有机结合,努力形成深入基层调研、学习借鉴经验、组织集体研讨、试点先行探路、成熟经验推广的操作路径,配合默契、稳步实施、整体推进,决不能单打独斗、急于求成。

我们要领会改革内容,需要把握方案所具有的创新性、系统性、务实性三个特点,尤其是务实性。学校的各项改革必须来源于实情、用之于实践、体现在实效,每个单位在推进过程中都要回答好“三问”,就是要一问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如何?二问怎样在具体工作中落实改革方案?三问如何以改革聚人心、促发展、上水平?

其次,我们要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同步推进。

学校工作是一个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学校发展面对的是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挑战,前进的车轮一刻也不能慢下来,更不能停下来,只要失之毫厘,就有可能会谬以千里。因此,我们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校内改革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同步推进、良性互动。

一是要把改革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学校的各项改革方案来源于工作,用之于工作,必须扎根于实际工作的土壤,才能见之于实效,否则就只能是无源之水、空中楼阁。同时,我们的实际工作也只有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才能激发活力,才能得到加强和提升,否则也只会简单重复、停滞不前。因此,各项改革方案的推进和实施,必须与各单位、各学院及每一位教职工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生根落地、融会贯通,把改革的内容融入到我们开展的工作之中,把改革的成效体现在推进工作的成效之中。

二是要把改革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学校改革凝聚力、战斗力的核心在基层组织,我们推进校内改革,就必须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组织建设与改革工作“两手硬”。我们说,“创先争优”重实效、重过程,这个“先”和“优”的结果固然重要,却不是重点,而是“争”、“创”的过程,“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必须以促改革、谋发展的实际行动来追求“先”、创造“优”。因此,在学校改革的紧要关头,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地走在前列,大力弘扬创先争优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在日常工作中创优秀,在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形成见贤思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今年“七一”前后,校内外媒体推介了一批先进典型,大家可以更多地关注一些,并从他们的事迹中有所思考和启发。

三是要把改革与学习型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改革的本质在于创新,在于以新理念、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开展工作、推动学校发展。我们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关键是要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水平、启发创新思维、助推事业发展。古人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身处于瞬息万变的时代,面临的是竞争开放的环境,推进的是改革创新的事业,更应该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各级组织和广大教职工要结合实际需要,把学校改革发展与自身学习提高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宏观层面上加强科学理论指导,提高形势分析判断能力;在微观层面上深化对校内改革必要性、紧迫性和主要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深入探索贯彻学校总体要求、切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改革办法。各单位要结合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切实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广泛搭建平台,丰富渠道载体,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实现学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和实效化。

四是要把改革与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6月底,湖南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会议,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意见》,主要精神校班子进行了学习传达,有关职能部门还要组织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对学校的改革发展而言,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是一场“及时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天在座的领导干部,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骨干力量,各项改革方案在二级单位能否得到落实,关键看大家的组织带动和执行能力。因此,我们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对校内改革的认识要更高一层,对具体方案的学习要先行一步,对实施工作的责任要多担一些。具体地说,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把握改革机遇,振奋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立足新起点、咬定新目标、把握新要求,全力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要大力弘扬联系群众之风,尤其是机关各部门领导,一定要扑下身子、沉下心去,深入基层,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大力弘扬清正廉明之风,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坚决反对懒惰散漫,做到静下心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打消危难情绪,敢于去碰“钉子”,敢于打破各种利益“框框”,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逐个化解教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把好事办好。

五是要把改革与面上的宣传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出了问题,就像轮船迷失了航向、火车脱离了轨道,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利益格局的调整,难免会触及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必然会引发这样那样的误解和矛盾。随着各项改革的全面启动,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及时跟进。各单位要切实把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耐心细致地做好上下联通、及时反馈和解惑释疑工作,促使全校凝聚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共同推动改革发展。如果在改革过程中,大家能发展制度的缺陷和不足,对我们的工作来说是有益的,各单位一定要给予关注,及时收集和总结。宣传部门要精心组织,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校内改革的理念、意义和政策措施,宣传改革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改革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营造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暑期工作

对全年工作来说,暑假是承先启后的缓冲期,也是加快工作进展、扩大年度成果的关键期。实际上,暑假期间,由于工作的需要,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空闲,有的同志甚至更忙。因此,各单位在合理安排轮休的同时,要精心组织,确保假期工作不断线,确保校内改革深入推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这里我着重强调暑假期间必须注意抓好的几方面工作。

首先是校内改革。学校正式发布了系列文件,各单位必须立即启动三项工作。一是全面学习传达。要在近日内组织全员学习活动,及时把改革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二是开展深入调研。结合学校的各项政策,各二级学院要摸清“家底”,对本单位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组织各类专项研讨活动,从改革方案的筹划确定到组织实施,无论哪一个环节,都要做到调研深入、程序严密、工作细致,切实做好改革的预期准备,充分考虑到改革的探索性、渐进性和阶段性,充分估计改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确保改革有序推进。三是着手拟定实施细则。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导向是权力下放,学校的政策代表面上的原则要求,各二级学院如何操作,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必须尽快健全有关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细则,这项工作要尽早谋划、尽早启动。特别是各试点单位,必须先行一步,确保下学期全面实施改革方案。同时,在改革的起步阶段,尽管所有文件和改革方案都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但在执行和推进的过程中,难免还会有一些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要制定跟踪反馈工作方案,及时深入改革一线,加强跟踪调查,定期总结督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个方面,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医疗等各项中心工作要持续推进。本科生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有关职能部门前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要持之以恒,巩固扩大成绩,打好这场硬仗,提高生源质量。同时,围绕新学期开学初工作,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后勤及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分工协作,利用暑假做好新学期开学和迎新准备工作。学工、研工、团委及各二级学院要协同组织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师生深入实践,规范有序,实效明显,安全返校。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暑假是最好的调整充实期,要做到项目研究有进展,交流研讨有收获,查漏补缺见成效。尤其要利用假期做好上下联通的工作,例如我们的“211工程”三期建设迎检工作、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评估工作等,都处于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高度关注,持续跟进,力争新的成效。另外,医院的同志们没有假期,很辛苦,一方面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医疗工作,另一方面组织上也要多关心,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第三个方面,我想强调暑期的后勤保障和安全工作。可以说,每年暑假,后勤、基建部门的同志们都很辛苦,主要是他们要利用师生休假的机会,做好房屋修缮、设施改造等系列工作,还要保障在校师生的后勤服务。今年假期也一样,后勤、基建部门任务重、时间紧,又要打一场攻坚战。我在这里代表学校提前给大家道声辛苦,也希望各级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还有我们的安全保卫部门,责任也很大,师生放假了,校园安保工作任务更加艰巨,保卫、后勤等部门要加强协作,确保假期学校及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办公楼、教室、学生宿舍等公共区域,要加强管理和巡查,严防偷盗、毁损等事件发生。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特别要做好留校学生的安全和关爱工作,严防师生意外事件的发生。

另外,再强调一下暑期值班工作。学校虽然放假了,但各部门、各单位都有工作要继续,特别是上级教育部门、政府机关不放假,临时性的工作任务还会不少。因此,各单位必须认真做好暑期值班工作,机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安排好轮休,确保全校信息畅通、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特别是派出学生实践团队的学院,要实行外出学生安全每天“零报告”制度。

三、关于学校大局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想专门讲一下大局意识这个问题。什么是大局?大局就是整体、全盘,是整体局面和长远走势,以及由此带来的全局性要求。“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大局事关战略部署,事关整体合力,事关长远发展。世界有世界的大局,国家有国家的大局,学校有学校的大局,各部门各单位有本部门本单位的大局,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大局要求无论哪个单位和个人,都要克服本位主义和保守主义,牢固树立国家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至上的思想。

什么是当前国家和学校的大局?就国家层面讲,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是当前全国上下最大的大局,学校及全体师生员工,必须首先服从这个大局、维护这个大局。围绕这个大局,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切不利于和谐稳定的事坚决不做,一切影响和谐稳定的苗头坚决清除,一切有利于和谐稳定的工作坚决落实,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就学校层面讲,在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的前提下,也有学校的大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面稳步深入推进校内改革,促进学校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全校工作的大局,也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及全校师生员工要从这个大局出发,在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责任,牢固树立和增强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整体的大局意识,围绕大局开展工作,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组织、上级和下级、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同志们,当前学校的改革发展正处关键时期,新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把思想集中到干事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做实事上,把功夫施展到抓落实上,众志成城,开拓创新,努力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更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