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总结暨全面实施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作者:——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必须全面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总结推广基建处、信息学院等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经验,全面部署和启动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发展,积极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非常重视,2011年11月,学校纪委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部署,在基建处、计划财务处、信息学院、资产经营公司下属中大设计研究院、湘雅医院资装办、湘雅二医院后勤办、湘雅三医院药剂科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刚才4个试点单位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此前,所有试点单位都提交了书面材料,接受了学校纪委监察处组织的现场考核检查。

各试点单位严格按照《中南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主动抓,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积极配合、多方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在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全员防控中突出了领导干部,全域防控中突出了重点领域,全程监控中突出了关键环节。基建处、财务处、信息学院的领导班子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学校改革,从廉政风险防控的基础性、长期性、科学性入手,致力于制度、机制建设,带头排查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工作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确保试点的各个阶段、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资产经营公司党委抓住廉政风险防控试点的契机,加强对中大设计院的指导,从分析漏洞和薄弱环节切入,采取一系列民主、公开、透明的防控措施,对校办企业廉政风险防控、“惩防体系”建设进行了较为成功的探索。三所附属医院的试点科室,在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院领导指导下,以监督制约职务权力、职业权力为重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廉政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密切结合,预防腐败与内部管理深度融合,基本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取得明显的成效,在医药卫生系统产生了良好反响。

既然是试点,难免存在不足,主要是风险识别缺乏统一的客观标准,风险点描述、量化不够完善,有的监控、处置措施还没有上升到制度层面,希望各试点单位认真研究考核检查组的建议,做好整改、升级、完善工作,使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逐步走向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下面,我根据中央纪委有关精神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对学校全面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 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意义。

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防治腐败,是党的十八大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战略,我们要从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保障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一)廉政风险防控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力抓手。

廉政风险防控是风险管理理论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关键点在于:在腐败问题发生之前,在违法违纪行为尚处在萌芽状态之时,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息,提前加以防控,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发生或降低问题发生的程度,减少或避免所带来的损失和危害。廉政风险防控强调预防为主,防范在先,依靠制度,未雨绸缪,在容易发生腐败的工作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预防腐败的制度和措施,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用制度约束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行为,用制度防范各种腐败现象发生。廉政风险防控实际上是制度反腐,是反腐倡廉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基础工程。

廉政风险防控不仅是一种管理理念,更是一种管理方法。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就是规范权力运行,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发展。廉政风险是客观存在,而且权力越大,掌握的资源越多,发生腐败的概率越高,对事业的损害越大。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是查找廉政风险点,构筑制度防线,从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岗位职责、职权范围入手,排查工作流程各个环节容易诱发腐败的节点,健全内控机制,完善监控措施,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防止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是从管理层面拓宽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路径,体现党中央“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求,有利于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廉政风险防控是顺利推进学校改革的有效保障。

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处于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启动人事体制、科研体制、研究生培养机制、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医学教学、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此次改革旨在抓住当前战略机遇,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办学规模与结构,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激发办学活力,增强学校发展的持续力、创新力,让全校师生员工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核心是放权。

权力与责任是对等的。一般情况下,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但权力与责任又对立统一、互为因果、相互转化。如果把权力转化为责任,那就会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如果把责任转化为权力,比如教书育人是教育机构的责任,救死扶伤是医疗机构的责任,为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服务是机关、后勤等部门的责任,如果把这些应尽的责任都转化为权力,不难想象,那会是怎样一种局面。

我们坚持“继承创新、以人为本、协同推进、稳中求进”的原则推进改革,需要营造使权力融于责任的清正、清廉、清明的校园风气,需要科学高效的内部管理体制,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就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最大幅度地降低腐败现象发生概率,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学校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稳步推动改革向着“提高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办学效益”的总体目标迈进。

二、全面把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任务要求。

廉政风险防控既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机制建设。各二级学院、机关各部门、各直附属单位一定要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围绕重点内容,抓住关键环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明确工作任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央纪委在《指导意见》中明确为十个方面,概括起来是:明权力、查风险、评等级、定措施、强公开、抓预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际上包括三个阶段的工作,形象地说就是“三道防线”: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在每一道防线,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

第一道防线,也就是前期预防阶段,要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主要包括:预防分析机制和廉政教育机制。针对查找到的廉政风险点,采取廉政教育、建立或完善相应机制、加大监督力度等各种有针对性的措施,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主动性和监督制约的有效性,预防腐败行为发生。

第二道防线,也就是中期监控阶段,要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主要包括:决策管理机制、监审督察机制、风险预警机制。通过组织监督、自查、抽查等手段,掌握预防措施落实情况和干部职工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识别腐败萌芽。

第三道防线,也就是后期处置阶段,要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主要包括:激励惩处机制和整改修正机制。针对中期监控发现的问题,视情节采取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等措施,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堵塞漏洞,避免轻微问题演化发展成违纪违法行为。对违反规定、警示不利、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按风险等级管理追究责任直至组织处理。

(二)抓好关键环节。全面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着力抓好五个环节:

一是教育环节。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主动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组织协调环节。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各负其责,纪检监察全力推进,上下协同、内外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是查找环节。通过自己找、相互查、领导点、群众评、专家议、集体定等方法,深入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防控措施得力。

四是公开环节。通过校园网络和电子政务等平台,设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专栏,收集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及时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五是整改环节。定期汇总风险防控情况,及时整改存在问题,预警处置廉政风险,不断完善防控措施。

(三)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必须在全面防控的同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防控,准确把握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问题易发的风险点。

重点领域。紧紧围绕“人、财、物”重点岗位,在民主决策、干部人事、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资产管理、招生录取、学术诚信、教育收费等十大重点防控领域,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财物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

权力制约。建立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进一步明确党委会、院务会、教授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决策权限。权力行使前着重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权力行使中着重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权力行使后着重纠正偏差和失误,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

(四)熟悉工作流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范围广、头绪多、任务重,我们要严格依照工作流程按序按期完成。

清权确权。按照“职责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对各类职权进行全面清理、逐项确认,编制“职权目录”。

优化运行流程。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确定每一项职权的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渠道等内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排查风险点。以不同形式和不同方式在不同层面,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的风险点。

评定风险等级。依据权力的重要程度、权力行使的频率、自由裁量权大小、腐败现象发生概率及危害程度,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实行风险等级管理。

制定防控措施。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要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要优化权力结构,规范自由裁量权;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要优化业务流程,确保规范高效。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重点从权力配置、制度建设、动态管理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科学配置权力。围绕决策、执行和监督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完善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防止权力过于集中。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行政问责制。

注重制度建设。紧紧抓住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重点岗位干部交流制度,对财务管理、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资产管理、招生就业、人事管理、职称评定、科研评审、后勤管理等权力相对集中、风险等级较高岗位的干部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完善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和离任审计制度。

强化动态管理。动态跟踪廉政风险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实施有效监控和积极处置,把风险的发生和风险造成的损失尽可能地降到最低限度。要注意从群众评议、群众信访、监督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发现风险,特别要注意利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逆向分析查找风险盲点或薄弱环节,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要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分析防控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动态评估体系,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效果进行定期评估,形成出现问题能及时修正的动态管理体系。

三、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影响面大的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协调、扎实推进。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学校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整体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纪委监察处,负责风险防控工作的具体事务。全校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严格按照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督促、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工作日程,细化任务、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过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学校纪委监察处要牵头抓总,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工作。

(二)统筹兼顾,注重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必须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我们要把廉政风险防控的要求融入到各领域、各单位和各岗位,推动业务工作不断改进,实现权力、岗位、责任、制度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工作中要注重五个结合:第一,服务中心工作与协调发展相结合,通盘谋划、一体设计、同步驱动,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学校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第二,传承既有与推进创新相结合,积极稳妥地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第三,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抓好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第四,理论研究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及时推进实践成果的提炼和升华,不断提高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水平。第五,自我建设与借鉴经验相结合,强化交流、注重借鉴,提升自我建设水平。同时,我们还要在风险点查找、措施制定、考核评估等环节,注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切实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台、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校内媒体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动员,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宣传部门要及时发现、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学校纪委要提供相关资料,宣传部、党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召开动员会、专题培训、重点辅导、警示教育等方式,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明确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任务要求,帮助大家充分认识到风险不等于问题,廉政风险不等于腐败,查找风险不是查找问题,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切实提高主动查找风险、主动接受监督、主动防范风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支持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注重考核,强化督查。要建立科学、管用的考核评价体系,要重视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学校将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考核检查结果,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单位目标管理年度考核体系,作为考核评价各部门工作、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不负责任出现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学校纪委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走过场、敷衍了事、消极应付。学校将组织督查组,及时发现和解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对策措施。

同志们,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严、标准高、任务重,是学校目前改革以及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有效保障。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不断开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