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校党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作者:——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进校内改革 加快内涵式发展

(2012年11月29日)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联系实际、推进工作。今天的会议主题就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校内各项改革,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下面我讲几点认识和意见。

第一,关于校内改革

这个学期,学校全面部署推动了校内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发了一系列文件。改革推开已将近三个月了,我们回头看一下,这一轮改革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改革比较综合,涉及到人事管理、本科教学、科研管理、研究生培养、医学教育等,基本是跟人有关、跟师生有关的,主要体现在人事制度,还有其他配套内容,发了一系列文件,也制定了方案,都是比较综合的;第二,这一轮改革,从文件的制定到推开,时间不是很长,但改革体现的内容全面而深刻,对多年来的学校教学、人才培养模式、规范、观念、习惯等,都是一次很大的变革或冲击。学校出台文件,要求大家执行,总的评价是好的,认为按照改革方案往下走,对学校整个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学术队伍、管理效益的提高,都是有益的。

但是,怎么走得通、走得顺、走得稳,大家思想准备不足,至少相当一部分人的思想准备不足,这就造成了:第一,各个学院进度不均衡,有的是切入一点、单项抓得多一些,有的是平铺直叙、齐头并进,但是力度都不大;第二,有的二级班子里面还在统一思想,到底怎么领会学校的精神,怎么开展学院的改革,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还在交换意见;第三,也有少数班子有观望思想,怕推得快了,招致的矛盾多,所以采取“傻子过年看隔壁”的做法。

我们推动改革,主要是基于多年来大家一直探索的问题。探索当中有取舍,学校准备借鉴一些大家在探索过程中慢慢达成共识的东西,来推进改革,方向应该是对的,关键是要变革过去固有的思维定式和工作习惯,部分人还不适应,这样就有可能发牢骚,形成负面影响。产生这个问题,我们也有责任,那就是广泛发动解放思想大讨论不够,对这个问题再认识还不够。

针对这个问题,我跟尧学校长商量,我们也在总结,选择了一个方向,很明确,但是走得比较慢,甚至还有点阻力,怎么办?我们的想法就是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东风,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李克强同志在十八大之后的第一次讲话中就说,改革是动力,是我们再发展的红利。今天我们用全委会的方式,再认识再发动,同时再明确一些工作重点和任务,争取把这个学期不完善的地方做得更好,下个学期以全局性的整体的放手推进改革的新面貌来做好全校工作。

第二,关于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

我们在教学或者整个学校工作中,长期是围绕怎么处理好三个关系困扰着:第一个是教学与科研;第二个是研究生培养与本科生培养;第三个是自然学科建设与人文学科建设(理工医科与文科)。这三个关系或者说冲击,整个高教界也一直在讨论,一直在提出解决办法,开药方、画路线图也有几十年了。对这类问题我参加过很多会议,针对科研与教学,还写了不少文章,这里面是有些规律的。科研必须创新,创新体现水平。就教师来讲,对水平的追求有自发的动力,向高水平发展是每个教师内在的要求。而教学就不一样,过去有人经常批评,一本讲义,可以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前做的,到现在还在用。为什么?因为知识体系是完整的,教微积分就教微积分,三百年以前就开始了,不能老变,这里面有规律。当然了,更多教材不断更新和补充新知识也是大家的共识。

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学校曾尝试,把教师从平面上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教学科研兼顾,以科研为主;一部分是有科研要求,但主要是教学。过去对教师晋升职称,甚至评优、奖励的指标,比较多的倾斜于科研,所以才有科研冲击教学的说法。曾有人埋怨,同样是国家奖项,国家科技二等奖的校内奖金要多于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从制度设计上不利于激励大家把讲台守好。这就像一个指挥棒,促使大家自然而然地倾向于上水平、提升科研成果显示度,因为那些指标叫得比较响,或者说学校要报的成绩,就是一系列这样的成果、指标和数字组成的。

为了稳住教学,有些学校就对教学岗位的教师进行改革,单独设置职务晋升指标系列,有利于他们站好讲台,有利于他们研究教学本身的规律,有利于他们提高教学质量。做科研的大刀阔斧往前走,去争取课题、项目和经费,申报奖项、专利,发表论文,推广成果。然后,还得有一部分人安心站在讲台上,仅凭教学也能评教授,也有相当的待遇。不知大家印象深不深?我们学校曾经三次比较集中地讨论这个问题,就是要保证教学这一块。

这次学校推进的改革,改变了把教师横向切两块的做法、即分成教学的和科研的两块,而是采取纵向分两段的做法。教师就是一支队伍,改革是纵向一条线分为两段:高级职称一段,中级及以下职称一段。这个做法好还是原来分成平面的两块好?越来越多的学校研究认为,纵向的好一点,教师队伍不要分成搞科研和搞教学的两部分,教学和科研相长,而且都面对学生,惠及学生。

各个学院也是这样,过去,院士、博导、教授都很忙,就让一些年轻一点的老师去上课。年轻人上课最大的弊端,就是他对这门课或者这个知识体系的理解程度不如老教师,多是照本宣科,选一本教材,再把内容统一统、带一带、拎一拎,就是这样的教学模式和过程。这种情况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激情在哪?学生总想知道未知的东西,已经总结出来的知识写进了教材,放在图书馆里可以保存几百年,这些知识点都能查到,学生更感兴趣的是上一代、这一代还没解决、或者头疼的问题,让他们来解决。对我们来讲,分两段的好处是,教师在科研上有了相当的造诣,对知识的把握就更准确,更深刻,钻进去又能走出来,境界就高了,对知识的掌握就驾轻就熟了,就不怕出错,不用咬文嚼字、照本宣科,给学生说的就不一样。所以,学校要求副教授以上的老师上讲台。学生反映,越是水平高的教授,讲课越深入浅出,越通俗易懂。我们当学生的时候,听大牌老师的课很轻松,记几个要点就行,画龙点睛,意义就在这里。

再来看我们正在教的学生。现在在校的学生主体是90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们会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按每年招700万大学生计算,8年就有5000多万人进入人力市场,他们将是建成小康社会这个进程中的生力军、突击队。到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38年,90后都在工作岗位上,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将伴随着他们职业生涯的全过程,甚至可以说,国家的现代化,要在他们手里实现。他们的素质、人格、品德、品质,他们的知识、学习能力会左右这个进程,我们要从这个角度认识这个问题。这是我们这一代教师应付起的责任。所以,学校内涵式发展,关键是提高质量,最根本的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知识、素质和能力,每个教师都要负责任,要通过知识的传授是让更多的学生有创新的冲动、创新的意识,增强综合素质。基于这种认识和责任,我们要推行改革,让大家转变观念,走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我们改革的初衷就是这样。

第三,关于校内改革的推进及近期工作

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注定与过去习惯的东西有所不同,有的同志不适应,这没关系,我们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来推进工作。

会后,形成一个比较简练的通知,主题就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校内各项改革,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从学校布置任务开始,全校党政一起围绕改革作一轮大讨论、大调研,或者说是大梳理,用一个月的时间,涉及到每个学院、各个部门。

每个学院围绕改革都要有一些深入的讨论,你的难点在哪?你的不适应是什么?下一步推动的突破口在哪?学校发了6个文件,但并不要求学院平铺直叙、齐头并进,每个学院的特点不一样,历史不同,大小不一样,学科背景也不一样,教师队伍的组成也各异。每个学院可以选择能推动快一点的一项,再带动其他改革,院里自己定,争取在调研、座谈中,多作一些深入的讨论,主动出击,把学院自身的难点、自己犹豫的地方、自己不顺的地方都梳理出来。

具体分两大块研讨,学校领导和党委委员组成两个大的调研组。一部分是结合学校具体工作,跟改革本身内容有关的,由健柏校长负责牵头;另外一部分,跟党建和内涵式发展有关的,抓好党建,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由建军书记牵头。这两个大组不仅仅是集体开会,而是哪个学院有讨论会、座谈会或者研究工作的党政联席会,党委委员和校领导可以有不同的组合,去不同的学院,然后把问题带回来归总分析。讨论的过程就是深化认识的过程,有利于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今年12月份主要做这个工作,大家都要抽一点时间,发挥学校党委全委会的作用,关注学校整体和中心工作,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各部门怎么办?在这轮改革中,各部门起的作用是综合情况研究、服务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八个字:综合、服务、协调、保障。怎么调研、怎么讨论,几个大的部处,特别是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部和人事处等,商量一下看怎么做,在综合、服务、协调、保障方面多下功夫,促进改革。也不可能每个部门都调研,我们这两大组就把学校的部门和直附属单位分类,可以把不同的部门放到一起来讨论,但是,不能蜻蜓点水,要有的放矢。改革方案发布3个多月了,大家的意见也是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所以,任何讨论都不要讲客气话,要直奔主题,改革方向对不对也可以说,但是基本上动摇不了,主要讲改革的难点在哪、问题在哪、不顺的地方在哪,这有思想观念的,有体制机制的,也有条件保障上的,甚至还有人说放权不够的,等等,都要充分反映出来。

这一个月调研要取得的成果是什么?首先是大家对改革加深认识、增进共识,增强决心、坚定信心。有困难没关系,有些是学校层面需要重新研究解决的;有些是学校和学院商量,帮助学院个案性解决的;还有的是学院自己要想办法把瓶颈突破的。改革从来都是一场思想的变革,从来没有风平浪静过,从来都会有一些不同看法和意见分歧,甚至争论,这些都没有关系,我们的认识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去深化和统一,要有这个信心。

今天开这个会,就是做个简要的布置。我与尧学校长的意见完全一致,就是尽快做出这个部署安排,这也是与班子成员反复交换意见的结果。改革已经开始了,班子内大家一起配合,及时切入进去,跟老师在一起,多座谈,多听听,把情况搞清楚,问题在哪,难点在哪,工作重点在哪,需要学校在哪方面再下什么决心,在哪方面再创造条件,等等。到明年1月份,我们就开始梳理,形成一个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校内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新学期下发,来促进以前发的改革方案性文件深入实施和执行。

我讲以上意见,供大家参考。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