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2013湘雅二医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作者:——

尊敬的各位前辈、老师、领导、先生、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春节还没完全过去,首先在这里向全院职工拜个晚年。刚刚听了胜华院长的报告,我觉得非常好,更简练了,讲了成绩,也点了问题,还承认了困难、难点,同时对新一年的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借此机会,我想讲三点要求和三点希望。

三点要求:一是要抢抓机遇、科学发展。这些年医院基建不断,按照医院的规划,最近几年基建的任务还比较饱满,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这说明一个发展的时机。医院离不开患者人群,不能搬到一个郊区宽敞的地方,只能在这发展。现在关注民生,条件要改善,让患者感觉更好,那么肯定医院得建设不断。这表明现在是医院发展的机遇期,也是为以后长远发展打基础。现在的格局是老一辈领导们定的,现在的班子还要有紧迫意识,要为以后打基础,这个我觉得就是讲究科学发展,这需要全院上下一心,高度的共识,我们把这一段走过去,又会进入一个有序的运转期。

二是重视人才、强化内涵。现在科教楼起来了,他们跟我说科教楼像一个火箭发射架,我觉得挺好,干嘛非要千楼一面。我们是中南大学附属医院,是医教研三个功能于一体的医院,我就想强调一点,就是小到一个医院,大到一个国家,它的发展、兴盛都和人才密不可分。那么我们肯定就是培养人才、汇聚人才、锻炼人才的一个医疗单位。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研究《三国志》,角度完全不一样,文章里面说道:三国是三个人才集团的博弈。给我们的启发就是,任何一个单位办得好不好,要看人才是否汇聚了,特长是否互补了,从长远角度来说,这叫可持续发展,要不断有人才涌现。对我们来讲,科教楼起来了,我觉得非常好,它只是一个硬件。

今天我们的院领导、科主任、科室主力都来了,我特别希望今天来的院长、科主任从你上任的那天起,都得想到,下一个院长和科主任在哪呢?是谁?我们每天有很多责任,每天工作都很忙,但是有一个责任始终不能忘,下一个接你的人是谁?接你的这个人必须比你要干的更好。你把他想到了,这是你最大的本事,是最优秀最合格的院长和主任。你说我不知道谁可靠,你培养、你创造条件,你得有这个胸怀、你得有这个境界,你还得给出力度,让他成长、成熟,将来担子放在他身上,他会干得更好,我们会把功劳记给你,你是最优秀的科主任。去年,几个医院中层换届,比较顺利,新的科主任能够干好几年,今天我们不妨也有个约定,把下一个科主任的人选给一个回答。

三是服务社会、强化品牌。我们每天每个岗位都在做社会服务。医改是面向全民的,很多举措我们要适应,我们要发挥里面含有的内涵和意义。我们是医生,我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去体验医改。不能靠药赚钱,不能靠检测赚钱,我们要靠经验能力、解除病痛的能力赚钱。

三点希望,第一是要有奉献精神,在这个岗位上很辛苦。每年过年,我们的医生护士都在医院,我就问我认识的一些医生护士有轮休了吗?休几天?回答说:尽量轮了,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岗上。所以我很敬佩他们,我也希望大家巩固好这种精神,这也是种奉献。

第二是希望大家能强化全局意识。医院就是一个整体,按系统工程来讲,医院是一个大系统,任何岗位环节都跟大系统的运转息息相关,都不能出问题,岗位不能分主次,分大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第三要有安全意识,我们应该分两步:一是人命的安全。在人命的问题上,社会的心理不接受犯错,不能有疏忽。二是法规的安全,有很多医患纠纷,刚才策群书记表扬我们处理医患纠纷的能力,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能够快速回应纠纷的部门,做得非常好。但是我们要从法规上多认识医疗这条战线上的规律。有很多事情我们要确立,我们如果有理,怎么才能处于不败之地,有理的地方要用规则确立起来。我特别理解医院,我希望我们三个医院一起商量。

在医院的排序上,湘雅二医院去年排名18。我们湘雅的追求,不应满足于18。我们的上升空间很大,希望我们医院能够继续上升。刚刚智广书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中国梦”,我想送给大家两句话:实干能圆无数梦,实干能圆无数人的梦。

注:根据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在2013年湘雅二医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