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胡岳华副校长在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作者:——

各位代表:

大家好!中南大学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今天正式召开, 我受学校党政的委托,就学校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向各位代表做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本科教学坚决落实十八大“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要求,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全年共投入经费1.4亿元用于本科人才培养,比2011年增加经费投入7000万元,增幅达90%。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比例达到89.2%,较2011年提高6.1%;开设了知名教授领航的“新生课”,扩展了学生视野,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兴趣;课程体系改革成果全面融入2012版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前沿;小班上课以及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改革试点逐步铺开,学生反映课堂教学活力不断提升;首次在18个学院实行实验室开放,学生自主参与设计创新性实验和创新创业活动人数不断增加;科教结合,组织二级学院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学科竞赛协会或俱乐部,大力支持学生开展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共建课程、共同实施实践环节、双导师制等改革不断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获得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67项,进校经费2236万元,居国内高校前列;“数字中南”取得突破性成果,和中国电信合作投入1.6亿元完成学生区一万多间学生宿舍网络设施改造,建成智慧网。通过深入组织实施改革,本科教学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为下阶段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改革工作全面推进、进展顺利

1、第三届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2年5月,以“推进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组织召开了中南大学第三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校师生解放思想、献计献策、共议改革、凝聚共识,为部署落实改革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2、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有效落实

学校将该制度作为本科教学改革的“第一要务”,制定并组织实施了《中南大学落实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的实施细则》;将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通过校园网向师生公布;组织人员定期听课查课,深入了解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深入教学一线和基层单位调研,了解该制度实施过程中需要完善的环节。2012年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89.2%,较2011年提高6.1%,目前该制度正扎实推进并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3、积极开设由知名教授领航的“新生课”

根据本科教学改革的精神,学校开设了由各学科领域的院士、知名教授面向一年级本科新生开设的研讨类课程——“新生课”。“新生课”充分发挥了研究型大学高水平师资的作用,为落实教授为本科授课制度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新生课”有利于帮助本科新生树立自主学习意识,规划学业及未来职业,让学生亲身感受教授的治学风范和人格魅力,学习科学思维方式,培养创新意识。

4、实验室开放稳步推进

学校制订了实验室开放办法,投入实验室开放基金132万元,支持18个学院的实验室开放项目;全年新建、改造、扩组实验项目699个,支撑国家级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80个。目前,外语自主学习、计算机能力训练、虚拟实验等网络教学平台已经实现24小时开放,其他实验室开放时间扩展到8:00-22:00。教育部官方网站一线采风栏目推介了我校实验室开放工作。

5、课程体系改革全面实施

按照先基础、后专业的顺序,学校首先投入专项经费40万元,组织数理化外等公共基础课程任课教师广泛研讨、到兄弟高校调研、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国内名校改革情况,合理地制定了我校公共基础课程体系改革方案并紧抓落实,针对理、工、文、医等不同学科门类的基础课程教学模块基本成型。 投入专项经费570万元,开展以提高听说能力为主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分级教学。其次,学校投入经费120余万元,专项资助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校级教改立项112项和省级立项29项,推动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优化完善、引进学科前沿知识进课堂、人才培养知识结构更加符合用人单位实际需求。

6、大力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

和中国电信合作投入1.6亿元,全面启动“数字中南”建设,完成学生区一万多间学生宿舍网络设施改造工程,建成学生区智慧网,给学生带来更多实惠。针对学生反映集中的网络迟缓、登录困难等问题,投入170余万元,全面改版升级教务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确保师生访问便捷、高速高效。以服务师生为本,全面改版本科生院网站,新建了师生互动社区、实验室开放信息平台、教学状态数据发布平台、教授上课查询平台、教学督导网站等内容,升级改版了招生在线、中国大学生创业网、特色教育等网站,信息交流更加畅通。

7、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建立了本科教学工作年度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及发布制度、教学工作约谈制度三项新制度,定期发布50多项本科教学核心数据和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逐步建立了基于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质量评估新机制。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机构的职能,举办了系列公开课、示范课,开展教学点评工作。开展了学生评教,教师评学,落实管理干部听、查课制度,修订完善《中南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出台《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和《中南大学本科毕业(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

_baidu_page_break_tag_

二、重点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显著

1、2012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顺利完成并开始实施

为确保质量与进度,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分8个小组审核与修订培养方案,顺利完成2012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新版培养方案在2012级新生中已实施。配合新培养方案的适用,组织完成《中南大学本科课程一览》的编印工作并发放到每一个学生。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全部上网供学生随时查询了解。

2、实验室建设成效持续提升

结合2012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组织完善了36个学院(中心)“十二五”实验室建设规划,全年立项建设52个项目,投入建设经费5840余万元。完成 “985工程”和“中央修购”项目的申报论证、考评总结工作。新增实验项目385个,更新改造154个,扩组160个,改善了259门实验实践课程教学条件。6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评估,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3、专业建设保持强劲势头

冶金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等4个专业被评为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应用化学、自动化、采矿工程、测绘工程、英语等5个专业被评为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组织建筑学、安全工程、环境工程等3个专业参加教育部专业认证并顺利通过。物流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2个专业的学士学位办学水平评估顺利通过。根据教育部2012版新专业目录,对全校所有专业进行系统整理并上报。组织了19个国家特色专业的检查评估。按照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课程体系改革三个系列立项建设教材59本,14本教材获得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立项。4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立项,6门省级精品课程、4支省级教学团队完成并获追加经费资助,组织完成15门国家精品课程的录像工作,“十一五”期间43门国家精品课程、近2000余学时教学录像录制完成。24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竞赛奖或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4、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深入实施

学校投入1200万元,支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累计有14个工科专业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计划,其中4个专业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8个校企联合教育基地获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称号。获得7个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遴选企业导师150人。2012年新增实习基地17个,续签基地4个,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基地成为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学校成为首批进入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学校。“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等2个项目成为教育部、卫生部批准的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修订完成2012版八、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成为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5、国际合作办学方式日益多元化

学校先后与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知名高校加强合作,进行了多元化的联合培养和交流,形成了包括 “2+2”、“3+1+n” 和交换学习等多种国际交流模式,合作专业不断拓展。学校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合作开办的中澳国际班在原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3个专业的基础上,新增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等2个专业。八年制医学生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展,目前已与耶鲁大学、南加州大学、康奈尔大学、匹兹堡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医学院进行医学生交流活动。

6、招生工作成效显著,录取分数线达历史最高

本科招生录取分数线全面提高,生源质量快速攀升,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2012年,我校在全国73%的省份理科投档线高出当地第一批次控制线50分以上,47%的省份高出60分以上,23%的省份高出70分以上;理科投档线平均分高出第一批次控制线平均分57.5分,比2011年提高11.5分;高分新生的比例大幅增加,高考成绩高于各省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70分以上的新生比例达49.5%,比2011年提高23.8%。

招生录取模式改革稳步推进。根据学校学科特点和生源需求,稳步推进“分类录取、分级评价”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校园学科科技活动”为载体选拔学科专长学生的试点工作,2012年由学院承办了四场学科科技活动,效果良好这一改革举措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被中央电视台誉为招生改革的“中南模式”。

7、创新创业教育品牌优势不断巩固

2012年,学校投入300万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指导23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完成企业注册;学校成为湖南省首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学生公司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技创新基金共100万元的无偿资助,1个学生团队获得教育部华图教育创业基金项目银奖,1个学生团队获得“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暨女大学生创业季”全国季军;研究生耿占吉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创业就业优秀个人”称号;承办2012年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在《新华内参》和《国内动态清样》上刊登,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关注和批示。

8、学科竞赛不断突破

2012年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49项,获得国际级奖9项,国家级奖238项,省级奖283项、校级奖800余人次,参加培训和参赛学生万余人次。承办2012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长沙赛场)、第二届“中译杯”口译大赛(湖南省赛区和华中赛区)、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中赛区)、首届湖南省高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中学校获得特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和湖南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9、竞技体育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12年,我校获得省级以上比赛金牌31块、银牌37块、铜牌20块,其中校田径队在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摘得7金3银1铜,获得甲组男女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校男排重返全国大学生排球超级联赛,校足球队获得湖南省冠军。阳光体育奏响春季登山比赛、秋季校田径运动会、冬季环新校区长跑比赛“三部曲”,师生身体素质得到有效提高。

10、精心组织各项教师教学竞赛取得骄人成绩

2012年,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承办的“2012年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大学英语组决赛中,我校选派的胡良骥、丁蕙、叶洪等三位老师,分别斩获大学英语综合、大学英语视听说、英语专业综合三个课型一等奖,我校是唯一一所获得三个一等奖的学校。此外,我校董文琪、吴烨老师分获管理学原理组、大学物理组课堂教学竞赛的二等奖。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组的竞赛中我校教师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余伶俐、董子和、张瑜、汤晓燕、汤晓明五位教师均省级获一等奖,宋虹老师获得二等奖。

2012年由湖南省教育厅评选的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中,我校选送的张弢(外国语学院)、王红霞(法学院)、杨淑平(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海普(化学化工学院)、龙丹(文学院)等五位老师荣列其中,我校是本年度获此荣誉教师最多的高校。另外,颜峰教授获得“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11、国家教学类项目进校经费居国内高校前列

在2012年本科教学工程立项中,我校所获得4个专业综合改革项目、7个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4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等项目共获得建设经费2236万元。通过“985”工程和中央修购专项获得实验室建设经费1715万元。

_baidu_page_break_tag_

第二部分 存在的问题

一、教授上课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通过广泛调研,教授上课制度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完善:承担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多的学院及新办专业,由于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不高,很难达到所有课程均由高职称教师承担;新进人员如何提高教学能力,需要各二级学院进一步明确办法和措施;部分高资历讲师,教学热情高,以往的教学效果好,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

二、实验室建设与开放仍需加强

一部分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条件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存在实验室用房不足或用房资源分配欠合理,实验室运行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部分实验用房的分配使用不合理,有的安排在办公场所(如湘雅新校区办公楼)、有的安排在教学楼(校本部科教楼),有的安排在宿舍(校本部教工一舍),这些问题不仅给实验室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也留下了安全隐患。

教师参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积极性不高,随着实验队伍的老化,一批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技术人员面临退休,如果不能及时引进高素质人才或完善年轻人员的培训机制,实验技术人员将会出现严重的断层现象。专职实验技术人员津贴发放制度与管理不适应。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程度与实验室实施全面开放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与激励机制有待完善

目前学校对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主要依靠聘请督导专家和管理人员听课、学生网上评教以及对教学档案进行检查等途径进行。虽然这些方式能在一定程度反映教师上课的情况,但由于其中的学生评教主观性较大,易受考试和分数的影响,很难科学地反映教师教学的实际水平。在职称晋升、岗位津贴的分配等方面对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的激励措施尚不够充分,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依然存在。

四、课程体系和教材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学校在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基础理论、专业基础、专业技能等方面还需要按小专业和社会需求作进一步的优化设置。在教材建设方面,部分专业课教材之间内容重复,整体优化不够,少部分专业教材使用时间过长,学科最新知识不能及时引入到课堂教学中

五、教师参与教研教改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教师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满堂灌式、照本宣科式教学仍较普遍,研讨式、案例式、PBL、启发式等现代教学方法的还有待推广,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到课率第一节课不到75%,第三节课约88%。教师在网上评学中,对“课堂纪律好,无迟到、早退及旷课现象”选项评价低。考试不及格学生中,平时旷课、缺交作业者居多,重修学生旷课现象尤其严重。

部分学生平时不认真学习,考试时作弊意图蒙混过关,严重影响考纪考风。

六、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仍需加强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学生受益面仅20%左右,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学科竞赛存在能保研和评奖的功利性心理,不利于广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经调查统计,有59.1%的学生认为“为低年级学生设置的实验项目太少”,43.7%的学生则认为“实验项目未能满足部分高年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高的要求”。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的范围不够,本科生主动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有待提高。个别专业学生实习的时间和效果不能有效保证。

七、学生国际交流能力不能满足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

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较弱,无法适应国际竞争中对语言能力的要求,大学英语教学中也未强化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认识还存在一定偏差。每年参加国际交流本科生人数不到全体学生比例的5%,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缺乏有力的保障。

_baidu_page_break_tag_

第三部分 下阶段工作思路

2013学年度,本科教学将坚决贯彻以人为本思想,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教师教学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教学环境为保障,进一步夯实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一、 教学改革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

1、启动“精品课堂计划”,支持12门课程。实施交互式、讨论式、综合实践式等现代教学模式,给学生提供开放的、多向度的课堂,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确保以听说能力培养为主的大学英语改革取得实效,进一步组织好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英语交流能力。以课程考试方式改革为试点,积极推动考试工作的全面改革,使考试真正发挥其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风考风建设,督促学生认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课堂纪律明显好转。

2、继续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确保教授、副教授100%给本科生授课;通过督导、教学法研讨等形式,促使教授、副教授认真研究教学、创造性开展教学,课程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完善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协调其他职能部门出台补充规定,规范资深讲师授课,提高新进人员教学能力。

3、会同二级学院,做好公共基础课程体系改革中期检查、评估工作。重点推动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深入梳理专业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新生课”内涵建设,进一步明确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组建优质师资队伍、支持编写讲义教材,强化对新生的学业指导,为新生制订学业规划提供帮助。

4、完善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建立并规范开放基金的申报、论证、管理和评估等流程;力争中央修购专项实验室建设经费有较大幅度增长,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推进和扩大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开放的的力度和范围。为本科生提供开放实验项目指导手册,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切实保证实验室开放工作产生实效。

二、高质量组织实施本科教学改革工程

1、全力组织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集中力量做好申报项目的成果鉴定、材料审核与修改、上报、信息沟通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审达到预期目标。

2、加强培育工作,继续做好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教学名师、规划教材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建设、评估等工作,高质量完成相关课程录像的摄制、编辑和修改,新增两类课程达到20门以上,本科教学改革工程核心项目保持领先。

3、推动工科专业积极参与国家专业认证,组织3-5个优势工科专业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专业认证,进一步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开展专业试点评估,建立科学合理的专业发展机制。

4、加强实践实习教学,协调二级学院与相关行业单位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做好现有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大学生课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和新项目申报工作,大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三、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建立健全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及发布制度,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完善教学事故认定办法,规范和稳定教学秩序。

2、完善本科教学状态督导工作机制,开展专项研究,优化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及综合质量评价体系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3、针对教学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学生面对面交流工作,坚持约谈制度。

4、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

四、确保本科教学信息化建设上台阶

1、按照“方便全校师生、提高管理效率、加强沟通交流”原则,全面升级和改版本科生院门户网站和各工作模块,重点建设师生互动社区、实验室开放、教学状态数据等模块,建立起集“教学、管理、服务”为一体的高水平本科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网络共享。

2、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实现实践实习基地、毕业设计(论文)、实验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保证教务管理网络系统正常高效运转的同时,开发并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信息平台及实践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平台建设。

3、开发以课程教学为主体的医学教务管理系统并试运行,嵌入并实现与校本部教务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在医学类二级学院推广应用医学教务管理系统。完成医学生实习管理系统的开发并试运行。

五、提升生源质量

1、积极拓宽生源渠道。构建点线面结合、覆盖全国的招生宣传网络体系;加快推进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和评估工作,与高水平的省级示范中学建立广泛联系。

2、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招生工作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培训,加快专家报告团的组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招生宣传责任制,继续实施招生宣传考核奖励制度。

3、稳步推进招生考试和录取模式改革,深入开展以自主选拔录取和综合评价录取为主的各类招生模式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形成与学校办学特点相适应的招生考试和录取体系。

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实效

1、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纳入学校改革发展规划,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文化,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浓厚氛围,办好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深化教育部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继续完善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设制、课程教学、实践活动、综合服务、过程研究、全面保障体系建设。启动“创业基础”课程建设和创业教育实验室建设,加大创新创业训练过程管理。

3、继续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新模式”项目建设,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继续构筑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学术、引领、指导、示范、辐射平台建设,引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七、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为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适应国家重大需求,结合我校办学特色,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着力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型人才。

2、进一步加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巩固完善“3+1”校企联合培养的培养模式,加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和企业导师队伍建设,总结工程教育改革经验,完善符合新形式下的工程教育培养模式。

3、积极推进“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制定实务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方案,加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建立双导师制。

4、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继续办好“升华班”、“科学班”,不断加强拔尖学生重点培养体制机制建设,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5、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办学,积极拓展合作办学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国际交流精品项目;完善国际交流的管理制度,规范办事流程,为学生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八、全面推进医学人才培养

1、全面推进新一轮培养方案具体实施。一是对早期接触医学、医学科研训练、早期接触临床系列课程等建设实施计划。二是实施基础临床器官系统课程、基础临床转化式教学等课程建设计划,包括教学目标设定、教学内容整合、教学方法设置、考核评价方式构建、教学团队组建、教学运行管理完善等。三是配合新版培养方案的推行,修订临床实践教学计划,规范医学各相关专业实习大纲、计划及其执行情况,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2、建立、发展我校医学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加大临床医学人才国际化培养力度,建立有规划、有组织的长期性的医学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把更多的临床八年制学生送到耶鲁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培养;做好改革后的临床八年制学生培养方案实施工作。

3、组织好2013年第四届全国高等医学院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选拔、培训学生参加的第四届全国高等医学院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4、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卓越医师班”、“基础强化班”。

九、加强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育活动

加大学生群体体育活动支持,在学生生活区域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取消体育场馆收费(游泳馆除外),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群体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健康体魄与健康心理,营造学生快乐学习与快乐生活氛围。

同志们,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中南大学的发展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期。通过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我们总结了本科教学工作过去一年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2013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全校师生员工要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入贯彻十八大“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改革工作新部署,切实抓住教学工作发展新机遇,同心同德,不懈奋斗,努力开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