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学校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9月5日 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作者:——

大家好!

学校7月5日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刚好两个月。下面,我简要汇报活动的进展和安排。

第一,活动进展情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好“教育实践”这四个字,“教育”重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实践”重在工作见成效、作风有改进。

在学习教育环节,各二级党组织在放假前后完成全面动员,312个职工党支部分别开展集中学习和民主测评,8个督导组深入到各基层组织督导检查。学校购置了23000余套学习读本发到党员干部手中,宣传部门开通专题网站及时反映工作动态。校班子成员先后进行了3天集中学习,在各层面主讲大型党课7场。通过多种渠道,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精神迅速普及到全校党员干部之中。

在征求意见中,校班子带头,各位成员利用暑假分批带队走访校友企业和董事单位,会见校友和董事400余人,征求对学校发展、社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广大校友真诚献策建言,让人感动。在校内,先后召开各层次代表座谈会20余场,发放10400余份征求意见表,设置7个征求意见箱,开通专题邮箱和热线电话,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截至9月初,征求到各方面意见14000多条,很大一部分是对班子及学校工作的肯定和希望。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对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梳理,按十大方面初步列出940余条,经同类归并后,主要针对班子及成员的有90多条,针对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的有100多条,正分别进行反馈落实。这些意见对我们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很重要,各二级党组织也要抓紧推进,积极主动做好本单位征求意见的工作。

在边学边改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学校对今年教代会提案进行督办反馈,暑期出台了《中南大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方案》,修订了干部提名制度、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对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完成清理444件,其中231认定有效、213项决定废止。针对公车费用过高的问题,出台改革办法,首先在校领导班子执行,从9月1日起取消了全体副职校领导、院士的公务用车,统一实行使用付费和社会化管理。针对公房使用超标和分配不合理的问题,试行校内公房管理办法,从校领导开始统一清退多占用的公房,逐步执行分类核算、缺额补贴、超额收费的公房管理制度,等等。这些举措紧扣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优化管理服务具有积极作用。

第二,主要不足和问题

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轻视和懈怠。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不重视、不主动的问题,有的教职工认为,教育实践活动主要针对政府,高校以追求学术和精神文化为主,“四风”问题不明显、不紧迫。但实际上,学校是培养和塑造人才的主阵地,承担着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使命,师德和作风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目前,学校内部存在的管理漏洞、公心缺失、脱离群众、决策失误、执行不力、诚信淡化等“四风”问题十分紧迫,必须严肃对待,决不能掉以轻心。

其次,在活动内涵上存在一定程度的理解偏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简单地说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活动的四个目标是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实际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关键点也是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始终带着问题意识,学习是为了认识问题,查摆是为了发现问题,整改是为了解决问题。离开问题意识,就脱离了工作实际、偏离了活动主旨,就有可能演变成形式主义、走过场。从前期的工作来看,学校各单位、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这一内涵的理解上还要进一步深化,体现在所征集的意见上,表现为“四多四少”:肯定成绩的多,指出问题的少;反映工作层面的问题多,反映“四风”问题的少;反映领导班子问题的多,反映干部个人问题的少;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反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少。这要引起各级组织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查摆和解决问题的广度和力度。

再次,在实际操作中要严防知行分离的危险。知行合一才能增强实效,学习教育一旦脱离实践就会显得苍白无力。因此,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将学习教育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实践紧密结合,严防“两张皮”的现象。多年来,我一直在体会作为校党委书记的职责,感到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工作干得好,书记就算尽责。班子及成员如果干得不好,意见很大,问题很多,社会影响坏,书记就得做“挨板子”的思想准备。我想作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也可以用这个思路来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努力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两促进”。

最后,在全局把握上要克服片面失衡的现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对象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我们既要全面覆盖,又要分类推进。从前期督导情况看,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存在推进力度不平衡、方式简单片面的问题,领导和普通党员一个样、干部和教师一个样的现象比较普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精神的理解,既要广泛发动,又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对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要区别对待,决不能搞“一刀切”。

第三,后续工作要求

本学期要持续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落实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要紧盯目标任务。今年时间过半,各项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全校要以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速推进各项改革和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切实做到以好的作风带团队、以好的作风推改革、以好的作风出实绩,以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的成绩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二是要把握时间节奏。根据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和学校的总体安排,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贯穿本学期。9月份,继续以多种方式征求师生意见,基本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9月底至10月中旬,要集中查摆问题,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撰写好班子及领导个人对照检查材料。11月初,学校班子要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同时要深入联系点加强指导。11月中下旬到12月初,主要是整改提高,巩固活动成果,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紧跟节奏,按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在查摆“四风”问题过程中,我们可以采取倒查的办法发现不足和差距。例如讲到官僚主义,我们可能觉得自己挺努力、也挺务实,但换个角度看,你是不是经常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是不是独断专行,是不是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反对形式主义,我们就要看,你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还是敷衍塞责、表里不一、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切实际?在享乐主义方面,你是奋发有为、勇于担当,还是讲排场、比阔气、贪图安逸?你是工作不怕吃苦、经常加班加点,还是躲躲闪闪、推诿扯皮?在奢靡之风方面,你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清正廉洁,还是铺张浪费、以权谋私?这样来对照检查,就会发现我们存在的“四风”问题还比较严重。比如浪费问题,毛主席就曾说过一句名言:“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贪污是违法,性质恶劣;浪费只是不良习惯,但无处不在、数字惊人,二者都对公共利益造成极大危害。在开展批评环节,我们也要创新方法,在民主生活会之前,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做到既不伤团结,又能批评到位,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四是要突出特色亮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必须进一步坚持好,并及时总结推介先进典型和经验。例如,在自选动作方面,我们要深入推进机关首问负责制,确保优质服务、减少推诿、方便师生。要继续深化公车、公房和公务接待改革,进一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形成勤俭务实的良好风气。要继续强化全程整改,及时解决师生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等等。这些工作切合实际、体现特色,要切实抓好、做出成效。

五是要群策群力推进。班子要继续带好头;机关单位要真正体现服务姿态,改进工作作风;离退休党员主要是要跟着学、帮着提、督促改;学生党员主要是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感受;民主党派、工会要通过自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我们相信,只要各方面形成合力,就一定能推动活动取得实效,一定能完成好促学校发展、为国家育才、为社会担当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谢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