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校学生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3月21日,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作者:——

今天是学生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开得非常好。学生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工作,学校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学生成才。学生家长们把培养了十八年的优秀孩子交给大学,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父母能接能送,唯一在大学他们不可能天天接、天天送,所以我们实际上在承担老师责任的同时,也承担了家长的责任。怎样把我们的学生从考试的一代培养成能够自立的、能够担当起国家重要任务的、能够引领民族发展的精英型人才?我们培养的不仅仅是能找工作的,而且是能承担社会民族发展的责任者,所以,不仅仅是知识传授和提高能力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有一个价值塑造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学校管理层、教师等方方面面进行价值塑造,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学生自己。因为,学生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话,外部再怎么努力也是没有用的,当然外部的影响可以促使学生自己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学校尽最大努力为学生们创造条件。

我们要分清学生内部自己解决的事和学校该管的事,除了学习的事情之外,学生内部的事,要通过学生自己和学工委来解决。除了学习,学校该管哪些事呢?首先是公共安全问题,像小偷、防盗等这些事;第二就是生活的安全,像食堂的事情,第三就是思想价值方面的问题,这些方面由学校来管。学生占座不占座、打开水抢不抢之类的事是学生自己生活上的事,最好不要学校来出面,而是由学生们自己去解决。比如之前讨论晚上十一点到底熄不熄灯的问题,就应该由学生委员会组织大家讨论,你们定下来后由学校来帮助执行。你们现在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有60%的学生不同意关,30%的学生同意关,学生来找你们,你们不能因为几个人不同意就关了。如果由学校提方案,有的学生就是不同意,学校就不太好实施,但如果让学生来提方案,学校只是执行,就会更好一点。我们现在就以寝室为单位征求意见,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要养成一种规则。就比方说一个寝室,大家可以展开讨论,有一些寝室四个人可能达成一致意见,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大家可以投票表决。

现在对于占座的问题讨论很热烈。许多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为了考研,跑到教室、图书馆占座,还贴个条不让说话,这本身就是不对的。大学为什么要提供条件让你考研究生呢?好像是我们不给你提供条件考研究生我们还犯错?学校就是要把你们到本科毕业的时候培养达到我们的培养目标,至于你上不上研究生的事情,是根据你个人能力,根据你多方面的综合因素来考虑的,这跟现在中学追求升学率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的培养目标不是升研究生,而是你的价值塑造,能力提升,是你的知识的掌握,我们的培养目标和你考研究生完全是两码事。座位是公共资源,现在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占座。

学生委员在维护学生权益的同时,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履行必要的义务,要多参与学工委工作,树立主人翁意识,多与广大学生交流,多提宝贵建议。今天讨论的问题,包括学生活动中心的问题、安全的问题、奖学金的问题、困难补助金的问题、研究生党支部的活动问题、辅导员的问题,实际上都是现在比较急迫的重要的事,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事我们学生的反映也不少,推研、转专业、挂科、图书馆占座、宿舍太挤、晚寝熄灯断网的问题等等,有些问题是学校出面比较好,你们提出建议,然后学校再负责解决,而有些问题是你们成长中的烦扰,应该是由学生们自己讨论清楚,自己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学生要更多地参与学生管理的事务。

学生委员要联合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多动员组织周边的同学、其他年级的同学参与讨论,搜集整理学生的合理诉求,如学生自习占座、打开水、晚寝熄灯等问题,应由学生及学生委员讨论,调查研究撰写报告,提出解决方案,交由学校具体执行。学生委员可以把更多学生的想法组织起来形成共同意见,这样对你们的成长、对学生工作都很有帮助。如交互式课程改革,这种交互式、主动式、学生参与式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很少地认真去考虑这件事,往往讲得比较肤浅,很少从逻辑和理性考虑问题的含义,其实,学校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让学生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各级学工委尽快地成立起来的同时,秘书处要尽快健全学工委运行机制,以扩大学生参与学校发展和自我管理的覆盖面,并且在各级学工委运行中要文件少搞点、活动多搞点、议题多搞点。我本人也愿意多参加一些学生的活动,最近信息院也有学生邀请我跟他们交流对话,我非常乐意,以后争取每个月有一场。我们多跟学生沟通,多见面,形成自我向上的氛围,总之就是希望广大学生在中南大学尽快成长,有闹心的事多跟学校说,学校帮助解决,但同时希望学生们学会理性,学会逻辑,说话办事讲道理,这样就比较好了。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