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机关及直附属单位个人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3月24日,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作者:——

大家都是机关副科以上的干部。我们机关也挺大,有人说大学是处长一操场,科长以上就还不止一操场。今天主要谈年终考核问题。我们以前的考核一直是考核单位,对个人的考核主要是为了晋级或者提职称,谁到了该升职的年头了,就送几个优秀算了。不是优秀的只要不失误,反正都能及格,没什么问题。这也有它的合理性,存在即合理。

但是,2014年要改一改。怎么改?机关党委和组织部、人事处等一起,经过广泛的调研,拿出了一个方案,后又广泛征求了意见,准备今年实施。今年实施,我们每个干部就都要动了。刚开始大家说组织学校的处长们开会讲讲就行了。我说不行,最好是把所有的机关干部集中到一起开,让大家都知道,让每个人都重视。他们说没那么大的场所,最后折中了一下,就是组织副科以上的干部开会,我想这个范围也差不多,能把一些事情讲清楚,然后大家去讨论和传达。为了把考核的精神讲得完整一点,我琢磨一下,讲以下几点。

一、机关行政化的问题

现在批评高校的行政化一直是很热的话题,我想高校的行政化有两个方面:一是高校在社会上的行政化,比如说把高校当成什么级别的单位,然后去干各种事情都要经过职能部门审批;如果高校没有社会级别或社会的审批,那么在外面就寸步难行,因为它是整个社会行政化中的一部分。另一个是高校内部的行政化。内部的行政化那首先当然是书记、校长、校班子有问题,做官和官本位;这一点,我先做自我批评。其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在座的各位,你们在行政化,我是先做自我批评再批评你们。行政化具体体现在哪?体现在官僚主义和不为学生服务、不为教师服务,体现在做官不做事,所以就造成一线教师感觉办事不容易,学生感觉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校长信箱后来都向各个部门开放了,大家可以从中间感受一些自己的问题。

我就举一个例子,当然不一定是我们机关造成的。我们有一次招了一批七年制的医学生,他们毕业的时候拿的是本科文凭、本科学位,但是人家上的是七年制,我们发的通知书也是七年制。多少年了、多少人告状,就解决不了。最后解决了没有?解决了,是在我的强烈干预下解决的。就是这个事还是可以解决的,问题是你下不下决心给人家解决?当然这里面各种各样的客观理由都有。但反过来想,你已经把人家招进来,发了入学通知书了,入学通知书就是一个合同。学校是按七年制硕士招进来的,为什么让人家读了7年书以后拿本科文凭呢?为什么长时间不去解决这个问题?大家想想这些孩子出去以后会遭受多大的痛苦!你们中相关的人都知道,要不是我下那么大力气,还解决不了,问题就还在那。所以这叫什么?这就叫行政化!我们没有替学生着想、没有替一线的教师着想。当然,你也没犯错误,因为造成这件事的责任和原因不完全在学校。的的确确就是这样的,我们就是可以不办。但是如果我们努力去创造条件,想办法在合情、合理、合规的范围内给人家把问题解决,就会有更多家庭感觉这个社会还有温暖,还有人替他们办事、为他们服务。他们也会去感激这所学校,感激这个社会。所以,机关一定要是服务型的机关,一定不仅是为熟人和朋友服务,更要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人民就是我们的学生、我们的老师。

机关要有机关的精神风貌。我刚才在路上走,想了8个字:朝气蓬勃、井然有序。不朝气蓬勃就会死水一潭,如果到各个部门一看,有的门是锁着的、有的门是开着但是在那玩电脑,这给人感觉就不好。真的好一点的机关,你进去一看,满房子布局合理,人员衣着整洁,电话铃声不断,每个人都很忙,这是一种很朝气蓬勃的局面。

但光朝气蓬勃也不行,还必须是一个井然有序的局面。我们的机关,大家有时间可以串门看一看,我偶尔有时间也串门看看,看得不多,但是一年要看几次,我总觉得我们还需要改进一些东西。所以为什么今年学校把考核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觉得机关在怎么样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怎么样以学生为中心、怎么样为教师和学生服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讲考核的重要性。考核就是要去官僚化、去行政化。

二、机关怎么做

上一次会上我已经强调过,做机关工作,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其实就是四点:讲规则、讲程序、讲道理、讲情义。规则不是处长制定的规则,处长无权制定规则,处长有建议权、科长也有建议权,但是没有决策权。这句话听起来好听,但是做起来很难。上一次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专题报告会上我讲了,但是实际上以后还是有很多处长决策的例子,我也不一一细举。

任何事情,除了已经制定好规则,有文件和章程之外,大家都要树立起报告意识,没有文件规定的、上级没有明确指示的,包括书记校长,口头指示都不行,一定要落在纸上。有些人说,校长讲了,我不好意思不做怎么办。我说没关系,我给你讲什么事了,你马上写个报告。比如,张校长,昨天按您的指示什么什么的,我们准备怎么落实,妥否,请批示。这不就落在纸上了嘛!无论是哪一级的干部,只要落实纸上这么做,责任就不由你承担了。

材料学院搞了一栋三一大楼,建的时候学院的当然也包括学校的很多同志去找梁稳根谈,人家也捐建了,当然这中间还有很多过程、很多事,结果到现在为止盖楼的钱还没付完,还需要学校付钱,而且数额还不少。我要求他们把当时的档案调出来,看看过程是什么的。嗨,调不出档案!为什么,因为机关没有一个建档案、落文字的作风。最后调来调去调出几个校务会和校长办公会纪要,这些文件一直到最后几次的校长办公会,都是说三一大楼是给材料学院的、而且超出的部分谁建谁出钱,但是突然最后一个校长办公会纪要就变了。为什么变?纪要上说不出一点理由来。为什么,就是因为机关的很多执行是口头执行,我跟你说一句、你跟我说一句,停留在原始社会,靠口头来传达,不落实到文字上,出了事谁负责啊?!最后大家反正觉得大学破产不了,还是要存在的,只能这样拖啦。

这些都是我们不讲规则、不讲程序造成的。不讲规则,再好的大学也成不了一流大学,再好的条件也会被破坏掉。所谓法制,就是规则,就是按一定的程序把大家公认的规则执行下去。这个靠谁,就是靠机关,所以我们的机关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实际上从某个层面来讲,一所大学,我还不讲一流大学,师生生活学习得舒服不舒服,愉快不愉快?跟机关讲不讲规则有直接的关系。一个机关,如果办事不讲规则,在这就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感觉。我现在手上有好几件棘手的事情,都不能讲,尤其是不能在这个场合讲,其原因分析来分析去就是我们不讲规则,随意办事造成的。教授们搞科研在想法上随意性大一点,还可以说是创新,但在办事上也得讲规则。机关更是如此,机关要创什么新啊?!机关就是讲规则、讲程序、讲道理,然后对大家好一点,讲情义。这几件事你做到了,一定是非常好的。那如果这几件事你想做又做不到,怎么办?考核!通过考核强迫大家做到,请大家听话、出活。

三、对个人如何考核

这个是今天讲的重点。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从2013年暑假开始,做了长期的调研,人事处、组织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部等一起参加,搞了一个方案。大家看文件太多了也记不住,这个方案的主要思想就是“334”。

“334”是什么意思呢?2013年及以前,大家的绩效都是按职务分的,处长多少、副处长多少、科长多少。2014年,第一句话,不再这么搞了,怎么搞呢?就是按照大家的工作来分配绩效。怎样考核大家的工作?如果每人按100分来算,其中30分由比你高两级的领导来打,比如人事处处长刘义伦同志,他的这30分就由高书记、我和健柏常务副校长来打,这很简单,也没有什么评价,就我们三个人碰下头也好、各打各的也好。如果他干得不错,我可能给他打10分,因为是3个人打分嘛,或者三个人商量一下打30分;如果他干得一般,我可能给他打7分、5分,如果还不满意,甚至可能打4分。这就是你的上两级的主管领导给你打30分,不然他不听话啊,听话出活,你不听话我怎么管呢。我有时候批评大家批得脸红脖子粗,批评完之后我心里也难受,觉得怎么能那样?!把人家批评得一塌糊涂。这是一个。

再一个,你的服务对象打30分。比如说,本科生院服务的对象就是老师和学生,老师和学生怎么给你打这个30分呢?如果你在这一年里被投诉过,不管真的假的,都在校长信箱里记着。我到年终的时候调出来一看,你一共被投诉了多少次、投诉内容是真的还是假的、真的话你是多长时间解决的,如果是真实的,你解决的时间又很长或者解决不好,那就要扣分,扣多扣少我不管,因为这不是扣本科生院,而是对个人考核。师生投诉总要投诉到一个人的,因为你有业务嘛,他也可能在信里没写,但很容易就可以查到是谁负责的。查到了就对不起啦,也不用再跟你去交流了,把相关的信息从校长信箱里拎出来,人家为什么投诉你、你解决问题的时间、当时的状态等就一目了然。如果你的服务对象没有投诉,而且对你的服务都比较满意,那你的30分就可以拿回去。投诉多了,你就拿不回去了。当然,我们会参考被投诉人所在具体部门和问题的情况,有的问题可能就很难解决。

再有,自己的工作业绩。年终你写个小结,总结汇报一年来的工作,由自己的部门同事或了解你的人给你打剩余的40分。“334”加起来100分,你打了90分就是优秀,绩效津贴就涨10%。学校不限优秀的指标,不在乎这点钱,希望人人都优秀、人人都拿到。你们都打90分以上,人人都甩开膀子工作得很好,学生教师都愿意到你所在的部门来,来了有茶喝,有人接待,说这个地方真好,比坐咖啡馆还好,那学校就多拿点钱出来,反正钱都是大家的,这有什么不好呢?反过来,你这个部门人家都不来,老投诉你,那对不起,你当年绩效的很大一部分是拿不回去的。如果低于60分,对不起,全年的绩效就没了,连续两年不合格,就会被开除。我相信不合格的人可能一个都没有,但咱们把丑话说在前头,如果你有重大的事件,的的确确有原因,人家就可以投诉你。达不到60分,就是不合格。是吧?这就不是对哪个人有意见,而是对你做的这个事有意见。这不就把考核量化了吗?这样一来,你都不用想那么多,都不用拍领导的马屁,就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对服务对象的态度摆正,然后就可以得到奖励。就是这么一个主题思想,其他的,都是细节性问题。

然后,学校今后也会逐步取消机关人员,像科长提副处长等对职称和学历学位的限制。就是有些科长们,尽管年龄大一点,只要干的好,也有机会被提拔副处长。只有重要岗位的处长,学校要求必须是博士、教授,因为他有一个社会交往活动。是个教授的话,出去以后,学校面子上好看一点,说起来好听一点。咱们其他的同志还是走业务路线,把机关的工作做好,把服务做好。这样大家不就都工作得顺顺畅畅、舒舒心心吗?

再有一条,也正在讨论中,我也可以提前给大家透个气,就是机关的编制肯定是要压的,而且有一部分是要改成非事业编的。怎么改?人事处还在做方案。总起来讲,我们还是要贯彻“温柔一刀”的思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退休了不进人,绩效不给满。比如说,今年要压缩10%的编制,那么2014年新增绩效就只给大家90%。就是人一个也不减少,但是绩效我稍微打点折扣。大家也别生气,反正涨多涨少这是根据学校财力来的,今年经过努力,估计大家还能平均涨个1-2万块钱。这样大家就只当钱少涨了一点,比如原来应该涨2万,就只当涨了1.8万嘛,学校尽量争取每年都涨一点,但是我们要逐步的把编制压下来。再比如,你一个部门现在30个编制我可能就定到27个,那多出来3个人怎么办?退休了就不进了,慢慢让一个人干多个人的活,让大家都忙起来,哪怕20个人把27个人的活都干了,我也把27个人的绩效都给你,你就可以多拿一些。

现在是人多,活少,态度还不好;我们要变成人少、活多、态度又特别好!这样使机关比较有正气,大家忙起来以后话也少一些。当然,现在机关总体上还是非常好的,我今天讲的话可能不是太好,大家回去也可能会觉得今天校长怎么回事?光讲我们不好。其实机关还挺好的,正气、功劳还是主要的。

大家都还有事情要做,其他我就不多讲了,大家主要是要记住一种主要精神,2014年学校对机关肯定是要考核的,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大家按职务平均拿多少了。考核既不是领导说了算,也不是群众说了算,是大家说了算,就是把领导的意志、下面的意志和服务对象的意志,三方面集中起来给你打分,你拍谁的马屁都不行,你必须拍所有人的马屁。你把所有人的马屁都拍好了,学校的事情不就特别好了嘛!

就讲这么多,讲的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