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组织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作者:——

同志们:

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召开的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精神,就深化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师生满意的实效。刚才,4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实在,听了很受启发,请大家认真学习借鉴。

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关键在于抓好整改落实。中央对包括中南大学在内的第一批活动单位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包括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工作、在参加全国两会有关代表团审议,以及前不久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等多个场合,都对深化整改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4月18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刘云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真改、实改、彻底改,把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承诺落实到行动上,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作风建设的新成果。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召开的座谈会精神,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中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去年7月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贯穿活动全过程,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在精减会议文件、清理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减少“三公”经费开支、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培育优良学风教风等方面,着力强化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肯定,也得到了师生群众的认可。

在充分肯定前一阶段成绩的同时,对深化整改的成效也不能估计过高。必须清醒看到,对照中央的要求、师生的期盼、自身的承诺,我们的整改工作还有不少的差距,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2月25日,学校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对整改落实工作已经提出要求,作出部署。这里,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召开的座谈会精神,就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识上再升温,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

深化整改落实,首先要解决思想整改的问题。从学校掌握的情况和大家的发言看,各部门各单位都能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坚持活动收尾不收场,整改工作不停顿、不放松,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是,也有部分单位和个别同志思想上出现了一些松、软、拖的情绪,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一是存在松劲现象。有的认为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改作风已经“过关”,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有的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对深化整改的关注度下降,投入的时间、精力不够,有的甚至撒手不管。二是存在观望现象。有的左顾右盼、等待观望,不愿抓紧改、主动改;有的认为只要做做样子,面子上过得去就行,有的甚至认为拖一阵子、挺一阵子就过去了,到最后不改也没什么。三是存在应付现象。有的照抄照搬其他单位和个人的整改举措,不想花太多功夫、费太多精力;有的整改只是做表面文章,雷声大、雨点小;有的搞移花接木,用班子整改代替个人整改,用日常工作的推进代替“四风”问题的整改。四是存在畏难现象。有的缺乏“我要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工作上满足于过得去,缺乏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的决心和勇气。五是存在反弹现象。活动总结会开完后,有的故态萌发,饭局牌局又多了;有的心存侥幸,一些陋习又“死灰复燃”了。对这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就会销蚀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影响作风建设的推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转入第二批不等于第一批整改落实任务的结束,更不是纠正“四风”的完成;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南大学的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已经进行总结,但是整改落实任务并没有完成,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做。如果整改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整个活动就会成为“烂尾工程”、“半拉子工程”,改作风也会前功尽弃。对已经作出的整改承诺,如果只说不做,或者说得多做得少,就会失信于民,就会凉了师生群众的心。可以说,深化整改工作,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关系作风建设的成效,关系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深化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把整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针对存在的问题,着力克服“松”的情绪,坚决防止因思想上的前紧后松导致整改落实走了过场;着力消除“软”的现象,坚决防止因思想上的顾虑导致整改过程“偷工减料”;着力解决“拖”的问题,坚决防止因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导致整改成效打了折扣。各部门各单位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升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克服各种模糊思想、认识误区、消极态度,坚决摒弃 “厌烦”情绪、“应付”心态、“虚浮”现象,继续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让师生群众不断看到新气象新变化。

二、谋划上再精细,科学推进整改工作

前段时间,学校认真审核了各部门各单位的整改方案,存在以下几个问题:有的领会意图不深,没有很好地贯彻和体现中央对抓好整改工作的要求;有的上下一般粗,照搬照抄学校的整改方案,没有结合自身的实际来确定整改的任务、内容和举措;有的重点不突出,没有紧紧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关系师生切身利益问题;有的推进整改没有通盘考虑,“时间表”不准、“路线图”不清、责任人不明,等等。大家回去以后要对整改方案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落实。

一是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三严三实”不仅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确立了新坐标,也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整改工作,必须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中央的明确规定,对照自己的各项承诺,对照先进典型的标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要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以典型为镜、向先进看齐,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情改起,以过硬的作风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二是全力以赴抓工作进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都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公开作出了整改承诺。承诺了就要兑现,立了军令状就要有结果。各部门各单位要对 “两方案一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照整改台账一项项地查,改没改、改了多少,哪些是班子要改的问题、哪些是个人要改的问题,都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是对尚未整改到位的,要列出计划,建立台账,倒逼进度,销号管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项目,及时向师生公开,接受师生监督。我们要达到的整改目标是100%,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对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都要坚决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不能降格以求,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

三是认真组织回头看。风过草抬头。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形成优良的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下一步,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搞好“回头看”作为工作重点,以要求严、行动实、效果好为标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加加油、添把火、上上发条,坚决防止问题边整改边反弹。“回头看”主要是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整改目标是否实现、整改问题是否反弹、责任追究是否到位。对前段整改不到位、师生不满意的问题,该“补课”的坚决“补课”,该“加油”的及时“加油”,着力把各项问题改到位、落实好,并注重从制度层面跟进,用制度巩固好整改落实的成果,形成经常抓、长期抓的工作机制。

三、措施上再加强,确保问题整改落地

整改落实工作越往后走,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整改工作大部分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接下来如果拿不出强有力的推进措施,整改落实工作随时会“搁浅”,我们对师生承诺的事项就会放“空炮”、整改效果就会打“白条”,教育实践活动也就会走过场。因此,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根据中央的新要求新标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措施,注重相互配合、综合施策、共同推进,以铁的手腕和硬的举措强力深化整改工作。

一是加强联系沟通,密切协作。整改任务牵头部门和牵头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切实履行好牵头负责的职能,继续与配合部门以及其他相关单位密切协作,及时沟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真正做到“同频共振”,切实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中央要求和学校党委部署,积极对接任务,不能上热下冷,不能上动下不动;要继续保留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部分人员确因工作需要调整的,要及时补充调整到位,总的一条原则就是机构不能撤、人员不能减、标准不能松、工作不能断。

二是坚持靠前指挥,一抓到底。接地气才能解难题,要让整改任务落地,我们的工作必须落地。很多问题只有真正沉下去才能抓起来,特别是许多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靠一两次突击就能解决问题,也不可能单纯地依靠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单位的力量就能解决,这就要求牵头单位统筹协调、靠前指挥,与其他单位一起分析“病因”,寻求“药方”。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不能浮在上面,不能只发号施令,更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真正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解决问题,让整改成效传递到“神经末梢”,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服务师生。整改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吹糠见米”。如果师生的关切没有得到积极回应、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动作弄的再大、意见听的再多、口号喊得再响,师生不会满意,也不会“认账”。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着眼学校发展大局,将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办学理念偏差、学风教风不正等问题作为深化整改的重点,把深化整改工作与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处理好整改工作与日常业务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把自己“家门口”的事做到“家”,把开展活动的实效装进师生“口袋里”,努力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四、责任上再落实,增强整改工作实效

正风肃纪、从严问责是搞好整改工作的重要保证。责任不明,纪律不严,整改工作就会落空、失效。因此,“要坚持零容忍态度,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把正风肃纪、严格问责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

一要强化一把手的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继续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务必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在整改落实中做“明白人”、“有心人”、“带头人”,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带头落实本部门本单位的整改举措。当前,学校正在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换届,整改落实工作情况要纳入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考核内容;工作交接时也要一并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交接。对主要负责同志推动班子整改不力、督促班子成员整改不严的,要进行约谈问责;对没有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及个人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导致活动走过场的,也要严肃进行问责。

二要强化牵头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改任务牵头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检查力度,对在整改工作中进展不理想、整改效果不明显、整改情况出现大幅反弹的,要迅速查明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以倒逼加压的方式切实推进整改工作。对在整改工作中不认真、不负责,推诿扯皮、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我行我素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通报处理。

三要强化督导组的责任。整改落实工作从上至下,点多面广,不依靠督导组,掌握不了情况,监督也到不了位。学校督导组要承担起应有的职责,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配合宣传部门在校内集中宣传推介一批整改落实的成果和经验,为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营造良好氛围。根据中央安排,中央督导组将适时对学校深化整改情况进行阶段性验收。因此,学校各督导组也要根据统一安排,适时对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深化整改工作进行阶段性验收,并向学校党委作出专题报告。

同志们,能否坚持不懈地抓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取得让师生满意的实际效果,彰显我们的思想境界,检验我们的工作作风,折射我们的责任担当。作为整改工作的责任部门及其责任人,大家要感到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懈怠。真心地希望和拜托同志们继续发扬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不辜负组织信任、不辜负师生期盼。

谢谢大家。

附:

学校办公室:抓规范 提效率 促改革

学工部:强作风 抓落实 切实增强学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能源学院:认认真真抓整改落实 扎扎实实走群众路线

湘雅三医院:对照“三个说了算” 办好人民满意医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