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湘雅医学院“百年发展与贡献”老领导、老专家、老校友联谊会上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作者:——

尊敬的各位老前辈、老专家,各位校友:

人逢喜事精神爽。明天就是咱们湘雅百年诞辰的大喜日子,各地校友回家团聚,欢度佳节。饮水思源,当这个庄严、喜庆的日子临近,一种敬意油然而生,我们迫切希望表达一种心情,一种与湘雅前辈快乐分享的心情。今天,我们把老领导、老专家和老校友请回来,就是要表达一种怀念之情、感恩之心。为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在湘雅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前辈和功臣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百年湘雅,波澜壮阔。一个世纪的漫漫征程,湘雅路上布满沧桑却又充满荣光。初创、停办、复办、西迁、重建、文革、改革开放到三校合并,湘雅经受过战火的洗礼,遭遇过流离的困厄,饱尝了奋斗的艰辛。然而,不管时势多么危难,不管道路如何曲折,湘雅人都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始终与国家共存亡,与民族共命运,与百姓共甘苦,始终以“壮气直无前”的豪迈气概向世人彰显着“湘雅人”的本色。我们不会忘记:是开山鼻祖胡美来长沙创办雅礼医院,并与受美国雅礼会派遣的颜福庆博士结盟,创建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开创了中外合办医学教育的先河,奠定了湘雅精品教育模式;大革命失败,办学曾被迫一时中断,是王子玕带领大家设法恢复办学,使颜福庆医学教育思想得以继承并发扬;抗日战争爆发后,湘雅面临生死存亡,是张孝骞院长领导私立湘雅医学院举校西迁,筚路蓝缕,辗转办学,继而又发起国立运动,不仅成功地将湘雅改为国立,而且以高水平教学质量保护了“湘雅”这块医学教育基地;抗战胜利后,是肖元定率领师生将湘雅从残垣断壁中拾起;解放初期,是凌敏猷把重建后的湘雅完整地交予了人民政府,使湘雅医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办学宗旨真正落在了坚实的土地上。其后,学习苏联,大兴教改,改传统的英文教学为中文教学,并创建了湘雅二医院;即便在文革时期,以游胜华、齐镇元、李亭植为代表的湘雅,也能以“马王堆汉墓研究”等贡献名世;改革开放中,先后在佟英、何鸿恩、王鹏程、罗嘉典、胡冬煦、孙振球等领导下,实现了本科教育全国统考“三连冠”,国家级科技成果进入辉煌时期,湘雅三医院也应运而生,还通过了“211”部门预审;三校合并后,中南大学历届班子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模式,借助资源共享、学科融合优势,使湘雅迈上了“985”高水平大学的平台,医学教育与医疗服务相得益彰、茁壮成长,成就了以“湘雅名医”、“湘雅临床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特色。“一部西医百年史,半壁江山湘雅人。”湘雅,就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百年湘雅,感恩有您。百年湘雅留给后人的财富,是令世人景仰的标志性成果,是张孝骞、汤飞凡、李振翩等一代大师的风范,是“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精神,是“湘雅”这块沉甸甸的品牌!我们感恩,湘雅轩辕颜福庆为我们创下“湘雅”始业,积淀了“湘雅”深厚的底蕴;我们感恩,是雅礼协会播撒了中美医学教育与文化交流的种子,使湘雅在中美文明交融相生下办学成果硕果累累;我们感恩,以张孝骞院长为代表的历任领导临危受命,率领师生历尽艰险,弦歌不断,用生命和智慧捍卫了“湘雅”这块品牌;我们感恩,一代又一代湘雅先贤,用辉煌的业绩和人格魅力诠释着“湘雅”深刻内涵;我们感恩,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校友,以其拳拳之心牵挂、爱护、帮扶着母校,用千分情、万分爱呵护着并擦亮了“湘雅”这块金字招牌。

百年湘雅,任重道远。新的世纪,党和国家推行科学发展新的治国方略: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社会建设,关注民生。这赋予了医疗卫生事业新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民踏着两个百年的鼓点,共同编织着一个美好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入新百年的湘雅该怎么办?手握这枚沉甸甸的“接力棒”我们在反复思考。首先,责任。一代责任看湘雅!责任意味着要传承,要坚守,要呵护,要发展。湘雅不仅仅是一个机构,一个符号,一个品牌,更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一种由一代又一代医学家用心血铸就的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变成为一种不可战胜的文化力量发扬光大,让光荣的历史延续,让湘雅的血脉流传!第二,正道。湘雅的历史辉煌灿烂,但只能说明过去,我们不能在历史中沉醉,继往开来才是正道。当前,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如火如荼,机遇和挑战同在,只有紧紧抓住“质量”这个核心、依靠“人才”这个根本,改革才会不偏离轨道。第三,信心。在西迁流亡、辗转办学的烽火岁月,湘雅前辈尚且能矢志不渝地把湘雅办强办大,在条件日新月异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湘雅办出新的特色,让“老树春深更著花”呢?我们相信,有前辈们的倾情关注,有校友们的鼎力支持,有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新百年湘雅必将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再展雄风!

在座的各位前辈代表,你们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地跑完了手中一棒的接力,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相信,后边的接力长跑,年轻的湘雅一代也一定能跑出力量,跑出精彩。让我们共同期待!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专家、老前辈身体康健、家庭幸福,祝愿各位校友事业兴旺、万事胜意,祝愿百年湘雅前程似锦、灿烂辉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