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聚焦新学期作息时间表的调整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作者:程海威

“号外啦,号外啦!新学期6点就要早操早自习啦!晚上11点就要断电熄灯啦!午睡重新回到中南啦……”一开学,关于我校作息时间调整的消息就开始在学生之间热传,大家竞相转帖并议论纷纷,该话题在学生中间顿时火爆起来。短短三天时间,同学们俨然经历了一场小规模的“公共话题传播事件”。

本次作息时间调整来龙去脉如何?新的作息时间我校师生是否适应?大家对此如何评价?本网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走访。

事件:

作息时间表颁布 时间略有调整

2月17日,学校办公室在学校主页上发布了“关于发布修订后的《中南大学作息时间表》的通知”,宣布新的作息时间表修订方案已获校务会讨论通过,自2012年2月20日起执行。

新的作息时间表较原来主要的变化是:第五节课的上课时间从下午1:20推迟到了2:00,晚上第九节课的上课时间也从晚上6:00延后到晚上6:30,相应地,下午和晚上小节之间的课间休息时间略有压缩,第十二节课的下课时间改为晚上10:00。

相比以前的作息时间表,新表一如往常列出了“早餐”、“早操”、“早自习”、“课间休息”、“熄灯”等的对应时间。

讨论:

学子网上热议 聚焦“午休”与“断电”

新作息时间表一出台,相关话题便成了学生们讨论的焦点。17日——19日,三天里,百度贴吧、云麓园BBS、人人网、新浪微博、QQ空间等平台上已铺天盖地均是相关消息,人人网一则消息更是被浏览了5400多次,评论460余条。同学们关注的关键点主要有三个:午休、断电与做操。

中午有了两个多小时空余时间,从此“午休”有了保障,不少师生表示高兴。网友“聚合果”表示,睡午觉的习惯已经养成很多年了,不睡就会打瞌睡,支持午睡“回归”。数学院的小珊对此表示赞同,她说,有时四、五节课连上让人吃不消,有了午休,可以得到一些缓解,也有利于身体健康。“呼吁了好几年,今年总算给解决了,希望下午上课的教学效率从此提上来!”文学院一名老师表示。

然而,作息时间表上还明明白白写上了“早操”、“课间操”、“熄灯”的时间,真会如实开展么?到底是建议?还是规定?这些问题同样也是所有同学关注的问题。一些同学大胆猜测:“白纸黑字已经写得很清楚了,学校也许会要严格执行,再说校领导换届不久,或许会有所改革”;另一些同学则似乎“经验丰富”:“这个并不会强制推行啦,以前也是这么写的,不过真正实施的时候有很大的自由度”。

执行:

基本运行正常 多媒体设备引发“小插曲”

2月20日,开学第一天,新作息时间也正式生效。从早上开始,不少同学就开始在贴吧提出猜测:课间操、熄灯会严格执行么?一些学子还发起了投票,预判结果,引来众人“围观”。

然而,随着时间一步步推移,谣言不攻自破。8:00、10:00,同学们关注的“早操”、“课间操”并没有强制执行,依然是同学们的自由活动时间。晚上11:00,熄灯也并没有发生。

当天,学校本科生院等单位还特别组织了教学检查,查看了开学第一天各学院教学活动开展情况。结果显示,第一堂课教学班总数为301个,应到人数14144人,实到人数13719人,到课率为96.99%,教学状况总体情况也较好,教学也运转正常。

不过,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由于新作息时间表刚刚启用,新校区部分多媒体设备的自动开关机时间还没有调整过来,下午5点多,不少教室的多媒体设备便已经自动关机了。一些老师诧异之余,只能随机应变,或改为板书,或组织课堂讨论等。此事立即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经一切调整完毕。

思考:

“以人为本”获好评 和谐中南还需“你我共参与”

作息时间的修改虽然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却与广大师生密切相关,对于法学院杨同学来说,它反映了学校重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学现状。据介绍,关于午休的问题几年来不断有学生提出意见,表达自己的心声,在2010年举行的学校二届四次“双代会”上,一些与会教师代表也特别提出了该问题,希望学校有所考虑。“我当初就在教学管理系统的论坛上反映过午休的问题,如今看到问题解决了真是由衷地高兴,希望学校一如既往地关注学生,关心学生,让我们的母校越来越好”,来自商学院的何同学表示。

“中南是我家,和谐靠大家”,作息时间的修订也引起了网友“无涯”的思考,他在论坛上呼吁:很多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领导的关怀与重视,也需要同学们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出力。“譬如说,在华中科技大学,就有同学自己开发设计了“手机自习室查询软件”,轻点鼠标,一秒钟之内既可以查到自习室,还可以查询某个教室当天的课程,在校内颇受青睐。另外媒体还报道,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一名学生和同学一起调研并提出了关于改善校园交通状况的建议,最终得到校方采纳,在校内被传为美谈。我认为,在校园环境的维护、校纪校规执行的监督等方面,学生也可以贡献一份力量”,他在帖子中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