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塑造中南特色学风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作者:倪杨 张梦秋

学风塑造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基础,也是创建“双一流”高校的重要一环。为了优化学风建设,塑造崭新的学习风貌,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学风建设推进会上,针对我校在学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和推进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建设优良学风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近年来,学校本科生院和各部门协同共进,本科生教学质量和学风呈良好的发展趋势,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学生学习状态不佳,学习积极性不高;随着公共课程的开展,学业难度加大,一些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难以跟上课程进度;学生成绩在年级、专业、生源地、民族和心理等方面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等。

本科生院管理培养办主任刘铁雄指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层次的。从学生层面而言,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自律性不够、精力分散,以及部分特殊群体学生的基础较差、学习上存在困难是造成学业成绩不理想的基本原因;另一方面,部分学校公共基础课师资队伍短缺、教师照本宣科、教学方法欠佳等因素也造成了课堂气氛不活跃、学生难以接受教学内容,从而影响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同时,也存在课程设置不合理,一些学院课程负担太重等客观原因。湘雅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红珊指出:“湘雅医学院学生平均每周40课时,兼有综合素质选修课和课题科研。学生普遍反映没有时间消化课堂内容,并且课程难度较大,特别是重点医学课程。学生戏谑‘生理生化必有一挂,病理病因九死一生’。所以,让学生拥有自主学习时间很重要。”

建立健全联动机制

学风建设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各部门职责明确、协调联动,共同建设优良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工部副部长汪平提出,进行学风建设,首先是要建立联动机制,贯彻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内涵要求,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下的高校协调联动机制,所有的部门单位都是这个联动机制重要的一环。从学校层面,应以学工部和本科生院为主体履行协调推动责任;从学院层面,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和主管学院教学的副院长应履行主体协调推动责任。

多部门负责人提出,在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风建设方面,学校和学院应该通力合作,加强学生的自觉自律。比如学院应与体育部门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抓好早起晨练,让学生能够在早上六点“起得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寝室每天晚上11点半按时熄灯,学生“睡得着”,才能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学习。除此之外,还要严抓到课率,让学生能够准时到课,教师要做好课堂纪律的组织和统计工作。各学院和学工部联合,及时获取实际到课率的数据。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加强榜样的激励作用,比如评比双百锦旗,优良学风的百佳班级等等,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学生。

从我做起,担当责任

学风建设是一个大学的基本工作,不仅关系到某一个部门,全校的每一位教职工,每一位学生都应该“从我做起,担当责任”。软件学院在促进学风建设的过程中提出了几个独具特色的观点:形成共识,从我做起;教学协同,以导学促自学;对学生分类分级分层,因材施教;建立学生自主学习,倡导互助学习的状态。

谈及具体的措施,软件学院副书记史建全指出,学风建设首先需要统一思想。在进行工作之前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学生的状态,包括:学风大调查,每年度对学生情况进行分析,开展教职工学生座谈会、学生干部会议进行调研与讨论。组织教职工开展专题讨论会,明确老师在学风建设中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提高大家对于抓紧学风建设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高思想意识是实践行动的第一步,而树立责任意识则是学风建设的有力保障。

既要坚持,也要创新

近年来,各学院已经组织了一些收效明显的学风建设活动。比如从去年开始开展的寝室公约大赛,旨在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可以跟自己约定,跟寝室同学约定,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养成契约精神。通过订立公约,和室友约定一周去一次自习室,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另外,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召集学霸,整理他们公共课程的学习记录,制成学霸爱心笔记,供同学们参考学习。这些形式都深受学生欢迎。

校团委书记胡杨认为,在今后的学风建设工作中,既要坚持,也要创新。她提议创建无手机课堂。在确保手机不会丢失的前提下,让学生通过交手机扫二维码的方式,赚积分,实现积分排名,并可以用积分换取奖品,让学生自主自愿交手机。并且要在各学院之间推广阳光晨练,每个院至少报一个项目,人数越多越好。并结合社团活动,用不同的活动把学生吸引过来。学校则会根据时间地点来检查锻炼情况。对于刚进校的大一新生,要制定习惯养成的训练计划。让大家习惯学习、习惯讲座、习惯运动、习惯早起、习惯阅读书籍等等。形式的创新,有助于增强新鲜感,扩大参与度,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风建设的行列中来。

要有底线、有规矩地考试

针对部分学院课程设置不合理,一些科目挂科率高的问题,数学院副院长郑洲顺开出了自己的“药方”。他提出:“设置课程考试内容、考核评价的依据和标准时,应该弄清楚纪律在哪里,底线在哪里,标准在哪里。要立规矩,定标准;画底线,严管理。考试不应该根据学生学成什么样来调整标杆,应该一进校就告诉他们合格的标准是什么,这门课程的最低要求是什么。”各门课程考试的合格标准和最低底线应该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决定学生的培养方案,学院应该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去决定课程、体系以及每门课要上什么内容。教学大纲把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划分为熟练掌握、基本掌握、了解等,考试应该按教学大纲上熟练掌握的要求来考查,划底线的标准也应该基于此。

在具体学习的过程中,要时刻将底线、规矩意识融合进去。第一,要让老师和同学知道,教和学的底线以及课程要掌握的程度;第二,教师要严格根据教学大纲来组织教学,应该在教学过程中设置重点、难点。重点是学生必须掌握的,而难点则是学生难以掌握的,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想办法突破困难;第三,面对新一代的学生,要因材施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有针对性进行管理;第四,学生是学习的主角,要让学生主动学习,快乐学习。

学风建设的根本是“教”与“学”,树立标准,明确底线,为学风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重点把握学生需求

在学风建设中,不能仅仅为了学风而谈学风建设,应该从宏观的层面来看学风建设的整体环境。学生的需求是土木学院副院长王卫东关注的核心。

他指出,首先应该要培养兴趣。教师要多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教学相长,好的教风会促进好的学风的形成。领导要加强重视加强教学经费的投入。在提出新举措时,应该动员院系力量集体推动。广大教职员工应该提高教学积极性,为学生付出必要的劳动。学院各部门应该紧密结合起来,学工部门的工作也要配合好,以做好教学方面的工作。

同时,不同阶段学生需要不同方面的指导,因而学风建设也要有阶段性和梯度性。大一的学生注重校规教育;大二、大三打好专业基础,培养好专业素养;大四的学生要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而其中大一是最重要的,要让学生在刚进入大学时就形成明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只有确定好自己的奋斗目标,才能培养良好的学习风气。因此,对刚入校,还很迷茫的学生,应该加强引导和教育。

同时,针对大班授课,很多学生通过率不高的情况,应给予重点关注。在学生不能通过这项考试时,数据应该及时反馈到教师处。同时,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需求,从各个方面找寻原因,第一时间进行精准帮扶。

优良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是提高办学质量的根本保障,是全校“三育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广大学生、全体教职工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在树立“刻苦学习、认真教学”的思想意识的同时,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机制、帮扶机制、奖惩机制和创新活动形式,为建设优良学风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