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说说我们的辅导员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作者:刘盼 陈梦瑶

   开学伊始,2016新生接触得最多的老师就是辅导员,他们有的虎虎生风,却平易近人,能够和大家打成一片;有的既幽默风趣,又喜欢为学生熬制心灵鸡汤,在新生们当中留下了极好的口碑。尤其是在军训这段堪称艰苦卓绝的特殊时光里,辅导员们在烈日下陪着新生们训练,用心血与汗水陪伴新生成长。那么辅导员们在大家的心中都是什么形象呢?

心灵鸡汤式辅导员
  个头不高,身材挺拔,俊朗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这是新生对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刘逸峰的第一印象。在军训的二十多天里,随着接触机会的增多,新生们逐渐发现刘老师是一个严肃认真又不失亲切随和的人。
   幽默风趣是刘老师给新生留下的第一印象。 军训刚开始,由于担心很多同学不适应军训生活,他经常来宿舍“视察”,叮嘱新生们“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啊……”,大家听了正心中一暖时,他忽然又来了句“但也别半夜十二点给我打电话说你们要上厕所”,逗得大家爆笑不止。不过,平时开玩笑归开玩笑,如果涉及到军训和学习,刘老师变得严肃认真起来, 程度丝毫不逊色于军训的教官。老虎不发威,别当我是病猫——此为刘老师的内心独白。
  爱煮心灵鸡汤则是刘老师的另一特点。新生们在军训中体验到的苦和累,陪训的刘老师深有体会,所以他倾尽“洪荒之力”熬鸡汤,希望能够给大家加油鼓气,指点迷津。“军训也许是你们这一辈子最后一次穿军装”,这句话让新生们格外珍惜军训时光;“年轻人,请暂时忍一忍眼前的艰苦”,这句话让新生们明白苦难是一时的,成长则是一辈子的。如果不谈军训,刘老师则会和大家谈人生、谈理想,让大家受益匪浅。至于刘老师为何如此热衷于熬鸡汤,学生们都说这是因为他担心大家营养不良……
  正是因为严肃又不失亲切的做风,让刘老师赢得了新生们的爱戴,他们感谢刘老师参与最难忘的军训岁月,同时也期待在今后几年的大学生活中都有刘老师的参与。

体贴入微的辅导员
      文学院辅导员唐苗,外形帅气,再加上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苗哥。
  对于新生中的吃货来说,印象最为深刻的当然还是苗哥和学院其他老师为大家送西瓜,这一刻,学生成了真正的“吃瓜群众”,冰爽的西瓜驱赶了暑热,也加深了师生们之间的情谊。除此之外,苗哥还为家长们建立了一些微信群,微信群里的主要成员就是新生家长,他们可以通过微信群来了解学生动态,同时也方便了家长们之间的交流。
  虽然这是他第一次当辅导员,但是已经慢慢积累了一些心得体会,“严格要求,亲切关怀”是苗哥坚持的方针。在他看来,军训期间,每一个学生都是士兵,所以就要按照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他们,不搞特殊,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当然,唐苗老师也明白,新生刚刚到大学,对这个新环境有很多不适应,尤其是高强度的军训所造成的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应,这个时候就需要来自师长们的亲切关怀。因此,在陪训期间,苗哥和其他辅导员一样整天整天地守候在训练场,以便军训场上有同学晕倒或者是不舒服时能够第一时间送去关怀;有些同学体质较弱,只能在一边看别的同学军训,所以苗哥作为辅导员经常和大家聊聊天,了解大家的难处,看看大家的精神状态,谈心鼓励,不让他们受冷落。
  如此体贴入微的一位辅导员,学生们却不以“老师”称呼他,他们说,苗哥这么年轻帅气,可不能把苗哥喊老了啊!

轻伤不下火线的辅导员
  从2008年开始,陈凯乐就开始做本科新生的辅导员,所以对于这一工作算是轻车熟路。他从暑假开始就利用多个平台渠道引导学生为军训做准备,比如锻炼身体,调整身体状态等等,为新生军训做了充分准备。
  军训开始阶段,陈老师发现大家对军训的热情不高,甚至有畏难倾向。很多同学在快速融入集体方面有明显滞后,参与感不高,整个班级的集体荣誉感有待加强,于是他小施“魔法”,凝聚班级力量。他让每一个建筑艺术专业学生发挥特长,比如了解到王梦姝同学擅长画画,要她给教官和师生们画肖像,这一系列画像深受大家的喜爱和称赞,她也慢慢地有了自信,更加愿意参与到班集体中;有一些同学身体柔韧性高,擅长摆一字马造型,在陈老师的引导下,“一字马重现江湖”成为了该院的新闻热点。军训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大家越来越发现军训的有趣之处,对军训的热情自然也就会越来越高。
  在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提升的基础上,该院师生开始为歌咏比赛做准备。为了争取在歌咏比赛中获得理想的排名,大家都自觉地牺牲很多时间投入到训练中,每一天都会训练到晚上十点才解散。作为辅导员的陈老师本可以选择休息,但是他总是会陪训到解散。然而,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军训最后一段时间陈老师病得特别严重,每一天早晨都需要打吊瓶,打完吊瓶之后立即赶往军训场地陪着新生们在烈日下暴晒。而所有的这些,如果不是军训负责人在最后总结时趁着辅导员暂时不在场告诉大家,同学们还都被蒙在鼓里。
  除了上述辅导员老师之外,军训场上还有很多可亲可爱的辅导员,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履行职责,也感动着我们。烈日暴晒阻挡不了他们的守候,他们认真负责、细心、不辞劳苦,陪伴着2016级新生们度过了难忘的军训时光,他们带来的温暖也融汇在大家的心田。
辅导员寄语:这个秋天,满满都是收获。大家经过高考的磨砺,告别了年少的青涩,走进了大学梦境、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奋斗年华。希望大家在大学的时光中,坚守梦想,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将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母校。最后,让我们一起带着梦想与希望前行,在中南放飞青春梦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