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今天,你共享单车了吗?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作者:罗同瑞 张海蓉 陈晓萍

从升华学生公寓步行至新校区或校本部平均需要约20分钟,从升华学生公寓搭乘公交至铁道校区与湘雅校区平均需要约1个小时......对于中南人来说,校区的距离跨度让日常出行变得有点麻烦,而共享单车的出现让这一状况发生了些许改变。

日常出行,共享单车来帮忙

上课、游玩、运动是大学生出行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同学在入学后都会选择为自己购买一辆自行车或者电动车,也有一些同学选择搭乘公交,但他们往往也面临着无法避免的难题。根据采访调查,无论是购买全新的自行车还是二手自行车,不少同学都有自行车被盗的经历,并因此不考虑再次购买。而一辆电动车的价格约是一辆普通自行车价格的十倍,即使有足够的资金购买一辆电动车,安全隐患和繁琐的充电过程又增添了新的烦恼。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确实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也有不少人说公交常常很难等,而且不能到达更精确目的地。

本学期开学,同学们在食堂前、教学楼前、天桥下、马路边都能看到一辆辆崭新的自行车,排列整齐,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小黄车叫OFO,小橙车叫摩拜,小绿车叫酷奇,黄蓝车叫永安......它们的出现不但解决了同学们日常出行的烦恼,也减少了校园里被遗弃的僵尸车的数量。

使用共享单车的步骤并不复杂,一般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相应APP或关注相关公众号,然后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押金,随后给账户进行充值,根据提示获取密码将车解锁后即可使用。整个过程仅需两分钟,一般价格为半小时花费1元左右,使用完毕,将车锁上,停放在路边即可。

在中南大学校内发放的调查问卷回馈结果显示,有69.47%的用户使用共享单车的原因是便捷省钱,56.49%的用户则是因为低碳环保,也有少数人是为了追求时尚潮流。共享单车的到来,确实满足了大学生花费少量资金就能随时随地用车的需求,不用再担心自己买车会被偷,也不再需要常常忍受挤公交、挤校车的痛苦了,更重要是,使用共享单车不仅符合低碳出行的理念,还能锻炼身体,可谓一举多得。现如今,校园内外都不难发现骑着共单车去上课、吃饭、购物的大学生们,共享单车让出行更加便利,成了新的“代步神器”。

人人有责,文明用车靠你我

共享单车既没有专人看管,也缺乏严谨细致的管理,全靠使用者的自觉来进行扫码付费等一系列操作,因此自从共享单车推出后,卸车轮、拆座位、逃费用、公车私锁以及假二维码诈骗等不遵守社会规则的现象层出不穷,不少新闻媒体以及网友群众频频对此提出严肃批评。同样作为使用者的在校大学生,也表示常常遇到类似情况,共享单车在校园里的“生存状态”似乎并没有我们想象的乐观。

记者的校内调查显示,在大学校园中最普遍的不文明现象是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共享单车采用的是无桩模式)、东倒西歪,其次是车辆硬件被损坏、共享单车“断胳膊断腿”,二维码被恶意损坏等。有83.97%的同学表示在使用共享单车时,没有做过不合乎规范的举动,但仍有22.9%的同学对共享单车的长期运行不抱希望。共享单车的良好运营与盈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使用群体的规范使用,而现实的运行状况并没有那么理想化。在我校新校区图书馆外,一些停放着的共享单车并没有锁上,被路过的同学直接骑走,扫码付费这一步骤被忽略。

为此,更多的同学站出来为保护共享单车建言献策,他们当中大多数人认为共享单车作为公司财产,有必要采取法律手段对破坏、偷盗行为进行强制管理;一部分人认为新闻媒体应该肩负起宣传责任,呼吁群众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用道德对使用人群进行约束;也有人提出实际的方案,认为可以在人行道上统一设置共享单车停车位、安装摄像头、制定租赁合同,同时给共享单车配备固定的维护团队,维修人员不定期进行巡逻,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并解决轮胎充气、链条松掉等问题。

在大多数中南人看来,使用共享单车时出现的不文明现象都是素质低下,缺乏公德心和自我约束意识的体现,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社会服务产品,需要我们在使用时提高自身素质,建立信用意识,发扬无人约束时的“契约精神”,这也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行动。

安全第一,谨慎共享防“陷阱”

由于共享单车带来的很多社会不文明现象,所以我们在使用共享单车时有不少事项是需要注意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谨防扫描虚假二维码。在借骑共享单车扫码时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单车上有多个二维码要学会识别真伪二维码。如果不小心扫描了假冒二维码,千万不要进行转账或点击相关不明链接,以防手机木马中毒,从而造成财物损失。

2、检查车辆硬件。使用前应检查好车辆是否完好,是否有影响安全骑行的故障,如存在明显硬件缺失情况或刹车失灵,则进行报修并择使用其他正常车辆。

3、规范使用。注意车载重量,一辆车不可超过一个人使用,不能让儿童坐在车前方的储物篮里,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

共享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情操,更是一个种度量和素养,希望今后在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共享单车能受到全社会的“礼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