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强化规范意识 用好共享单车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作者:廖成意 龙美伶 刘钟文

几尺“文明墙”前,他们抬头望向眼前的场景,低头一笔一画慢慢写下的是对于美好校园的无限期待。

10月21日,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生活纪检部的同学们在二食堂前树起了一块喷绘墙,举办了一次“文明签字”活动。同学们在喷绘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也留下了充满新奇的各种话语。来往二食堂的同学络绎不绝,一个周末的时间,喷绘墙已被写得密密麻麻。其中的留言既有“乱停单车,半夜擦你工图”的幽默,又有“文明源自智慧”的哲思,诙谐幽默的段子令人发笑,同样也引人思考,虽各不相同,但都传达出同学们对共享单车不文明使用现象的愤慨与乱中求变的期待。

这次活动的负责人机械1603班的王焱辉介绍,近期社交媒体上同学们对于共享单车不文明使用现象的抱怨触发了此次活动的灵感,网络上的看法和意见很多,“文明墙”的出现意在提供平台让大家发表意见,也借此约束不文明行为。

乱象

共享单车进驻校园也不过是去年的事情,“那个时候还只有固定的几个区域有共享单车,押金也蛮贵,我觉得不靠谱。”一年前并不看好共享单车的机械工试1401班廖俊杰现在几乎每个月要骑上百次共享单车。

由于各校区之间有一定距离,公交车容量有限,共享单车的出现无疑给中南的学子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各校区之间来往的时间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缩短了一半有余,也是因为这样,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随着需求量的增加,共享单车的投放量也日渐增大,越来越多的问题便由此衍生。

近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行为对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道路四周随意摆放着共享单车,尤其是在南校区天桥路段以及新校区北门这两个“重灾区”,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以不同的“姿势”扎堆摆放,严重阻碍了公共交通。去年,同学们反映的还是“共享单车分布不够广、不够多,难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而今却是行处有“共享”。短短一年的时间,共享单车从“不够多”到“太多了”,人行道被单车占去近半空间。上下学高峰时段,越来越逼仄的人行道使得同学们不得不走到马路上去。车卧于人道,人行于车道,拥堵成了日常。“原本是为同学们带来便利的共享单车,真的便利了吗?”面对人车混杂,鸣笛四起的景象,安全工程1602班的陈庆强感叹道。

当被问及对校园里出现的共享单车混乱现象的看法时,公管院的彭立静副教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一方面是使用者只注重自己使用共享单车时的高效性,并未考虑到公众整体的利益,只是图方便,随骑随停;另一方面还是共享单车运营商之间协调不够,各自为政,投放的单车数量过多造成停车位少,车辆多的情况,乱停放情况也就在所难免。要解决这个问题,也要从减少自行车投放数量,和加强学校对于自行车停放的监督两方面进行。

改变

开学第七周时,南校区天桥附近以及新校区北门的道路两旁的共享单车摆放区域出现了许多“红袖标”。当有同学随意地将共享单车摆放到规定的停放区域之外时,这些“红袖标”便会及时阻止他们的违规行为,并引导他们将共享单车停放至指定区域内。

据了解,这项活动是由中南大学学生会权益部牵头,各二级学院权益部配合开展,并同由学校勤工助学基地部人员组成的新校区自行车护卫队合作进行的。作为在南校区与新校区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重灾区域所进行的文明督察行动,通过事先划定停放区域,督察人员当面制止乱停放行为的方式,对共享单车的停放行为进行规范。来自资安院采矿1701班的“红袖标”龙璇说:“我觉得我们这样的监督对于规范停车行为还是很有效的,几周以来乱停放的情况变少了,大家也变得越来越自觉了,但同学们的规范意识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此外,中南大学保卫处于10月27日发出关于清理“无主或遗弃”自行车、电动车的通知。保卫处预计在11月7日至11月14日联合学工部、后勤保障部物业管理中心对长期未使用、无主或遗弃的自行车、电动车进行清理,为同学们腾出更多的停车空间,缓解日益增加的共享单车所带来的停车压力。

记者手记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既要从运营商方面着手,通过学校与运营商进行沟通,按照需求与可承受量投放单车;更重要的在于培养同学们的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文明用车。学校可以以治理共享单车为切入口,举办关于树立大学生文明意识的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对于为何要树立文明意识,怎样树立文明意识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同时,校学生会以及各二级学院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发送推文,以及在校园内发放传单等方式,积极引导同学们规范停车,遵守秩序,共建美好校园,到最后都能享受到共享经济带我们的方便之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