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又是一年春招时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作者:牟晓薇 张怡洋 黄玥

4月1日,中南大学2018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春季第一场)在校本部科教南楼举行,六百多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吸引了上千名校内外毕业生前来应聘。校园里的招聘海报多了起来,各大公司的招聘广告已覆盖了三、五食堂的外墙,大红色的招聘横幅也挂满了校园,数百家企业的招聘点和展板遍布科教楼,毕业生们西装革履,手握简历,来回奔波在各个企业的招聘点之间。春招在中南大学如火如荼。

春招,有点难度

此次的春季招聘会对于2018届的毕业生们来说,是最后一次较大规模的校园招聘了。春季招聘一般认为是对去年秋季招聘的补充,这导致春招较之秋招,竞争更加的激烈和残酷。在春季招聘会的会场上,各个公司的招聘代表和熙熙攘攘的同学的身影交织在了一起。许多尚且还在观望同学站在墙边,指腹摩挲着自己的简历,四下观望,巨大的就业压力让他们不得不面对春招这个严峻的挑战。心有所想的同学则胸有成竹与招聘代表面对面商谈。从春招的人群中挤出来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应届毕业生万怡婷慨叹:“春招的工作岗位比起秋招还是少多了,但是参加春招的人还是有很多的,要想找到心仪的工作还真的是要花费一番功夫才可以呢。”万怡婷看着自己的并不是很突出的简历,上面没有参加竞赛的经历、学生工作也不够突出,这让她在面试中难免有些气短。不过,她还是又鼓足了勇气,转身回到春季招聘会的会场中,期待能够寻到她的机缘。

喜欢,还需了解

同学们在春季招聘会的会场上寻寻觅觅,徘徊仿徨似乎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已经拿到几个offer的材料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王同学依旧也在春季招聘会的会场上来回寻觅。因为手中握着的offer并不能引领他去往他期待的工作环境。在大一大二的时候,王同学一直以为自己对本专业还是颇为有好感的,若是不出意外的话,学习材料工程专业的他会在大四毕业后背着自己的行囊、带着满脑子的专业知识远离家乡,奔赴到珠三角那个适合这个专业大展拳脚的地方。但是,那时懵懵懂懂的他去到了珠三角工业区实习,纵使工资自然是极高的,待遇也是极好的,可是他所实习的珠三角工业区与他所期待的热闹多彩的都市生活不同,那里放眼望去尽是冰冷

而又单调的工业化建筑,而且交通不是很发达,距离市区也很远,这使他第一次对自己“喜欢”的专业产生了怀疑。于是从那之后,他向学长学姐多方打听,也实地去考察过一些与他专业对口的企业,这才发现,他从大一到大三对专业和未来工作的喜欢和期待,只不过是毫不了解实际情况的烂漫幻想罢了。好在在他不断地考察和了解下,终于在春招的会场上找到了一家看对眼的企业。于是这个从秋季招聘会一直游荡到春季招聘会才落下脚的王同学总结道:“我们都对自己、对未来的迷茫,时间会告诉你你到底喜欢什么,能够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是一种幸福。”中南大学的学生找工作自然是不必发愁,这个基础可以让中南学子去找到一份合意的工作,但单单有这个基础还不够,还需要毕业生去仔细考察、多方了解所谓的“喜欢的工作”,待到看到它的缺点,却依旧内心充满热爱时,那便是真的爱上了。

惊喜,我向何方

初出茅庐的毕业生们站在偌大的招生会场往往有一种不知何去何从的感觉,毫无目的地逛了一圈后往往抱着“公司觉得我适合什么职位”的这种心理

去都一榔头西一棒地碰碰运气。最开始的时候,王嘉宇同学对“路在何方”的问题亦没有很好的答案。就像王同学一般,他也从秋季招聘会一直仿徨到了春季招聘会,在招聘这个战场上他也算是几进几出了。好在春招中也有公司欣赏于他的才华,对他抛出了橄榄枝来。拿到offer的那一刻,王嘉宇同学的内心溢出的不仅仅是喜悦而已,还有对前程的惊喜与期待。“从秋招到春招,辛苦了这么久,终于是尘埃落定了。”王嘉宇同学如是说。尽管北京是他从来没想到会去那里打拼的城市,但从今以后,他便也算是“北漂一族”了。一年以后,北漂的他会住在哪样的公寓?会习惯去哪家餐馆与朋友小聚?会拥有怎样的际遇?都还是一个个等待拆开的惊喜,就像这个送他去往北京的offer一样,等着他去经历。

已经结束的春招,是机遇,也是挑战。而在这之后的日子,每一个人都将要翻开新的人生篇章。希望无论结局是喜或悲,我们都能坚定的走下去,心中满怀热情,前去挑战新的未来,用自己坚定的脚步丈量出梦想的长度。

(图片来自新媒体工作室)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