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00后”新生:在异乡过中秋节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作者:周泽楚 周鹤鸣

秋风送爽,烈日的余威逐渐散去,又到了中秋佳节。今年的中秋节,正赶上大一新生们军训。很多新生是第一次离开家乡,在异乡过中秋节。本网记者采访了几位家在异乡的新生,看看他们怎样度过在中南的第一个中秋节。

“没什么不一样”

邓昕怡,土木安全类1807班一个爱笑的女孩子,第一次从南京求学湖南,第一次在外地过中秋,她说不是太想家,因为几乎每天都有给家人电话、视频,即便离家千里,也有近在咫尺的感觉。

来自湖北荆州的机电院新生黄鹏程也感觉没什么不一样的。他说:“以往的中秋节都是在上课,跟家人团聚的时间很少,这次也差不多,和同学们在一起过中秋特别的亲切,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作为第一批入学的新世纪大学生,“00后”普遍被认为是“独立”、“自信”、“敢于接受挑战”的新一代,他们初次离家的体验,更多的是新鲜和兴奋。加之,现在发达的交通和通信设备,独在异乡,他们并没有过多的不适,他们更愿意与同学相处,主动融入新宿舍、新集体中。

中秋放假,各有计划

中秋节当日,新生放假一天。十余天的军训,大一新生的身心都经历了不小的挑战。临床医学五年制新生杨丹玥说:“军训时候的天气真热,要利用这一次的休息日好好调整一下,晚上和高中同学一起好好聚聚。”

外出聚餐,观看橘子洲焰火成为了很多新生在中秋节假期的主要选择,休闲娱乐活动在这一天受到了不少新生的青睐。

也有同学在这一天被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来自天津的土木院新生闻嘉璇就是其中之一,中秋节当天要参加校学生会的面试,下午参加院运会,晚上和同学一起去橘子洲观看烟花表演。从天津到长沙,一千四百多公里的距离,十多个小时的火车里程,这个穿越大半个中国的“00后”小伙子第一次在异乡过中秋节,他觉得很充实,过得很有意义。

从入学报到时让人印象深刻的“空手到”,到中秋放假的细致计划,这些新鲜血液总是能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每逢佳节倍思亲

如今,大多是三口之家,孩子异地求学,陪伴孩子长大成人的父母难免会感受到些许孤独。儿行千里母担忧,远在异乡的学子也不无牵挂惦记。

这一天,许多新生或电话,或视频,向家人问候。粉冶院的新生周虎说:“人总是要长大的,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希望爸妈也能像我一样坚强。”中秋节那天,他打电话给在荆州的父母,希望他不在家的第一个中秋,父母也能过得快乐、舒服。

也有同学将对父母的思念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认为自己的成长是给父母最好的中秋礼物。黄鹏程同学给母亲短信留言说:“我已经长大了,会把一切都整理好,也会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希望爸爸妈妈不用对我太多挂牵。”

在中秋节前夕,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爸妈,我在中南过得很好,请放心”的活动。同学们将心里话写在纸上,向父母真情告白。一位来自山东的同学写道:“臭豆腐螺狮粉很好吃,可也比不了油旋的外焦里嫩香酥可口,总是在寻找这里与济南相似的地方了,但再也没有汨汨的泉水和老舍笔下的冬天了。长沙大概只有40多度的酷暑了,爸妈等我省吃俭用买机票回去看你们。”来自新疆的同学这样写道:“跨越4300多公里的想念,高山湖泊到高楼广厦;从15℃到35℃,用三年换来要坐六个半小时的离家机票,坐落于湘江,可我无比想念赛里木湖骑马驰骋草原。”

对于每个中国人而言,中秋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它更包含着对幸福生活的希冀、对家人朋友的祝愿、对美好梦想的追求。

全方位服务新生“第一次”中秋

各二级学院都为新生在大学过第一个中秋节做了精心的准备,形式各样的班会、晚会成为他们的主题。

在留学生公寓楼下,材料冶金类新生欢聚一起,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灯光晚会。吉他、歌声,同学们各施才艺,展现青春风采。18级辅导员逄静静老师说,学院领导、班导师这一天都走进了新生宿舍,询问新生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礼品。

这一天,每个新生都吃到了学院为他们准备的月饼,深感在异乡也能有别样的温暖。二食堂一楼的糕点师傅制作的口味丰富的月饼,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的味道。

编后:人生在世,不能总是依靠父母,也要学会自己长大。成长的过程,总会寂寞孤独,纵然受伤流血,也绝不能流泪向生活示弱。国庆节马上要到了,仍然有许多新生选择不回家,希望“千禧一代”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中南大学,实现理想人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