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双十一“热消费”的“冷处理”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作者:陈欣怡 夏永秋

“百乐笔满50就开车!”“小白瓶缺一,姐妹们快上车!”双十一预售当天,中南集市拼单信息层出不穷,可谓是掀起了一阵“消费热”!然而看似火爆的潮流背后,同学们似乎有自己的“冷处理”方法。


玩转规则获实惠

满减、津贴、大额购物券、红包……双十一的购物优惠越来越复杂,各式各样的规则让人眼花缭乱。通过玩转这些繁杂的“规则”,使自己享受到最大化的优惠,成为了许多同学双十一购物的“必修课”。

双十一预售前,数版1802班的刘同学在楼栋群里发了一个拼单信息,“797.14×0.9-30×4=597.3;597.3+129+70+59=1005.14;597.3÷1005.14=0.594≈6折”几个整齐的计算式,是她为双十一做的“功课”。

刘同学介绍,为了以最具性价比的方式买到最合适的护肤品,她首先通过测肤质、看测评确定了适合自己的产品,在了解相关优惠信息后,发现自己要买的两个产品用“满600加送赠品+优惠券+满200减30跨店满减”的方式最划算,于是通过自己的计算得出满足这种优惠条件需要购买的各种商品数量,最后在群里发起拼单,让大家都能各取所需,以最优的价格拿到最合适的护肤品。

下单收货后,刘同学感到很开心,“根据自身需求,精打细算、严谨、充分利用双十一规则,满足了消费需求,还省了钱,不失为一个好的消费选择。”


按需购买显理性

在今年的双十一活动中,许多中南人更加偏向于按需购买。有需要的囤货、有必要的拼单,根据自身需求理性下单。

不少同学的购物选择与专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来自计算机学院21级新生的王淦同学透露,开学前她早早地看好了专业需要的键盘、鼠标和电脑,但由于平常价格过高一直没有下单,直到双十一有优惠才付款。而中文2103班冯昱祯则说:“身为中文系的学生,我们需要阅读很多名著典籍。由于我个人喜欢纸质书,于是就趁满减优惠活动购入了一批书籍。”法学2002班施萌在双十一期间也买了一些学习用具和法学专业书,“都是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需求来的。”

很多同学也表示除了纸巾之类的必需品外一般不会再选择囤货。看着双十一期间让人眼花缭乱的商品促销广告和朋友们的拼单信息,临五21级的罗西存表示自己虽然动心,但最终她依旧保持理性。“双十一我就囤了牛奶和面包,因为经常上早八没时间买早餐,其他东西虽然折扣很大,但是对我来说并不是刚需我就没有买了。”

“现在的双十一太复杂了,我不想花费太多时间在研究攻略上,而且最近也没有购物需求,就没有加入双十一消费大军了。”应物2101班薛竣豪说。他认为,为了一些优惠而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是得不偿失的行为。最近正是期中考试周,他更愿意将那些时间用来复习专业课程。

“双十一的时候网络上到处都是铺天盖地的优惠信息,形成了一种貌似‘火热’的气氛,很容易让人冲动消费”,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民俗学朱现省表示,“我们还是需要按需购买,理性消费,不要因为贪图便宜买回一堆无用的东西。”


冲动消费有余地

虽然中南人越来越倾向于理性消费,但在双十一活动下仍然有冲动消费的现象存在。针对冲动消费,大家也有着相应的措施。

面对双十一过后,囤货太多等一系列问题,行管2001班张伊帆有自己的解决办法。“网上官方旗舰店购买的一些护肤品有时候会送很多样品,适合跟别人一起拼单购买,我一般会在宿舍楼栋群或者校园集市上发消息跟其他同学拼单。实在用不完的商品还可以放在二手APP上卖,或者送给朋友。”

在淘宝平台上,某些商品标明了赠送“运费险”,商家会在买家选择退货时,主动承担相应的运费。中文1904班李佳桐通常会在购买服装等可能需要退换的商品之前,观察并选择附赠运费险的商店。李佳桐解释:“运费险不仅方便我们在双十一这种购物量多、容易买错和突然后悔的时候及时进行退换货,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推测商品退货率的途径。一般顾客退货较多的商品,店家是不会赠送运费险的。”

“双十一即将推出的商品‘极速退款’功能,能够让我们在双十一这种一次性大量购物的时期,免于与服务态度不佳或者一时间忙不过来的店家慢慢沟通交流,直接就能立刻自主进行退换货。”20级卓越医生班的刘澍芳对于“极速退款”功能非常期待。据了解,购物平台推出的商品“极速退款”功能,可以让会员用户发起的未发货订单退款申请无需通过商家审核,平台自动退款,为大家的冲动消费留有了后悔的余地。


双十一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但因优惠力度大而盲目从众跟风购买的现象越来越少,更多的消费客愿意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和能力购买商品。“可以消费,但不浪费。”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主动跳出消费主义陷阱,从需求出发,追求更高的性价比,用理性的“冷处理”来应对双十一的“热消费”,让消费真正回归需求,回归本来的样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