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有种爱,来自校园里的“妈妈”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8日 作者:朱娟 于洋 韩乐天

在父母眼中,孩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一张远行的“车票”,在孩子眼中,通知书更像是一张迈入新世界的“门票”。 成为大学生的孩子看似离家越来越远,殊不知有这样一群人默默给予他们“家”的温情。因为她们,异乡的灯常亮,校园的情常存。

灌溉:她为时代育英才


法学院副教授王红霞(左一)

为让新苗茁壮成长,老师们将满身本领献给三尺讲台,用一腔热血哺育英才。如何让孩子成为行业巨树、国之栋梁?她们一路探索。

“我一直将他们看做是年少的自己,在我的成长中老师能给予我的,我都想把给予我的学生。”法学院副教授王红霞说。

信任最是珍贵,王红霞一直真诚平等地对待学生,“这不仅是为人之本,也是从教之道。只有让学生能如患者对待医生般放心,将自己完全袒露给老师,不装不藏、不焦虑、不惶恐,老师才能给予最精准有效的指引。”在19级经济法硕士游紫薇的眼里,王老师温柔又强大。2020年,她刚从大病中恢复过来,不幸又遭遇电信诈骗。在最无助自责时,她拨通了王老师的电话。得知学生困扰,王红霞不仅迅速帮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去处理问题,还坦然分享了自己的“糗事”,并叮嘱到“不必因自己学法,就认为被骗是件很丢人的事,我们一起汲取经验进行反思。”

在王红霞看来,育人必修课还需精讲,其中除了分析和拆解问题的本领,她认为“好为人徒”的态度和能力是重中之重。她期望学生们能潜心观察世界,提出好问题,并大胆真诚地向任何有可能接触到的优秀的人请教。她认为,在极速迭代的不确定的时代里,学生们想要拥抱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具有渴望力、敏锐力、喜好力、诚信力、平衡力,以及创造规则的能力。她打趣地对学生说:“为师也是一种修行。为了让你们更好地成长,我们也整天还在绞尽脑汁如何更好地为你们赋能呢!”

像她们一样为时代育英才的中南女性教师不胜枚举,机电院的湛利华、计算机院的李敏老师、湘雅二医院的邓娅莉、商学院的朱宁老师……她们那真挚可贵的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她们是新苗灌溉人、她们是递薪传火者,我们因她们而成长。

护航:她为学生撑起伞

物理与电子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谢群

2019年,小龚入职四川省公安厅,加入为民服务的大军。这个好消息,他迫不及待地想要分享给辅导员谢群老师。

谢群老师是物理与电子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总辅导员,在深耕学生工作的12年里,她见证了许许多多孩子的成长,也收获过不少的好消息。但小龚的入职消息传来,还是令她感到欣慰不已。

“小龚是一个留过级的学生,在学业上缺乏专业信念,一度沉迷游戏,一共挂了24门课,欠了60多学分。”但在谢群看来,没有问题学生,只是学生有了问题需要帮忙解决。无论何时,她从未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办法总会有的。只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真正打开学生的心扉。”

为了鼓励督促小龚的学业,谢群和年级辅导员为他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我们当时每周检查笔记,每天都会督促到课,他未按时到课时我们甚至直接去宿舍接送。”为让小龚重拾信心,她找来学生党员、班级学霸帮小龚补课;为让小龚全心前进,她会定期进行家校沟通,并宽慰家长:“我们紧密携手 ,一定能让孩子远航。”

在师长同学的帮助下,小龚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入职的消息是小龚发短信告诉我的,他告诉我十分感谢母校在他迷惘、叛逆时给予的包容、教导、鼓励与关爱。”谢群很欣慰,他的故事为不少情况类似的同学提供了动力,“从那时起,学院留级生人数越来越少。”都说辅导员的育人工作是“于无色处见繁花,于无声处听惊雷”,对谢群来说,学生成长便是对学工队伍倾心付出的最好慰藉。

“我们要与孩子们一起前行。”谢群坚信线下德育是最好的德育,“学生在哪儿,工作就做到哪儿”。为了零距离了解学生的状态和需求,她每年都会与200多位学生面对面交流谈心;为了第一时间掌握班级的动态和情况,她每年都担任班导师;为了亲身感受与引导学生群体的风气与文化,场场学生活动她都尽力参与…她努力用行动诠释“人在哪,对学生的爱就在哪”的真正含义。

在中南大学有132位女性辅导员,她们以母亲般的温柔,为学生撑起一把伞。她们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引领学生成人成才……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是她们永怀的初心。

静候:她在中南暖新“家”


升华公寓20栋宿管阿姨李雄姿

校园里的香樟树一轮轮生长,春日里新芽探头,夏日里树枝随风摇曳,秋日里果子敲击地面,冬天它在寒风中矗立。对宿管阿姨李雄姿来说,住进升华20栋的孩子们跟这樟树一样,大一青涩、大二自在、大三折腾、大四坚定,一轮轮变换。打开她的朋友圈:有朝气蓬勃的面孔、早起读书的女孩、相恋的情侣、要好的朋友……许多毕业生都在这里回忆中南。

“记录只是一部分,守护孩子们的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当她发现有同学因暖瓶内胆没锁紧而烫伤时,她随即询问伤况和经过,又连忙提醒大家进行排查,并用图片一步步教同学们安全使用暖瓶。李阿姨就像是20栋同学们在学校里的温暖港湾,感动的瞬间数不胜数。“她就像妈妈一样,害怕孩子受伤,又盼望孩子能快快长大。”

“无论多晚,阿姨都会及时赶到为我们排忧解难。”“疫情期间我们无法返校,阿姨就像妈妈一样帮我们清点物品、晾晒被褥,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李雄姿每天观察着孩子们进进出出的身影,虽然她并不懂学生们忙忙碌碌在做什么、学什么,但透过他们自信笑容、轻快步伐,她知道大家是去往中南的各个角落汲取养分。而她,不管多晚,始终在20栋门口静候孩子们的归来。

在中南,还有几十位像李雄姿一样的宿管阿姨。25栋的宿管阿姨陆淑香时常为同学缝缝补补,“虽然我缝的也不完美,但学生们还是称赞说,阿姨有你真好!”14栋的宿管阿姨黎小平看到同学放洗衣机的衣服忘晾,便帮忙晾晒,干了以后再叠好交给学生。本部三舍的钟芝元阿姨几乎可以喊出整栋楼里学生的名字,“我们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在阿姨们炙热的目光里,在宿舍一楼小黑板的板书里,在互帮互助的宿舍群聊里,宿舍如家,关爱常伴。

最美宿管阿姨合影

细细回顾,中南校园里的她们用女性的柔情,绘制校园温情;用亲人般关怀,感动学生心怀。因为有了她们,这里成为同学们的又一个“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