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大手拉小手 爱心暖童心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作者:何美琴 夏希贤

童年是人的心灵故乡,儿童是社会的未来。含苞的花朵,有了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养,才能绚烂绽放。孩子们头顶的晴空,需要社会合力撑起,他们的美好童年,有待所有成年人的共同守护。在中南大学,青年学子们怀揣满满的热忱,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筑起七彩的童年,守护着属于孩子的那份童心童梦。

爱心浇出快乐之花

“每一朵花,都应该盛开。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温柔以待。”在学校公益类社团爱心同盟成员杨文楠眼中,越是特殊的孩子越需要被呵护。在他和小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爱心同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助残活动。他们为听障儿童举办图书馆助残日活动,带着孩子们感受陶土艺术;他们在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陪伴孩子进行手工制作……在慧灵活动与其中一位学员进行交流时,杨文楠的内心深受触动,“我并没有感觉他是一名智障人士,他有自己的想法”。希望能让这些残疾儿童尽可能像正常儿童一样感受世界,了解世界,这是他和小伙伴们开展爱心志愿活动的动力。

“我们希望孩子时时刻刻都是快乐的。即时是他们生病了。”通过行动创造更温暖的病房环境,使患儿的就医过程更有温度,自2016年成立以来,雅医志愿者协会带着这样的理念走过了近6年的时光。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儿童病房内的演出,很多孩子与家长参与到活动里,还有现场的医护人员进行即兴演唱,大家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其乐融融。孩子们仿佛忘记了生病的不舒服。”中南大学雅医志愿者协会的胡鑫航笑着说。

在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多个儿童病区设立的“门诊音乐角”“爱伴童心”特色活动、乐器进病房活动、萌芽计划白血病全病程关怀项目,累计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到80000小时,雅医志愿者协会的他们用六年时光堆砌了“医路有你,志愿同行”的长路。“为了守护孩子们这样的欢乐,我们要做的、能做的还有很多。”胡鑫航说。

青春烛,点亮梦的远方

2021年的暑假,对于计算机学院19级学生艾创欣来说,是一段格外忙碌的时光。他加入中南大学“山那边”支教团,与其他四十余名小伙伴来到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支教活动。“跨过门槛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渴望知识的自己。”作为一个来自贵州山区乡镇的孩子,他小时候也经历过被“支教”的生活,而现在,他正把当年从哥哥姐姐手中接过的梦的火种传递给另一群孩子。

为了让这群深山里的孩子们感受知识的魅力和世界的广阔,激起他们学习的热情,艾创欣将十五天的“支教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思索孩子想学什么、该学什么、能学什么,很快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不过几天,孩子们很快就认可了这位年轻的“小老师”。从最初的“认生”到一下课就拉着他不让走,孩子们的转变让他开心不已,“这一刻,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比起传授特定的知识,艾创欣更注重教会孩子们如何去学习。“我不会陪伴他们很久,但我希望他们的眼界能更开阔,见识到外面世界的精彩。”或许因为自己是一步步从农村考上大学走出来的,他深切明白读书的意义,在课堂上,他向孩子们描述的外面的世界,为孩子们播撒梦的种子,指引他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当有孩子写信说他一定要好好读书,考上和老师们一样的学校时,艾创欣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自这里,回到这里,改变这里。但教育的传递,能让一个人的心脉动一群人的心。梦想的种子在生长,希望的火苗也在传递。

愿你的世界比想象的更多彩

文法楼420的录音教室里,文新院20级本科生唐雨清正坐在录音设备前,认真朗诵汪国真的《走向远方》。这是“悦音之眼”公益协会举办的一次录制活动。录制成品将被用于为特殊教育学校的盲童提供有声读物。

录制的过程比唐雨清想象中要困难:从作品的选择到学习名家的朗诵,再到一遍遍的录制和细致的修改,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认真考量。这样的场景,每个月都会发生,参与录制的同学来自全校不同年级、学院专业。短短几分钟的作品里凝结着大家对盲童的关爱。而这,只是“悦音之眼”做的一小部分。

在过去的十年里,“悦音之眼”结合盲童教育的特殊性,创新性地提出线上自主开发平台,实现了有声读物资源共享。同时,“悦音之眼”将盲童基础教材、课外阅读书目作为有声读物录制重点内容,积极联合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开展了医学知识科普、基础英语解读等一系列录制活动,致力于提高盲童综合素质。

“愿你的世界比想象的更多彩”,这是“悦音之眼”的愿望,也是他们一路以来的行动指南。有人说盲童是一个黯淡的群体,但黯淡不等于寂寞,唇齿间、声音的抑扬顿挫间也可以带来心与心的交流。“以我之音,悦你之耳”,声音里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这个美丽的世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