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如何“打通”校园交通?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作者:罗一琛 刘亦婷 何美琴 姚千一

早上走出宿舍楼,却发现昨夜自己停下的自行车被众多车辆堵得寸步难移;好不容易骑上车,却不得不加入二食堂前的人流中默默等候;终于驶进新校区,却只能在庞大的车流中“龟速前行”……近日,“如何‘打通’校园交通”成为师生们的热议话题。

通勤乱象何时结束?师生有苦难言

下午3:40,下课铃声响起,没过2分钟,新校区教学楼周围的道路就被来往人流车流堵得水泄不通。“平时人少的时候7分钟左右就能从南校区宿舍骑车到新校区教室,骑慢点的话也就15分钟而已。但要是遇上拥堵高峰,在路上至少要20分钟。不仅如此,找停车位也要耽误很久。”冶环院2102班陈坤麟每天骑共享单车往返校区之间,却常常为不太“友好”的交通感到苦恼。

“我平时骑电动车走校内,但每次到上下课都会堵。去上课是进出新校区北3门以及升华公寓西南2门比较堵,下课是从教学楼到隧道一路堵着走。”2021级材料专业杜泽宇忍不住“吐槽”。大一就购买了电动车的他本是为了更加便捷地通行,没想到却被“拥堵大军”打乱了计划。“不仅拥堵,新校区教学楼周围很多路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骑车不仅颠簸,也会损坏车辆,同时容易发生事故。”

不止同学,老师们也对交通问题感受颇深。文新院教师吴宝林以机动车作为通勤方式,但经历多次的校内拥堵让他选择错开人流高峰,选择绕更远的路从新校北1门进校,提前赶到教室。马院教师陈文联家住学校附近,步行来新校区上课的他也常常是早点出发、晚点离开,错开高峰期出行。

除了拥堵,其他不规范的道路行为,如车流中随意变道、横穿马路“鬼探头”、危险逆行、行人走在路中央占用机动车道、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也是师生们“吐槽”较多的问题。

交通症结在何处?供需矛盾成主要原因

在吴宝林看来,拥堵的主要原因在于教学楼布局过于集中,“大家都在这边上课,导致固定时间段交通人流量极大,交通效率低,对学生的通勤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南校区保卫科刘劲光科长也指出了同样的问题,“我们宿舍楼都安排在一起,学生居住集中,学生的车辆也停放较为集中。”值班时他发现,早上7:20-7:40和上下午两节课之间的时段是一天中最拥挤的时候。据估算,南校区内单是电动车就有8000多辆,加上自行车,非机动车总数超过10000辆。车辆多带来的停车难问题,长期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宿舍楼下经常会出现占用消防通道并排停车的现象。”

国际教育学院黄合来教授长期从事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他认为校园交通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一定时空维度上通行或停车需求远大于供应。

保卫处副处长周开坦持同一观点,他指出学校建校历史久,部分校区规划存在一定的历史局限性。随着学校车辆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停车区域较少、道路普遍较窄等供需矛盾也日趋突出,从而造成停车难、通行难、违规多等交通现状。

交通如何打通?硬件软件相结合

交通问题应如何解决?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增设停车区域”“设置专门人行道,实现人车分离”“进一步推广校内公共交通”“加强道路交通宣传教育”等措施被同学们反复提出。

“校园交通问题应该用专业的思路和举措来解决。”黄合来教授如是说。目前,学校缺乏对校园整体现状和未来发展预期的充分分析和全面规划,他建议学校聘请专业机构,系统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设计,实施园区智慧交通建设计划。在供给端,通过智慧停车的技术体系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在需求端,通过控制和优化需求入手,在对需求精细化分析和预测的基础上进行精准调控。

在具体实施上,他认为学校或可采取全员收费+单位补贴、分单位配额和区域划分、学生非机动车统筹管理、提升校车服务水平等方式改善校园停车供需均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勤时间校园拥堵的情况。

周开坦表示,解决校内交通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提供各类资源支持,从而推进校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硬件、跟上软件,整治是手段、设施是保障。没有较为完善的基础交通设施配套,难以从根本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他认为,未来的交通治理需要根据交通实际情况,统筹规划校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场建设和道路改造建设;同时出台《中南大学校园交通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优化管理模式,保证有规可依,依规管理。

在学校保障到位、管理制度到位的同时,各方的积极配合也必不可少。“在我们疏导校内交通、督查提醒之外,也需要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配合,以及交管部门等政府职能部门支持与联动。”周开坦说。

校园交通不仅关乎着每天通勤路上的安全与畅通,更关系着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关联着学校的发展与未来。我们期盼着更有温度、更显力度的举措尽快出台并落实,让师生们可以拥有一次次更安心安全的抵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