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她们的“神同步”让人赞不停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8日 作者:沙丽娜

全家旅行成为了如今的新年俗。如果在旅行中发现别人晕倒,你会怎么办?

春节期间,“湘雅二医院护士厦门北站救人”“湘雅二医院护士高空救人”刷爆了朋友圈,两位护士一个在高铁站,一个在飞机上,面对需要急救的旅客,却“神同步”地都选择为其紧急救治,直至患者好转,不少网友转发留言,为他们的善行点赞。

高铁站旅客晕倒,她紧急施救

“请医务工作者速来七号检票口,有人需要帮助。"2月19日下午三点多,熙熙攘攘的厦门北站候车室里突然响起了急促的广播。

当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的护士何玲刚巧和家人来厦门旅游准备返程,听到广播后,何玲立即跑了过去,赶到现场,已经围了不少人,地上躺着一个50多岁的女同志,面色惨白、神志欠清。听身边家属介绍,患者有心脏病、高血压,加之几天的旅游又水土不服,一直拉肚子,来到候车室觉得胸闷上不来气,就晕过去了。

“救人要紧!”何玲仔细查看患者的情况,发现患者脉搏快且弱,呼吸浅慢,皮肤湿冷,意识模糊,估计是心脏病发作加上脱水导致。于是她招呼身边的人一起对患者展开抢救——掐人中,疏散围观人员保持空气流通,找出速效救心丸让其含服,揉搓冰凉的肢体促进患者血液循环,同时通过车站工作人员联系120救护车。此时还有热心群众递来温水、牛奶。

十多分钟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慢慢苏醒。确保患者无碍后,何玲长吁一口气。此时,返长车次的检票已接近尾声,何玲匆忙拎过行李,和家人挥手道别,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飞机上旅客突发“心绞痛”,她挺身而出

2月25日,湘雅二医院急诊科护士陈雅婷带着孩子从盐城回长沙,在8000米高空的机舱内,飞机正在平稳飞行,机组人员刚刚为乘客发放餐食。突然,机组人员紧急广播“一名旅客突发急病,请问乘客中有没有‘医生’,请提供支持!”

广播响了两遍仍不见现场有“医生”起身,身为护士的陈雅婷立刻放下饭盒,抱着不满两岁的孩子跑了过去。从机组人员那边了解到,旅客是“心绞痛”,她询问了病情和病史,发现患者指的位置上剑突下,也没有心脏病史,就怀疑是胃痉挛。

“有没有吃什么东西或者喝冷水?是不是绞着痛?”陈雅婷问,病人答“刚喝完冷水就痛 ,就是绞着痛,经常吃完饭后就痛。”

猜想得到了验证,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患者胃药放在行李箱里托运了,她给患者喝了点温开水,几分钟后,病人的胃绞痛渐渐缓解。末了,陈雅婷还不忘嘱咐她出门在外常用药品要随身携带,方便的时候去医院详细检查。

医者平凡中的伟大

回忆整个过程,何玲没有什么犹豫,在她看来救死扶伤是医者仁心的责任,力所能及帮助别人也是社会应有的良好风气。陈雅婷也没有犹豫,唯一让她后怕的就是高空施救有很多不便,如果患者病情危急,需要紧急抢救,恐怕连降落都来不及。

站在医学专业的角度,她们的举动似乎看起来稀疏平常,仅仅做了医务人员最该做的事情。但在面对处于危险之中的旅客,在没有专业医疗设备、并不是擅长的疾病领域,挺身而出抢救是需要勇气的!

在我国大型公共交通设施中,大多没有配置固定的医务人员,一旦有顾客出现意外情况,呼叫旅途中的医务人员几乎是唯一方法。而只要医务人员在场,几乎都能站出来,为他们提供早期的医疗救助。这就是医者——希望在身边的每一个生命是健康的、平安的,他们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有患者需要帮助,都会挺身而出。

春节期间,饮食上高盐、高糖、高脂肪,走亲访友有时还多少会喝点酒,因此是慢性病发病的高峰期。医生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尽量不要独自出行,出行时一定要携带必备药物。如果突发疾病或者感觉身体不适时,要第一时间求助附近的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为抢救争取时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