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精准麻醉”与“无痛诊疗”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作者:宗禾

4月24日上午7时许,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外科楼16层的走廊里, 88岁的刘玉珍老人正缓步而行,这是主治医生要求的每日康复运动。看到老人行走时安详的神态,很难想象就在10天前她不慎摔倒,右侧大腿根部发生了严重骨折。

图为麻醉师徐军美教授(右一)、手术主刀王万春教授(左一)、护士长(右二)刘萍与患者(左二)交谈,了解术后恢复情况。

常言道,伤筋动骨一百天,究竟是什么魔力让一个高龄老人只消短短十天就已恢复得如此?时间回溯到4月14日,刘玉珍老人不慎摔倒,导致右侧大腿根部严重骨折(专业术语: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家人将其送往湘雅二医院,到达医院时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期间老人一直忍受着剧烈的疼痛。

按照传统的治疗流程,骨折患者到医院后,主治医生先诊断,依据诊断结果进行手术安排,在手术实施过程中进行麻醉,麻醉后患者的疼痛才能暂时消除。在传统诊疗模式中,患者从进医院到上手术台,仍需或长或短的一段等待时间,在剧烈疼痛之下,这段时间显得尤为漫长、难捱。湘雅二医院首推“无痛诊疗”模式,致力于让骨伤患者在进入医院大门后的最短时间内解除苦痛。

结合刘玉珍老人案例,“无痛诊疗”是指患者被送往医院后,麻醉科医生具体分析患者疼痛情况,采用超声引导神经阻滞技术麻醉,对老人病痛进行“精准定位”麻醉,快速解除老人因骨折造成的疼痛,也避免了手术前因疼痛造成的煎熬等待。

4月17日10点,主任医生王万春教授对老人进行骨伤手术,手术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次日中午,老人就可起身下床,在辅助设备帮助下下地行走。在术前、术中、术后,老人都没有感到疼痛。快速恢复、无痛治疗,为易遭受骨伤的老年人群带来了福音。

“无痛诊疗”是医院麻醉科近两年大力推广的一个模式。通俗的说是一套组合拳,在术前、术中、术后从时间、空间维度进行精准麻醉,从而最大程度解除患者疼痛。术前,借助超声可视化技术,通过“第三只眼”——超声在实时引导、直视下进针,使注药位置精确,减少局部麻药使用量,增加阻滞成功率,减少穿刺风险,最大程度缓解患者术前痛苦。术中,采用全身麻醉符合神经阻滞,减少术中镇静、镇痛等麻醉药物的使用,利于维持老年人术中血流动力稳定,促进术后及早清醒和拔管。术后,采用多模式、多维度方式,个体化治疗患者病痛。

这种“无痛诊疗”模式看似简单,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精确度要求极高,尤其是高龄患者,需要麻醉医生全程监看,随时进行调整。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麻醉科主任徐军美教授结合刘玉珍老人的案例解释,“患者近90岁高龄,心肺代偿功能相对较弱,麻醉风险高,手术方式和手术过程中需格外小心。且随着年龄的增高,极易出现术中并发症——骨水泥植入综合症,包括低血压、心律失常、严重低氧血症、心肌梗死、肺动脉压(PAP)增高、出血(凝血功能改变)、哮喘发作等,容易导致患者残疾或者死亡。这对手术的精细程度和麻醉量的精准程度提出了高要求,需要麻醉医生随着手术的开展,对麻醉量进行适当调整,始终保持患者血压稳定。”

让病患者早日脱离苦痛,是徐军美等医护人员不懈努力的方向,正是有了麻醉医生徐军美的“精准麻醉”,才有了老人骨伤后的“无痛诊疗”。

“五年前的那个深秋,我也曾意外摔倒,左侧大腿多处骨折,那时湘雅二医院的这个‘无痛诊疗’理念正处于实验阶段。五年后,右侧大腿的这次骨折,‘无痛诊疗’已经非常成熟,从进院到手术,再到术后都没有疼痛”。刘玉珍老人特意写来一封感谢信致谢医生,表达对湘雅二医院医生和护士的感谢之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