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留学生阿德在中南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作者:阿德

我叫Muhammad Ahmad Khan,31 岁,是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目前就读于中南大学眼科学博士二年级。2018 年是我来华深造的第 10 个年头了。从 2008 年带着些许忐忑,自费踏上中国的求学之路开始,到 2016 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开始读博为止,多年的异国求学生涯让我的个人能力在中国兼容并包的社会文化下得到了的全面发展和历练,来之不易的奖学金资格使我倍加珍惜这份机会。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让我明白学医不仅仅是为了掌握医疗技术,成为医学人才,更重要的是做到“德才兼备”,这正是我努力的方向!因此,我给自己取的中文名字叫“阿德”。

对于医学生而言,要做到“德”,一是应努力学习医学知识,二是要懂得对病人心怀慈悲与关怀,三是顺应社会要求,积极生活,提升自己,这也是我博士阶段学习的三大目标。

2016-2018 年的这两年时间里,我按照导师的要求,一边在医院进行临床学习,一边完成科研工作。我白天照顾病人、写病历,尽最大努力用普通话跟病人解释病情,并竭力做到耐心、细心。夜晚则在实验室做动物实验。我坚持亲手写病历,错了就重写,哪怕一百遍、一千遍,这是我学好汉语的关键。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的中文终于达到可以在医院与同事、病人交流无障碍的水平,偶尔我还能与患者用长沙话聊聊天。努力从来不会白费,2017年底我获得了医院授予的“优秀医学生”荣誉称号。

作为博士研究生,我除了临床实践还有实验课题任务,夜晚是我的科研主战场,整个过程虽然辛苦但充实。我很感谢我的导师林丁教授给予我的机会,让我作为课题主要成员,参与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370952)《兔眼 LASIK 术后自修复过程中角膜力学特性变化规律的研究》,在长沙、北京两地之间往来实验和学习,最终我于2018年3月将实验结果以共同第一作者的名义发表在 The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杂志(Volume 2018, Article ID 2752945)上。同时,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研究的投稿也在美国ARVO 2018国际会议上(2018 Annual meeting of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Vision and Ophthalmology)获得壁报交流,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充分展现了中南大学留学生的风采。

(美国ARVO2018,我的壁报论文展示与解说现场)

在完成主要课题的同时,我还参与了导师A Controllable Continuous Sub-Tenon Drug Delivery System 实验研究项目,在 2017年5月,我与研究团队一同赴美国参加了 ARVO 2017就该项目与欧美专家学者做专题交流,并代表导师在 2017年10月的美国 World Drug Delivery Summit上就该项目发言。

平常,我关注临床和学术上的一些小的研究方向,每年都向中国全国眼科学术大会投稿并参与继教活动,自2015 年至今,我连续三年参加全国眼科学术大会(CCOS)并进行论文展示与交流。

努力提升自我、参与学术研究、投身社会活动,是一名21世纪研究生应有的风貌,是“德”字精神内涵的重要延展,身为一名留学生,应当向中国和世界展现自己的才华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我热爱生活,积极参与医院组织的文体活动,每年春节联欢会的舞台上,都有我或歌或舞的表演, 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我都被评为医院“文艺积极分子”。

为活跃科室气氛,调动大家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我带头策划并主持医院英语角,修改同事、同学们的英文论文摘要,帮助和带领我的中国师弟师妹们提高语言能力。同时,我也是医院对外国际事务的接待组成员,主要承担医院国际专家接待、医院解说等重要工作。在学校老师的信任下,我担任了2016-2017 年学校眼科医学生的班长,负责管理全体医学留学生,解决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在学校组织的“感知中国——感受湖南文化”之旅中,我作为领队和学生代表,参与了“岳阳行诗朗诵”等主题活动,团结和号召留学生积极融入中国。

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让许多和我一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孩子们,有机会来到中国这个地大物博的国家,获得更优质的学习资源和更多的机遇,与世界对话,与时代共同进步。未来,我将继续秉承着“德”字精神,努力做一名更加优秀的留学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