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Ibrahim的三次“接力手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作者:仇彩良

9月11日下午,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中塞友好医院外科病房里,Ibrahim向中国第二十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感谢说“Chinese doctor, thank you!God blessing you!”

Ibrahim患有乙状结肠扭转坏死,今年3月份来,中国(湖南)第十九、二十批医疗队员爱心接力,通过三次手术让他重返健康。

2018年3月,Ibrahim因乙状结肠扭转坏死急腹症收入中塞友好医院外科病房。他的主治医生——中国第十九批援塞医疗队熊帮文主任,冒着缺医少药的风险,为其做了乙状结肠切除术并降结肠造口术。在医疗队的精心照料下,Ibrahim顺利出院。

降结肠造口术是一种大便改道手术,在腹壁上解大便,非洲天气炎热,气味难闻。Ibrahim年仅30岁,是家中主要劳动力,在肚子上解大便对于一个青年男性来说是很痛苦的事情。7月20日,他再次来到中塞友好医院,希望中国医生和中国医疗队能帮到他。

来自湘雅二医院的普通外科专家段伦喜副教授接诊后,决定为其手术,以改善他的生活质量。7月23日,Ibrahim 第二次进手术室。段伦喜副教授请示并会同队长李劲东副教授,和多名医疗队队员一起,包括阳建福,文霆,许晚红医生,麻醉师侯长征,洗手护士张小琼,当天为Ibrahim做了结肠造口还纳术。术中腹腔内多处粘连,因为第一次手术结肠坏死太多,结肠短了近40cm,手术难度很大,奋战了5小时。术后吻合口愈合良好,没有发生肠漏。

因术后营养差,Ibrahim出现了低血钾、切口感染、肠麻痹及严重腹胀。7月29日凌晨1时左右,Ibrahim如厕时剧烈咳嗽,腹壁切口裂开,小肠漏出腹腔外,严重威胁生命。得知情况的后,医疗队立即组织急诊手术,手术从凌晨2点开始到第二天早晨七点结束,术中还伴随两次停电,医疗队员们将Ibrahim从死神手里抢了过来。

术后,Ibrahim营养极差,医疗队决定免费为他提供仅有的几瓶白蛋白、氨基酸及脂肪乳。在医疗队及塞方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Ibrahim的病情逐渐好转。

段伦喜副教授介绍,在缺医少药的塞拉利昂,这是很大很复杂的手术。开展此类手术,医生可能要冒很大的风险,需要加倍的付出,才能保证患者术后能顺利的康复。两批医疗队的合力救治,彰显了医疗队作为中非友谊友好使者的大爱仁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