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与死神搏斗了18天后获新生,29岁青年向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作者:武海亮

29岁的青年小洛,在高速路上发生车祸,导致重型颅脑外伤,生命垂危。经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全力救治,在重症ICU里与死神搏斗了整整18天的小洛,病情渐渐趋于平稳。11月11日,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的小洛,向给予自己第二次生命的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一场生死大营救,参与经历的医生、患者家属,至今仍心有余悸。

10月19日,家住益阳的29岁青年小洛,乘车赶往长沙,在高速上不幸发生车祸。小车副驾驶钻到了货车底下,严重变形,坐在副驾驶上的小洛当即昏迷不醒,被送往当地医院。医院检查发现小洛右额叶脑挫伤、蛛网膜下腔出血、颅骨及颈椎骨折,予以保守治疗4天后,小洛情况未见好转。医生建议转到湘雅医院进行开颅手术。

家属听闻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方加胜教授在颅脑外伤救治方面造诣颇深,便辗转联系上了方教授。方教授在了解患者病情之后,立即联系神经外科急诊值班医生:按照医院规定,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救治患者。10月23日,患者转入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经诊断:患者为重型颅脑损伤,情况危急,脑内有瘀血,颈椎寰枢椎骨折,脑水肿严重,必须及时进行急诊开颅手术,清除血肿减压。

在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方加胜教授领衔的专家组指导下,神经外科脑外伤专科罗湘颖副主任医师等为小洛实行了开颅手术,清除其脑内血肿50ml,并去除骨瓣减压。术后患者颅内压力持续增高。在神外ICU治疗期间,神经外科主任刘志雄教授以及脑外伤专科主任刘劲芳教授领导的医护团队,采用国际领先的神经重症监护治疗技术精心治疗,帮助患者顺利闯过了脑水肿及肺部感染等生死难关。

最终,经历了18天的搏斗,小洛的病情终于平稳,转入普通病房治疗,神志清醒,重要神经功能完好。

“方加胜教授耐心地给我们家属讲述小洛的病情和恢复情况,他的热情和关心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和安慰,感谢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刘志雄教授及刘劲芳教授领导的医护团队,给了我们小洛第二次生命。”11月11日,在神经外科37病室,小洛的父亲对记者如是说。

“小洛是幸运的,有医护的共同努力,也有他自己的努力。”罗湘颖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小洛的重要功能完好,再治疗一段时间即可出院进行康复训练。

“你很棒!好好休息,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听到医生的鼓励,暂时还不能开口讲话的小洛,向罗湘颖副主任医师竖起了大拇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