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为青春注入活力

来源:软件学院1205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作者:李清霖

985大学,学长刘路......这是填报志愿时中南对我的印象,当我真正来到这里,又感受到了她的青春活力。她的昂扬向上,带给了我锐意进取的热情,激励着我不断探索卓越。而最近实行的改革政策,也为我这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加速注入了青春的活水。

“惟冒险也,故能造世界。”此次改革可谓“最激进”:由教授和副教授主要承担本科生的授课,新进教师不用上课,安心科研,学校每年为他们提供总额为3000万元的科研经费;申报教授职称者和教授晋级者,必须满足本科教学条件,否则一票否决,同时逐步实行同行评价制度,改变以论文数量论英雄的做法;精简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推动实验室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加大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教授可提出设置二级学科;凡有重大科研项目的青年学者可以不受职称限制,招收指导博士生等。

即使我是一名刚入中南的新生,看完这些举措,我依然热血澎湃,因为这与我们本科生密切相关,而且我们本科生是最大的受益者,有教授级的老师授课,有齐全的实验设备为我们开 放,有大量的课余时间供给我们自由支配,我对我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这样强大的师资力量,这样齐全的设备支持,这样悉心细致的考虑,我怎会虚度我的大学时光?

忽想起《少年中国说》中的叙述“老年人如夕照,少年人如朝阳;老年人如脊牛,少年人如乳虎;老年人如僧,少年人如侠;老年人如字典,少年人如戏文;老年人如鸦片烟,少年人如泼兰地酒;老年人如别行星之陨石,少年人如大洋海之珊瑚岛”。在我看来,中南正如少年一样成长,如初学者般饥渴的探索,近乎苛求的崇尚着完美。因此,他身先士卒,大刀阔斧的进行着改革,如少年般尽情挥洒着青春热情,紧紧抓住机遇。也许中南不像清华北大那样远近闻名,不像南开复旦那样历史悠久,没有近乎百年的历史底蕴,但我们有少年般昂扬向上的热情,这也许就是我们中南人不断进取的源泉吧。

正如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所说“惟留恋也,故保守;惟希望也,故进取”,而中南的改革正是体现了我们不断进取的决心和魄力。且看那张尧学校长的铮铮誓言:“只要做的事情是对的,哪怕拖一天,就是犯罪。”作为一个才疏学浅的新生,我不懂当今高校教育形式,更不知晓具体改革的意义,但就是这种坚持自我,积极进取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感受到校长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更体会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热情和责任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是否我们的改革是一轮红日,终将冉冉升起呢?是否我们的尝试是一条潜龙,终将鳞爪飞扬呢?是否此时的中南是那啸谷的乳虎,终会镇惶百兽呢?我相信,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享受着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越的环境,再加上“经世致用”校训的鞭策,我们中南新生终将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中南大学也将开创新的辉煌!

或许四年后,我会少了青春的意气;十年后,我会被世俗磨平棱角:二十年后,我会过着平淡的生活,但我仍会有激昂澎湃的内心,这正是我的母校——中南大学——“一个你一天骂她十遍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带给我受益一生的教诲吧,而那些贴心的呵护,专业的保障,严谨的学风也将成为我珍贵的回忆。而这所有的所有皆来源于这次开天辟地的改革......

“如果你们毕业多年后,回忆起在母校的日子,觉得很美好、很愉快,哪怕是很辛苦,你依然觉得这些年过的很充实,那么,我觉得中南大学就非常成功了。”这也许是张校长改革的最终目的吧——为我们的头脑注入能量,为我们的青春注入活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