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生宿舍的变迁

来源:后勤集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作者:余瑜

漫步在中南大学升华学生公寓园区,秋日暖阳温柔的照耀下,身旁来来去去的年轻学子们三五成群,有的夹着书本,有的拎着纸袋,或许正吃完一顿丰盛的午餐,或许正要开始下午的自习。他们脸上洋溢着青春明亮的笑容,步伐轻快充满活力。这份年轻明快感染着我,使我在感受景美、人美的同时,心里感慨无限。谁能想到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黄土弥漫的荒地,稀稀落落的几户人家,三两棵歪歪扭扭的树,而今,这里建成了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学生公寓园区,可同时容纳23000名学生住宿生活。这里有整齐的公寓楼群,有完备的各项生活设施,餐厅、超市、书店、洗衣房等等一应俱全,学生们足不出园区,也能满足各项生活所需。每年都有8000多名新生在这里落户,从这里开始他们在中南大学度过的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光阴。

我是在12年前跨入中南大学的校门的,那时母校刚刚合并,我对她唯一的了解是“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我入住的南校区五舍代表了当时学校拥有的最好的学生宿舍水平——六人一间,每人一张小课桌,有卫生间和阳台,这样的宿舍在整个中南一个巴掌就能数过来。母校偏爱女生,女生住得还不错,我们班的男生就比较辛苦了,宿舍是五六十年代建的木板红转楼,十个人一间,天花板低矮,地板踩上去嘎吱嘎吱响,屋子里摆了桌子后只能斜着身子小心翼翼出入,一层楼共用一个小厕所,走廊上挂满了滴着水的衣服。我至今仍能很清晰的回想起同班男生们在一年后进宿舍帮我们搬迁时羡慕的眼神。一年后我们都搬到了校本部,女生们住十四舍,仍然是学校最好的房子,男生们却还是只能住几十年前的旧“蜗居”。

我的母校没有漠视男生们的羡慕和哀怨,学校各项实力不断提升、办学力量飞速发展的同时,学生宿舍也在悄然改变。

2002年,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开始,中南大学凭借先进的眼光,科学的决策,得力的措施,踏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中南道路”。后勤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迈出的成功的第一步。破旧的学生宿舍史,从此随着学校后勤改革的顺利进行而被一栋一栋慢慢终结。

从2003年开始,后勤集团自主投资开发兴建学生公寓,至今已有44栋,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遍布四个校区。公寓房统一为四人一间,带成套的电脑桌、衣柜等家具,有独立的卫生间、阳台,生均面积10平方米左右。楼内还有自助式洗衣房、开水房、阅览室、学生活动室等方便学日常生活。在此基础之上,后勤集团一直积极参与湖南省教育厅举行的“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评比,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标准化建设模式大幅提升了公寓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之前提到的升华学生公寓园区拥有学生公寓33栋,去年开始申报湖南省标准化学生公寓园区,已经成为湖南省四个建设性项目之一,吸引了省内外多所高校先后来到这里参观、交流、学习。

现在在中南的学弟学妹们是幸福的。从宿舍到公寓,再到“标准化公寓”,学生们的住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从此告别嘎吱响的木板楼,告别拥挤的公用卫生间,告别憋屈狭小的个人空间,不止女生受母校的偏爱,男生们也可以住得舒适满意了。学生成为这一场宿舍的改革与变迁中最大的受惠者。

宿舍的变迁还远不止这些。在不断提高学生住宿满意度的道路上,我的母校远没有满足。她是疼爱自己的孩子的,她是永远不知疲倦的前进的,她更是高瞻远瞩有远见卓识的。热水系统改造、开水器进宿舍楼、智能监控设备安装、空调安装方案、门禁系统构想……这一项项完善宿舍设施的工程,这一个个改变宿舍面貌的课题,不管是已经完成的,还是正在探索的,都是母校用实际行动在表达对学子们的爱护。目前正在逐步进行的校区滚动开发,在不影响正常居住、保证学生正常生活的情况下,渐渐淘汰老宿舍,改建环保、节能、先进的新型公寓,把绿色科技的理念融进来,把过硬的硬件设施与同样过硬的软件管理结合起来,是母校对后勤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是后勤人建设和管理学生公寓的新方向。

如今,我已毕业8年,我还待着这里,待在我亲爱的母校,亲爱的中南。从服务对象到服务者的转变,我对后勤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对中南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依然住在学生宿舍里,切身感受着宿舍的变迁,后勤的变迁,学校的变迁。学校在为创一流大学而不断拼搏着,进取着,作为后勤保障系统,我们在为广大师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而不断努力着,奉献着。愿中南的明天更美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