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几件不平凡的事

来源:软件工程1105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作者:严瑾

北宋庆历间,毕升发明的“泥活字”标志着活字印刷术的诞生。这种一劳永逸的印刷方式大大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划时代地改变了世界。中南大学近年发生的最不平凡的几件事,犹如“活字印刷”的出现,其意义,令我辈学子感触颇深。

莘莘学子们历经严苛的高考选拔才能进入心仪的院校,他们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总是有目共睹的。谁能说中国的大学无法跻身世界前列是因为生源不够优秀?“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高校中,又有哪所能承受“世界一流学府”的赞誉与哈佛、牛津一争高下?不是我推崇排名,只是放眼望去,中国的大学在诸如科研、教学等方面的确技不如人;不是我崇洋媚外,只是较之海外知名学府,我们的大学更像是高智商劳动力加工市场,而不是孕育人才的摇篮。

创新!改革!我们在最有活力和朝气的年纪,就要做最不平凡的事情!

湖南人素来敢为天下人先,而中南大学就要敢为中国大学先!

细心的我早就发现,中南的改革一直与我同行。综合评价录取就是一个绝无仅有的创新。记得初入中南,来自岳阳的室友兴奋如小鹿一般,欢愉地告诉我,如果中南大学没有“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政策,她就无法进入湖南综合实力最强的高等学府。看着她满足的神情,在为她高兴的同时,我也不禁好奇,什么是综合评价录取?原来,综合评价录取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公民素质,人文素养,创新想象,科学思维,个性特长,人际交往。她告诉我,主考官提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我想这大概是因为一旦有了标准答案,就有了应试的嫌疑吧!更难能可贵的是,综合评价录取是在高考成绩发榜后进行的,也就是说,即使你高考意外失利也不用懊恼地徘徊于“复读学校”或“委身于不满意大学”门前。因为中南大学并没有对你关紧大门!马有失蹄,想来谁能永葆无虞呢?而今一年过去了,我的这位室友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求学路上,她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稳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或者也能用来形容中南大学悄然进行的改革吧!大一运动会那阵子,数学院的学长刘路名噪一时。想必你也听说,本科在读的他由于成功反推数学中的拉姆齐二染色定理的证明论强度的研究,引起世界广泛赞誉。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局,在来年的三月份,我从校网上清楚地得知,他被中南大学聘请为正教授级研究员,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年轻的正教授。此外,刘路还获得了张尧学校长亲自颁发的100万元奖励用于改善生活和科研条件。我不艳羡他的所得,我只羡慕自己当初选择了这么重视人才的大学!中南大学如此厚待有才华的青年人,正是在厚待中国的未来啊! 不过,“最激进的改革”不仅仅局限在这个特殊的例子上。为了让新进教师专心科研,学校每年为他们提供总额为三千万元的科研经费。这无疑为青年教师免去了苦于谋生不能专心学术的尴尬,为激情澎湃的他们提供优质的科研平台。于是乎,本科生的授课工作,主要由教授和副教授承担。我的授课老师越富有学识和经验,我从中受益得也越多呀。这项与我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改革政策真可谓一箭双雕!对人才宽容至此,我们的年轻教师一定会怀揣感恩的心,为中南大学建设成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府添砖加瓦!

2012年5月7日的《中国青年报》曾刊登过一篇名为《中南大学:不改革就会失去许多机遇》的文章。也是因为这篇文章,我才知道原来接替黄伯云院士担任校长的张尧学院士曾是教育部科技司、高教司、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的司长和国务院学位办主任,这无疑也是史无前例的!身在高位,他对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弊端有清醒而全面的认识,任期一开始就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预示着“中南大学将实施最激进改革”!当你看那新铺设的光纤,越来越规范的网络管理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校区空调,还能无视中国首台路由器发明者在中南倡导的改革吗?

此情此景,我联想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开始实行的改革开放那会儿。走在中国的强国之路前端,当时又有谁不视为冒险呢!中南敢为天下先,打破中国的大学一潭死水的僵局,吾辈无不为之拍手称好称快!“只要做的事情是对的,哪怕是拖一天,就是犯罪”,无须踌躇那么久,“花开堪折直须折”!

勇于大刀阔斧地改革,就是在做最不平凡的事情。“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相信,这次改革给中南注入的新鲜血液,一定会让它焕然一新,也让它成为最不平凡的新星,在神州大地上熠熠生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