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究十载 甘为人梯

来源:粉末冶金研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作者:彭元东

从上大学开始,与中南大学结缘已快近二十年了,而在这里工作也已有十年了。可以说,见证了中南大学的片段发展历史。近二十年,特别是组建新的中南大学以来,可以说学校是快速跨越式发展,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全面而快速的发展。每一次发展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中南大学在国内外的声誉与知名度。也让我这个一直在这里求学与工作的一份子感到光荣与骄傲。

然而,学校要取得进一步跨越式的发展,创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大学,改革势在必行。韩非子说过:“时移而治,不易而乱”。在当前国内外大发展、大机遇的时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是学校实现突破的一个必经之路。

当前的校党政领导班子以极大的魄力为学校“号脉”,经过几上几下、反复讨论,开出了“药方”,在今年暑假前后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了改革的总动员、总号令。总体来说,学校的改革涉及到六个方面,包括人事体制、科研体制、研究生培养机制、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医学教学,还有管理体制与机制的改革。几乎涉及到每一个在校的师生员工。学校希望通过这次改革,把一系列的权力,从原来以学校为主下放到二级学院为主。学校今后将以制定政策为主,二级学院以执行政策为主。这样极大地下放了学校的各项权力,二级学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执行,这样能发挥学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打造一个更能符合学校整体发展的管理体制。可以说,这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也是关系到你我生存与发展的改革,更是事关学校前途命运的改革。本次改革涉及面广、改革力度大,内容丰富,势必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我们每个人都要关注它并参与其中。

这次改革与大家最为密切的可能要数师资改革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的员工,这个改革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与将来的发展。我们的工资收入、待遇,我们的工作条件,都希望通过改革能够让我们员工受到实惠。正如学校新闻中心主任刘泽民教授所说的:“师资是大学立校强校之本,学校的所有改革,包括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均需要强大的师资为基础”。梅贻琦先生曾说过:“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教员是大学的灵魂。只有有名师,才会出名学科、名专业、名教学、名科研、名服务,才能做到名人辈出,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真正的有名大学。

师资的加强,来源于学校本身在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人才培养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均有极大的关系。学校这次改革较大处之一是:教授、副教授必须上课,而中级职称及以下的则不可参加课堂授课。这个决策既是为教员的成长和发展考虑,也是站在学校的人才培养方面来考虑。本人自留校以来,已经给本科生课堂授课多年了,并带学生生产实习。经过多年的实践,在教学中也逐渐积累了一些经念,也产生了一些感慨。确实,作为年轻的教师,要上好课堂教学,确实不容易,需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传授知识的技巧与沟通表达的能力。有时也感到自己的知识面不够,除了照本宣科外,不能引领学生进入一个更高的知识领域。现在学校要求课堂上课的教员必须是高级职称,他们经过科研的积累,已经有了深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念,这样的人来给本科生授课,想必对学生知识的传授、疑惑的解答都应该更有效和更深入些。而青年教师通过在科研第一线多年的打拼,尽快使自己成长为专业的优秀人才乃至学科带头人,积累起丰富的知识,为将来给学生上课做好知识与经验的储备。

我今年参评副高职称,按照学校改革的要求,这可能是学校统一把关评审的最后一次了。本人各方面均能满足副高的条件要求,希望可以聘为副研究员,按照学校今年改革的方向,那么我将能够继续本科生课堂教学的工作,这也是我喜欢的工作之一。学生是学校和国家的未来,他们在学校里打下的基础,将对他们将来的发展影响非常大。虽然我的知识还不够丰富,我的上课技巧也不够高明,但是我将不断提高自己,努力达到学校要求给本科生上课的教师的标准,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改革。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张校长为这次改革定的使命。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正是我们作为教员的不平凡之处。作为学校的一员,衷心的祝愿学校的改革顺利成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