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大气生动

来源:软件工程1208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作者:李溪

2012年6月25日,是我决定要进入中南的日子。自那天起,我就一直关注着这个和我有缘的学校的一切动态。初访象牙塔,中南给我的感觉是我不曾体会到的。她虽然没有博雅未名的厚重,可却有雏鹰起飞的活力;虽没有清华园的历史悠久,可却有新升华的唯美纯真。她不像传统牢笼式的大学,她给了学生最大的自由。虽然来中南只有短短一个月,可在与其他同学所提到的他们的大学来比较,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南的别具一格:一切以学生为主、学生有充分的自主。这才是能让我们真正成长的地方。

听学长说,中南在变化。看得到的:新校区ABCD拔地而起、小鸟巢蓬勃而生、碧水砌桥错落有致……可感受的:数字中南横空出世、人文气息越来越浓……的确,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的变化着,向着未来。

无意之中,在网络上翻看到了那些关于中南的新闻,我才真正了解到了张学尧校长的魄力。他对毕业生说:“如果你们毕业多年后,回忆起在母校的日子,觉得很美好、很愉快,哪怕是很辛苦,你依然觉得这些年过得很充实,那么,我觉得中南大学就非常成功了。”开学典礼上,他也送给了我们新生简短有力的箴言:启迪智慧,启动梦想,张扬个性,提高能力;向善、求真、唯美、包容。他说,中南大学要走一条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以教授为中心、以学生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现在,不少大学都在争第一。我想,中南大学就不要争那么多第一,大学要有度量,不要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这,就是我们低调而大气的中南!

第一天上课,就发现我们的第一节英语课居然就是教授代课。当然,根本就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严肃古朴的老教师、原来中南的教授亦如中南是那般的充满活力。我也得知张尧学校长提出的改革之一就是由教授和副教授主要承担本科生的授课,新进教师不用上课,让青年教师在激情最蓬勃时潜心做研究。校长说,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应该是我们国家创新的主力军,要把青年教师的教学任务减下来,使他们在最年轻、最激情蓬勃的时候,集中精力做创新性的研究。

在第一节新生课中,院长告诉我们,学软件的就要有一定的动手能力。所以我们中南大学实施改革,精简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推动实验室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加大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今年将投资1亿多元为本科生提供创新平台,包括实验室的建设,试图解决学生动手少、动手能力弱的问题。同时,我们中南的改革方案还着力避免导师将研究生作为低层次的劳动力使用,并加大导师科研项目经费对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资助强度。

“只要做的事情是对的,哪怕是拖一天,就是犯罪。”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做对的事情,一如张尧学校长提出改革举措。他提到,大学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改革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就会失去许多发展的机遇,就会延缓我们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所以说,我们2012届新生是幸运的,向着中南改革的新方向,我们定会在灿烂的夜空画出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星空!

赵翼曾总结明末书生之弊说:“书生徒讲文理,不揣时势,未有不误人家国者。”这即是他们后来提倡的经世致用新学风,也是我们中南大学的校训。这就要求我们要“务当世之务”、有勇于任事、致力创新的精神、注重调查研究、研究范围广大。在我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独特的学术风气的影响下,我们一定会不负青春黄金期!

从中南矿冶学院,到中南工业大学,再到今天的中南大学。今年,已经是中南合并的第十二个年头了,中南人的努力成就了中南今天的辉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与中南改革的同行中,为中南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历史的印记无法抹去,十二载的光辉岁月依旧清晰。看,悠悠湘水边有中南人向前的身影;看,巍巍岳麓下有中南人坚实的脚印。我们踏着坚定的步伐,唱着嘹亮的歌声,在改革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