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的首批病人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作者:黄珊琦

首批住院病人(第一台手术)于1906年11月中旬进入医院。在西牌楼面世的雅礼医院,尽管刚开业的时候“热闹”了一阵,但是门诊部偶尔显得“冷清”。

是月下旬,医院迎来了首位住院病人。他是雅礼学堂的学生,患的是双大叶性肺炎,由学监与家人一同送来。学监还特意对胡美医师说:“这位病人是学校最聪明的学生之一,请您尽力治疗他。并且他是你们的第一位住院病人,如果这个学生能恢复健康,这对提高雅礼医院的名誉很有意义,你们的门诊病人就会不断增多。”不用这位学监说,胡美医师也知道这一点。可是,这位病人的病情十分严重,因送医院较晚,在医院临时搭设的病床上,只住了三天多,在工友陶师傅的多次劝说下,胡美医师让病人于咽气前出了院。

为此,胡美医师十分担心这第一位住院病人没有治好就出院会给医院的声誉带来不良影响。就这样,胡美医师仍就按照中国朋友的忠告,小心谨慎地经营了两年,没有让一位病人在医院里去世。

1908年某日下午,黄姓伤者瘸着腿来到医院。胡美医师见他身材魁伟,膀阔腰圆,料定他是位舞枪弄刀、喜好行武的人,他怀疑伤者极有可能是巡抚力图从湘省边界要清除的危险人物之一。于是,他担心为来者治伤将要带来麻烦,但转念一想,既然是来求医的,我就当他是位普通病人。胡美医师上前向伤者问起了受伤经过后,看到他的右腿红肿严重。伤者说:“来医院前,在城东边的乡村医生那里做过类似急救处理,但膏药没有拔出入肉的子弹。”见此,胡医师决定以手术的方式为他取弹。然而,要做手术,面临的困难是:没有手术室、手术台,更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护士与麻醉师的配合。全院上下才三个人,除了做医师的胡美,剩下的是做勤杂的陶师傅和做保卫兼挂号的周师傅。怎么办?胡美医师立刻想到:有位爱尔兰外科医师,他要到城南的某地办事,正好路过长沙,小住在离医院不远的福庆街。胡美医师二话没说,立即奔往福庆街,想方设法请来了爱尔兰医师。两位医师认定手术方案后,爱尔兰医师对胡美医师说:“请让我上哥罗仿吧,我从来没用过乙醚。”哥罗仿与乙醚是当时外科用的两种麻药。没有手术室,幸好医院第一个院子的后面有间粉刷过待用的房间。没有手术台,胡美要陶师傅卸下原中央旅馆会客室的一扇门,架在几只包装箱上,成了临时手术台。一切准备完毕后,两位外国医师合作,为黄姓伤者取出了肉里的子弹。

于是,自开业以来的雅礼医院,在省城长沙顺利地完成了该院历史上首例外科病人的手术,也使伤者成了开院以来的首批住院病人之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