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聆听网上的青年声音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作者:长 余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环境。有人说,与上一代人相比,如今年轻人成长环境的最大不同,或许就是有了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发展20多年来,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也为年轻人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精神家园。从年代稍显“久远”的聊天室、BBS、博客到如今活跃的贴吧、微博、微信、直播,依附于互联网下的各类平台,一个个成长于互联网文化大气候下的小聚落、小生态圈也在不断壮大。

如果把互联网比作一个五彩斑斓的城市,那么这些小生态圈就如同一个个社区,有的已经成长为巨无霸,逐渐成为培育网络亚文化的沃土,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中“原住民”年轻人的行为方式、价值观念。

现如今,几乎舆论场上的每一次扰动都离不开互联网,而如果追根溯源,它们大多发端于各个小生态圈。远的如“屌丝文化”起源于百度贴吧“帝吧”,弹幕文化、鬼畜文化兴起于A站、B站等二次元动漫网站,近的如魏则西事件、雷洋事件等热点舆情事件,无不首先在微信朋友圈、知乎网站等小生态圈中发酵、爆发。

正如安迪·沃霍尔曾经所预言的,“在未来,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互联网世界的日益去中心化,给了每个年轻人一柄权杖。这让每个年轻人都有了平等对话的权利,但也消解了权威,让各种信息泥沙俱下,甚至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煽动民粹。

应该看到,互联网所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更便捷的沟通、交流、传播信息的工具,很大程度上也塑造了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它在带给我们参与、分享、合作、协作的互联网精神的同时,也让目前尚属“非主流”的各种形态的亚文化潜滋暗长。而这些亚文化将给年轻一代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观念?或许需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青年人总要成长,总有一天会当家做主。他们也终会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念重塑世界。在中国社会网络化的进程中,年轻人网络生活方式的质量高低、文明与否,形成的价值观念、伦理精神和道德水平的状况,对现时和未来的中国文明与进步终将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正因为此,在去中心化的网络世界中,多关注互联网中的小聚落、小生态,多聆听“非主流”的声音,对于了解一代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或许更有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05月02日19 版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5/02/nw.D110000renmrb_20170502_4-19.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