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追求大学“正道”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作者:——

最近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反思与正道——双一流建设与高教改革发展随想录》一书,是中南大学陈治亚教授多年反观大学教育、反思高教改革、追求大学“正道”发展的新作,集中表达了作者对大学改革“善治”境界的不懈追求。

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是人民性,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人民从来都不是抽象的,他们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我们不了解他们的诉求,就无法做出科学的决策,无法得到大家的认可与认同。认同性是善治的要义,并且师生体认的程度越高,善治的程度便越高。作者坚持从人性化思维来思考高教管理与改革,从人的需要层次理论来探究高校领导班子的和而不同,从人性出发来加强党性修养,这无疑是抓住了教育的人性本质。

责任性也是大学善治的重要内容。责任性意味着管理机构和管理者个人必须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否则就是失职。责任性越大,善治程度就越高。大学必须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和必要的担当,缺乏基本价值观的大学必然是没有良知的大学,是在道德方面无所顾忌的大学。没有责任担当的大学根本不可能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更成不了一流大学。书中充满了作者对大学的思考,以及许多创新性做法,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学管理者和锐意改革者的责任担当。

该书还特别突出了现代大学治理的民主化和公开性问题,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公开性要求大学的各种信息能够及时通过各种大众媒体为公民所知,以便使师生员工能有效地参与大学决策过程,并且对管理过程实行有效监督。大学应当是以高度尊重个人的选择自由为前提,而个人又以对大学高度信任和负责的态度参与决策。这种双向的透明其重要意义在于,一方面可以使大学养成对师生负责的态度,另一方面可以使师生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我们强调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其意义就在这里。

究竟如何办特色大学,作者立足于自己所管理的大学,强调以行业特色办学来提高大学特色的实在性和有效性,思路清晰,效果明显。该书不仅是一本高教改革的学术探索性著作,更是一本工作实践的“真经”,还是一本人生“教科书”,虽为感悟,倒也是人生智慧。“本色做人,角色做事”,这种“双色”人生哲理,直白而可爱,在书中我们能深深感受得到作者内心深处的真诚与不灭的良知。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8日第5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