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王勇副教授喜获IEEE计算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6日 作者:智信

本网讯 (通讯员:智信)  近日,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王勇副教授和蔡自兴教授得到IEEE(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计算智能学会(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CIS)通知,王勇的博士学位论文《Evolutionary Algorithm for Complex Continuous Optimization Problems》(进化算法求解复杂连续优化问题研究)获得了该学会2015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5 IEEE CIS Outstanding PhD Dissertation Award)。颁奖仪式将在2015年该学会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 

  IEEE CIS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设立于2004年,每年颁发给在国际上为计算智能领域理论和/或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一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参选的论文均为最近四年所完成。在首届全国国家级教学名师蔡自兴教授的指导下,王勇副教授的博士论文从2010,2011,2012和2013年完成的博士论文中脱颖而出。此次获奖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中国国内博士生首次获此殊荣。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刘宏教授来信赞扬此奖“为国争光”。 

  该博士论文在进化算法求解复杂连续优化问题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近20篇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上,其中在《IEEE Transaction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Evolutionary Comput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Part B》等进化计算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长文9篇,另有多篇论文发表在《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上。所发表的论文被SCI他引近400次,Google Scholar引用1100余次,3篇论文进入ESI高引用论文前1%。所提出的若干种算法已成为国际上相关研究方向的基准算法,其中一种算法被国际同行誉为“CW Algorithm”(即蔡王算法)。研究成果得到了欧洲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通讯院士、IEEE Life Fellow、IEEE CIS主席、IEEE CIS先驱奖获得者、多种IEEE Transactions主编/副主编等国内外学者的评价和引用,并被应用于软件缺陷预测、移动通信系统、天然河流水温预测、数据聚类分析、图像匹配、土壤斜坡稳定性分析、天线阵列设计、电磁设备设计、电力系统、超光谱图像分类、风电场布局设计、风力涡轮的预测控制、电磁优化、微电网、皮质网络的控制区域检测、电池最优模型参数辨识、混凝土桥梁最优设计等20多个领域。其中,CoDE算法还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N. Sitar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成功应用于开发商业软件bSLOPE,该软件已在iPad上成功运行,并且已在美国苹果公司官方网站上销售。 

  此次获奖表明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的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并已引起国际计算智能学界的关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